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周报 丨阿里上市来首亏,小米被移出“黑名单”,高瓴又重仓一公司

港股周报 丨阿里上市来首亏,小米被移出“黑名单”,高瓴又重仓一公司
2021年05月15日 12:09 华盛通

阿里、B站本周披露财报,阿里Q1大亏超76亿,腾讯、京东、百度下周财报来袭

美国防部同意将小米公司移出投资“黑名单”

高瓴资本又大笔扫货,重仓金斯瑞生物科技

京东物流预计下周一招股,“辣条第一股”卫龙已经递表

美团、拼多多被上海消费者保护协会约谈

一、一周大盘回顾(5.10-5.14)

1. 一周行情波动

恒生指数周跌2.04%,报28027;恒生科技指数周跌4.90%,报7565;国企指数周跌2.75%,报10404。

上证指数周涨2.09%,报3490;创业板指周涨4.24%,报3033。

道琼斯周跌1.14%,报34382;纳斯达克周跌2.34%,报13429;标普500周跌1.39%,报4173。

港股板块方面:

新经济

美团(3690),本周跌13.72%,报244港元

阿里巴巴(9988) 跌6.92%,报204.6港元

京东(09618)收跌8.34%,报268.2港元

资源股

中铝(02600)跌8%,报4.37港元;

洛钼(03993)跌12.35%,报5.18港元;

江铜(00358)跌10.12%,报18.2港元;

重钢(01053)跌11.52%,报2.38港元

大市本周平均沽空比率: 15.802%

沽空异动:

2800    盈富基金     沽空比率平均    56.439%

0004    九龙仓集团   沽空比率平均    47.01%

1113    长实集团     沽空比率平均    43.726%

拓展阅读:陆港通每周复盘 | 南下资金加仓腾讯、小米超50亿!抛售美团逾5亿

2. 主要经济数据公布

二、市场热点回顾

1.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发布!我国人口达141178万人

11日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我国总人口为141178万人,同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平均增长率为0.53%。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2.美国4月CPI同比增4.2%超预期

周三美国劳工部公布了美国4月CPI。数据显示,美国4月整体CPI同比大增4.2%,大幅超出此前3.6%的市场预期,增速创2008年9月以来新高;4月核心CPI同比增长3%,预期增长2.3%,前值增长1.6%。

3.复星医药同意与BioNTech成立新冠疫苗合资企业

复星医药同意与BioNTech SE建立一家合资企业以进行新冠疫苗的本地生产和商业化。复星医药将出资多达1亿美元,BioNTech则拟以其相关生产技术和专有技术许可等无形资产作价出资合计不超过1亿美元。

4.美团、拼多多被上海消费者保护协会约谈

上海市消保委在微信公众号称,约谈美团、拼多多,指出了其在消费者权益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美团的主要问题包括:取消订单引发的退款问题;订送餐、生鲜蔬菜配送不履约问题;页面误导消费者的问题。

5.“辣条第一股”卫龙递表

卫龙美味5月13日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大摩、中金和瑞银为联席保荐人。本月8号,卫龙完成了超36亿人民币Pre-IPO轮战略融资,由高瓴和CPE源峰联合领投,红杉、腾讯、云锋基金等跟投。

6.新希望服务筹9.4亿,入场费4747元,引入小米复星等6基投

内地物管公司新希望服务招股,计划发售2亿股,其中10%作公开发售,招股价每股3.8港元至4.7港元,集资最多9.4亿港元,每手1000股,入场费4747.36港元,预计于5月25日挂牌。新希望服务今次引入6名基石投资者,合共认购4940万美元(约3.85亿港元),其中小米认购3880万港元、中国四川国际投资认购7750万港元、贝壳认购9700万元人民币、深圳凯尔汉湘实业认购6000万元人民币、复星国际和Golden Star各认为约500万美元(约3900万港元)。

7.中原建业开展上市前推介

建业地产(00832)分拆的中原建业据报已展开上市前推介,计划于下周二(18日)至24日建簿,预计5月31日挂牌,集资1亿至1.5亿美元(约7.8亿至11.7亿港元)。截至去年上半年,中原建业182个在管项目中有174个位于河南省,在管总建筑面积约2310万方米,覆盖河南省大多数县及县级以上城市。

8.传中概股乐信最快下半年在港第二上市,拟筹集约2亿至3亿美元

IFR报道,在美国挂牌的内地互联网金融科技公司乐信最快下半年在香港第二上市,集资约2亿至3亿美元(约15.6亿至23.4亿港元)。乐信发言人回应称,公司持续及积极考虑任何有利其发展和为股东创造价值的选项。

三、公司热点回顾

1.上市以来首次!阿里(09988)大亏超76亿

5月13日,阿里巴巴集团发布2021年3月季度及全年财报。根据财报,阿里巴巴季报经营亏损76.63亿元,为上市以来首次季度亏损 。

2.美国防部同意将小米公司(01810)移出投资“黑名单”

据美国媒体报道,当地时间5月11日的一份法院文件显示,在中国小米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对美国国防部和财政部提起法律诉讼之后,双方达成和解协议,美国国防部同意将小米公司从美国政府投资“黑名单”上移除,这将为美国投资者今后投资小米扫清道路。

3.高瓴资本又大笔扫货:重仓金斯瑞生物科技(01548)

5月14日午后,港股金斯瑞生物科技发布公告,拟向高瓴资本配售1.03亿股,认购价约19.21亿港元。同时,公司控股股东出售3%的股份给高瓴资本,约11.53亿元。所有事项完成后,高瓴资本持有金斯瑞生物8%的股份。

4.哔哩哔哩(09626)2021年Q1财报:总营收同比增长68%至39亿元

周四,哔哩哔哩-SW发布了2021年第一季度财务业绩,净营业额总额达人民币39.01亿元,同比增加68%。付费用户突破2000万,广告业务连续八季度同比加速增长。

5.中国恒大:出售恒大汽车2.66%股权 每股40.92港元

中国恒大公告称,出售恒大汽车2.66%股权,每股40.92港元配售2.6亿股,较昨日收盘价折让20%,配股金额约106亿港元。本次配售2.6亿股,实现了恒大汽车前20大股东持股比例降到90%以下,满足了恒大汽车下一步进入港股通的必要条件。

6.高鑫零售(06808)料本年度业务高单位数增长

阿里巴巴旗下的高鑫零售周一晚发布去年度15个月业绩,当中显示今年1月至3月纯利按年大泻50%,销售下跌8%。该公司新任首席执行官林小海昨天在电话会议上表示,当前整体环境,消费者需求未见增加,而市场面临激烈竞争,但公司仍将加大对创新业务的投入,并直言现时是投资好时机,加上与大股东阿里有深度合作,预计本财政年度内业务可录得高单位数增长。林小海认为,过往两年高鑫的线下业务遭受较大冲击,惟在同行中表现最好,能够维持现有规模皆因有多渠道业务,以线上增长弥补线下损失。截至今年3月底止15个月,高鑫旗下大卖场品牌「大润发」的线上业务占比24%,当中生鲜订单占线上订单一半。

7.舜宇光学(02382)手机镜头出货,4月1.23亿件涨11%

舜宇公布4月份产品出货量数据,其中手机镜头出货量超过1.23亿件,按月减少5.3%,按年增加11.3%。舜宇指出,手机镜头出货量按年有超过一成增长,主要由于其市占率有所上升。总计今年首4个月,集团的手机镜头出货量合计达5.3亿件,按年多约24%。至于4月份车载镜头出货量按年亦大幅增长近两倍至612.3万件,按月则减少5.7%。集团解释,车载镜头出货量大升除因市场份额增加外,亦与去年同期受海外疫情影响而延迟出货有关。至于玻璃球面镜片在上月的出货量则达354.5万件,按月及按年均增长超过两成。

8.上海医药(02607)配售A股筹144亿

上海医药公布董事会批准非公开发行A股,以及公司分别与上海潭东和云南白药订立认购协议。据此,上海医药将分别向上海潭东及云南白药发行最多1.87亿股及6.65亿股A股,发行价为每股16.87元,预期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143.83亿元。该等股份设有36个月禁售期。

9.丘钛科技(01478)上月摄像头模组销量升9%

丘钛公布,今年4月份摄像头模组销量合计4280.8万件,按月增加18.7%,按年则升9.2%,不过增幅是今年以来最低。期内,丘钛的指纹识别模组销量合计993万件,按月增加7.9%,按年计升26.5%,增长加快。以今年首4个月计算,摄像头模组销量合共约1.47亿件,指纹识别模组销量共3755万件。

10.呷哺呷哺(00520)组合营生产调味料

内地火锅商呷哺呷哺公布,旗下呷哺中国与内地调料生产商青岛日辰成立合营公司,分别注资4900万元,双方各持股50%。该合营公司主要从事生产经营调味料、火锅底料、即食及冷冻调理食品等业务,将在集团旗下餐厅分销和透过其他渠道于市场销售。合营公司董事会将由5名董事组成,其中2名经呷哺中国提名,其余3名由青岛日辰提名,董事会副主席由呷哺中国提名。

11.莎莎(00178)预警蚀4.2亿,拓线上业务吸客

莎莎发盈警,预期截至今年3月底止年度,录得亏损3.5亿至4.2亿元,相比中期业绩时蚀2.42亿元,下半年度「烧钱」情况略为放缓;而对上年度则亏损5.16亿元。莎莎表示,期内部分亏损是来自于为使用权资产及物业、机器与设备作出计提减值拨备约5000万至8000万元,若撇除有关影响,则全年度持续经营业务料蚀约3亿至3.4亿元,而上个年度有关亏损为2.05亿元。

12.万科企业(02202)4月销售额升3.8%

万科公布,今年首4个月,合同销售额2292.4亿元(人民币.下同),按年增长23.36%;实现合同销售面积1413万方米,升18.88%。单计4月,销售金额按年增多3.8%至497.7亿元;实现合同销售面积则上升1.58%,达308.6万方米。

13.龙湖 (960 HK)首四个月合同销售金额按年增36.7%至823.3亿人币

龙湖公布,今年首四个月实现合同销售金额823.3亿元人民币,按年增长36.7%,合同销售面积按年增长34.7%至479.4万平方米。单计4月,合同销售金额221.1亿元,合同销售面积121.5万平方米。

四、下周热点展望(5.17-5.21)

1.经济指数:

中国房屋价格 (同比) (4月),中国固定资产投资 (同比) (4月),中国工业生产指数 (同比) (4月),美国新屋开工 (月环比) (4月),香港失业率 (4月),香港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 (同比) (4月)。

2.重点财报&新股预告:

新股方面,顺丰房托下周一上市,预计京东物流下周一招股。

财报方面:携程下周一发布财报,百度、网易下周二发布财报,京东下周三发布财报,腾讯下周四发布财报。

3.时事股评:

美国 4 月份 CPI 不仅同比环比均继续抬升、且大幅超出市场预期(CPI 同比 4.2%,预期 3.6%,前值 2.6%;环比 0.8%,预期 0.2%,前值 0.6%),这其中固然有去年低基数的效应,但依然是大超预期,特别是环比增速。这在近期广谱大宗商品持续上涨、非农就业招工不足、部分行业出现供应瓶颈的背景下,明显加大了市场对于价格问题的担忧。在此背景下,市场反应剧烈,美元指数大涨,10 年期美债利率走高,美股市场特别是成长股居多的纳斯达克指数走低,标普 500 和道琼斯指数也同样走跌。

此次价格同比和环比上涨的主要压力来自于三个不同领域的相互叠加:1) 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4 月份以来广谱大宗商品的进一步上涨甚至创出新高增加了上游原材料价格的压力,反应在数据上体现为 CPI分项中能源价格的上涨。2) 供需裂口扩大。相对直接的一个体现是二手车价格的继续且大幅走强,这与需求维持相对强劲、但更重要的是供给侧的瓶颈有直接关系,例如部分汽车厂商因为缺少芯片不得不暂时停工、4 月非农数据中汽车行业就业也出现下滑等等。3) 疫情改善后线下和服务性需求的增加。机票是另外一个此次价格上涨的主要来源,其主要背景是美国疫苗接种持续推进带来的线下和出行需求的修复。

短期内价格压力仍将存在。按照目前的预测路径看,由于去年5月是一个明显的低基数,因此即便假设其他条件都不变,通胀同比也将继续走高,6月后从高点或逐步回落。多重因素叠加可能导致短期内价格压力依然存在,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存在改善和缓解的空间,例如疫情改善后复工的逐步推进使得供应逐步修复、以及服务性就业的修复。同时,美国居民储蓄率 3 月份 1.9 万亿美元刺激后再度跃升至 27.6%的高位(仅次于去年 4 月的 33.7%)。暂时还不至于改变美联储的政策。包括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和多位官员都持续强调近期价格走势是暂时性的,现在谈论政策退出还太早。更重要的是,美联储的平均通胀目标制下,就业市场的修复依然是更重要的政策目标,尤其是4月非农大幅弱于预期后可能更给了维持较长时间宽松的理由,除非通胀失控。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团 高瓴 港股 美元 阿里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富春染织 605189 --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