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证券:港股观望气氛浓厚 市场聚焦美国议息

中泰证券:港股观望气氛浓厚 市场聚焦美国议息
2018年12月20日 09:58 新浪港股

  昨日大势分析

  12月19日,全球股市注视联储局议息结果,港股窄幅缩量盘整,观望气氛浓厚。市场憧憬美联储加息步伐放缓,隔晚美股道指盘中一度涨超过300点后倒跌,最终微涨收盘。美股延续10月以来的弱势,在经济放缓的压力增加下,估值较高的美国股市有追跌风险。我们需要注视联储局对未来经济发展的看法及加息态度,目前美元指数继续处于97水平波动,美元指数的走势将引发新兴市场股市新的冲击。由于圣诞假期及年结临近,市场流动性及气氛倾向淡静,在操作上不宜过份重仓及追高了。

  恒生指数全日窄幅波动,日内波幅只有142点,假期因素及聚焦联储局议息都令交投相对疏落。恒指最终收报点25865,上升51点。国企指数收报10195点,下35跌点。大市成交金额有571多亿元,较上日减少109亿元。沽空金额81.5亿元,沽空比率有14.27%。友邦(1299HK)是支撑大市的主要蓝筹,股价涨了1.7%。香港地产股及内房股等息口敏感板块获资金炒作,市场对美国加息放缓的憧憬发酵,迭加近期香港新盘销售回暖,都刺激了相关股份的上涨。龙头股新地(16HK)及长实地产(1113HK)股价分别自低位回升了19.6%及17.6%。布兰特期油再跌了6.13%,创出14个月新低,油股受压。中石油(857HK)、中海油(883HK)及中石化(386HK)分别跌了2.89%、2.3%及4.6%,其中中石油更创出52周新低。

  山东省荷泽市发布《关于推进全市棚户区改造和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通知》,提出取消新购住房限制转让措施,降低市区商品房预售资金监管额度。另一方面,据华夏时报报导,部份深圳商业银行房贷上浮利率下调。市场憧憬中央新一轮放宽房地产措施快将出台,刺激部份内房股反弹。华润置地(1109HK)、万科(2202HK)、中海外(688HK)分别涨了1.1%、1.6%及0.94%。过去,中央政府采取降息、房贷利率折扣、降低首付比例、税务优惠及棚改货币化等措施去稳定房地产市场,然而目前居民杠杆水平偏高,居民负债率升至55%,债务占可支配收入比达到90%,相信未来房地产放宽的边际效用将有所减少。同时间,杠杆率高企限制居民消费倾向,如1-11月份社零累计增速放缓至9.1%,可选消费持续收缩。内房股是过去两个月底部弹性较大的板块,市场主要偷步炒作政策放宽的预期,但是在政策未出台前股价继续冲高,这还是有追高的风险。

  走势上,环球主要指数处于阶段性的观望期,恒生指数处于25000至27000点的波动区间。国企指数跟随沪深300指数创出11月以来最低的收盘价,反映市场的风险胃纳程度较低。联储局对明年经济及利率的看法是市场关注焦点。若联储局因忧虑经济放缓而调整加息步伐,短线或对于年内率先调整下来的新兴市场股市有正面刺激。然而,在过去30年的三次加息周期末段,金融危机均伴随而生,我们需要提防历史再重演的可能。事实上,反映银行体系流动性风险的OIS Spread及美国高息债利差分别升至42个基点及470个基点。联储局目前仍维持每月500亿美元的缩表,迭加银行体系的货币乘数效应,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也随之减少,欧洲央行继续保持购债回笼资金再投资,在美元僧多粥少的情况下对短期的美元汇价有支持。

责任编辑:李双双

中泰证券 港股 观望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8 华林证券 002945 3.62
  • 01-04 青岛银行 002948 4.52
  • 12-27 华培动力 603121 11.79
  • 12-26 华致酒行 300755 --
  • 12-19 中山金马 300756 53.8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