医药股走势过山车石药集团大涨8% 温杰:龙头长线理想

医药股走势过山车石药集团大涨8% 温杰:龙头长线理想
2019年09月24日 16:01 新浪港股

  新浪港股讯 9月24日消息,4+7药品带量采购全国扩面结果今日揭晓,医药股走势过山车,股价先抑后扬。截至发稿,石药集团涨8.54%,天大药业丽珠医药大涨逾5%,翰森制药涨4.6%,康哲药业李氏大药厂涨逾3%。中国生物制药由跌8%转涨逾1%。

  光大新鸿基财富管理策略师温杰表示:基本因素而言,我们估计政策将较早首轮略为宽松(例如并非要求生产商配合最低价格,均价下调幅度会较上轮细)但始终药下调不利收入,而同时中标的话,市场份额更受压,因此利淡预期。另外,要留意部分药股于业绩后显著扬升,投资者或借势沽出以锁定利润。总体而言,药股例如石药及中国生物制药长线前景理想,但只宜低吸,现时建议先行观望。

  中国生物制药今日先跌8%,此后迅速反弹,这是否意味着中国生物制药中标基本符合预期?他表示:我估计有投资者把握低价买入,持续单日下调最多达8%,一般投资人对药品认识有限,中标结果对股价影响没有这么快。

  市场人士表示,短期内投资者负面情绪难以改善,但长远来看,医药行业集中度将迅速向研发能力强、成本较低的头部企业靠拢,其他中小企业将逐步退出市场。

  仿制药方面,相关证券人士建议关注具备仿制药产品线梯度、成本优势的企业,例如中国生物制药、京新药业、科伦药业、华海药业、齐鲁制药等成本可控且一致性评价通过品种、数量较多的企业。

  在创新药方面,医保谈判准入有望推动创新药快速放量,证券人士建议关注国产医药创新龙头恒瑞医药、复星医药等。

  恒瑞医药是国内研发投入最多、研发实力最强、已上市1类创新药最多的制药企业,近年来恒瑞研发费用在营收中的占比都在10%以上,2018年占比15%与跨国大型药企相当。2018年恒瑞医药的19K、吡咯替尼均已经上市,2019年PD-1上市。未来法米替尼、AR抑制剂、瑞格列汀、恒格列净、瑞马唑仑和海曲泊帕等创新药有望上市。

  就如今天,我们发现,当所有药企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时,恒瑞医药却大幅走高,几乎创出历史新高的83.44元,主力资金流入近1.5亿元。

  东吴证券表示:2019年9 月24 日,4+7 带量采购全国扩面结果将在上海揭晓,市场关注 度较高。我们认为从扩面政策取消独家中标来看,确实政策有所放松,但 竞争格局仍旧是决定价格的关键,3 家以上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仍然 面临较为激烈的竞价压力。推荐关注原料药制剂一体化的普洛药业、华海药业、中国生物制药等。

  美银美林发表的报告指,内地药品“4+7”带量采购扩至全国开标,相信措施将带来较预期多的正面影响,并带动近期医疗健康行业表现正面。该行指出措施的最主要改变是可以选取三家最低价的中标者,而非要求生产商配合最低价格,此外政府与生产商之间亦不会有谈判过程,而采购周期亦可延长至两年。

  该行指出,相信均价下调幅度会较上轮细,料将降价约20%左右,并估计措施将在2020年初开始执行。美银美林亦指出针对在“4+7”计划25种药物中,撇除原本的生产商,应有14种药物有少于三家合资格竞标者,加上除非跨国药企进取地竞投,否则本地药企或可达成价格协议而非大力减价。对于拥多于三家竞标者药物,相信竞投价格将继续向下。该行指出,由于涉及的25种药物在上一轮已有明显著降价,一些药物价格已降至接近成本价,所以预期今轮降价幅度将较上一轮温和。

  该行相信措施对龙头药企影响有限,中国生物制药(1177.HK)已是六种药物的合资格竞标者,故相信受惠投标成功及新药推出,有助抵销2020年思替卡韦方面的亏损。而恒瑞医药(600276.SH)只有一种药物包括在“4+7”中,相信措施影响相对轻微。

责任编辑:张海营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09 交建股份 603815 5.14
  • 10-09 八方股份 603489 --
  • 10-08 佳禾智能 300793 --
  • 09-25 科博达 603786 26.89
  • 09-25 晶丰明源 688368 56.6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