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讯涨知识:小米美团即将纳入港股通,51信用卡港股复牌

财讯涨知识:小米美团即将纳入港股通,51信用卡港股复牌
2019年10月22日 17:11 华盛通

热点要闻

一、没几天了!内地投资者也可以买小米美团了

原文标题:再等几天 内地投资者也能买港股小米美团了

原文概要:在10月18日,上交所及深交所均发出通知,为明确港交所上市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股票纳入沪港通及深港通下港股通股票的具体安排。这意味着内地投资者也能买到港股小米和美团。

原文精读:在10月18日,上交所及深交所就沪港通和深港通交易规则做出了修订,允许同股不同权1公司纳入港股通。修订后的规则已经通过了两家交易所理事会审议通过并报中国证监会批准,自2019年10月28日起施行。变更大致如下:允许属于恒生综合大、中型股指数2的成分股,且不为A+H股3上市公司的H股,并还需满足诸如日均市值和成交额条件。这也意味着10月28日小米集团-W4,美团点评-W4将被纳入港股通。

Tips:

1. 同股不同权

即上文的不同股票权架构,说的是管理层掌握的一部分股票投票权远大于普通股。这种超级投票权最高甚至可达1:10,一股顶十股。所以这种制度下的股票也被称为AB股结构,或者双重股权结构。管理层持B股,拥有高投票权;一般股东持A股,好的一股一票,次一点的甚至没有投票权。为什么外围股东会接受这样的牺牲呢?那还不是因为对公司爱得深沉!就算牺牲部分表决权我也要上了这趟车。这种制度的好处是在做出重大决策时,管理层仍然掌握着大部分控制权,甚至可以在某种程度上能够有效防止恶意收购。不过作为补偿,这种高投票权的股票流通性会受到限制,如果一旦流通出售,即从B类股降为A类股。

2. 恒生综合指数

2001年10月3日,恒生银行属下的恒指服务有限公司开始负责计算恒生综合指数,希望借此来提供更具广泛代表性的股市指标。与历史悠久的恒生指数不同,恒生综合指数提供更具广泛代表性的股市指标。恒生综指囊括了港股市场里市值前200的上市公司,共代表了香港交易所97%的市值。文章中谈到的成分股指的就是构成指数的那些上市公司的股票。

3. A+H股

一家公司如果在上海交易所或深圳交易所上市,就叫做A股。如果在香港上市,就叫做H股。如果在A股上市,又在香港上市,就叫A+H股,即AH股。虽然他们对应的都是同一种资产标的,不过因为是在两地上市,适用不同的交易规则,故有相应的区分。

4. -W

也许很多人会奇怪,为什么港股市场上的一些股票会带有字母后缀,比如说小米集团-W,亚盛医药-B,这些字母到底是什么意思?这其实是港交所的一个命名规则,用最直观的名字来告知投资者这支股票的一些特殊情况。比如说-B代表尚未盈利的科技公司。用李小加的话来说,这类公司属于高风险高收益的投资板块,如果研发成功,公司的股价可以一飞冲天;如果失败,公司的股价可以一文不值。因此,只适合比较有经验的成熟投资者。而-W就代表不同投票权架构的公司。港交所其实也有用人民币来买卖的股票,相应的股票会加上-R的后缀。

二、拼多多真实支付超过京东

原文标题:黄峥内部讲话:拼多多最新季度真实支付GMV已超过京东

原文概要:10月10日晚,拼多多四周年庆的动员会上,创始人和CEO黄峥出现在总部大楼进行全员大会讲话,直言拼多多最新季度真实支付GMV已超过京东。本文摘取了其中最关键的11条。截止发稿,拼多多股价33.38美元,总市值387.99亿美元。

原文精读:为了应对双十一与开启百亿补贴计划,在2019年2月,拼多多增发5十亿美元融资;9月,通过可转债6再融资10亿美元。但黄峥希望公司保持长期作战的士气,因此在演讲中多次强调:股东利益要放在消费者和拼多多发展之后。拼多多发行的债券以0利率7被资本市场接受,说明资本市场看好拼多多梦。如果股东对公司亏损有意见,我本人持有的股份接近50%,我会毫不犹豫地定增8,稀释我自己的股份,弥补股东。

Tips:

5. 增发

上市公司股票增发(Secondary Public Offering,又称SPO),即发行新股。这样公司就可以另外找借口融(LAO)资(QIAN)了。目的虽然是这样,不过实现的手段有很多,常见的有供股发行,可转换证券,配售等。如果有两家同样陷入困境的公司,一家公司是在低迷期回购股票,一家公司是在困境期增发股本,等行业复苏以后,回购股票的公司股价会快速回升,因为每股收益上来的很快。而热衷于增发的公司,却像拖着一只大笨象一样,再也无法回到原来的辉煌。

6. 可转债

又称可换股债券,是一种金融衍生品。它原本是由公司发行的债券,不过附加了股票转换的功能。不过这种债券的票面利率比较低,意思就是如果到期后你拿这玩意去要求公司给你现金还债时,能要到的利息是很少的。所以这种可转换成股票的权力其实是对债主的一种补偿,当债主兑换为普通股时,所换取的股票价格比现时股票价格要低,这样也就存在一定的套利空间了。所以这种债券从发行者的角度而言,可以有效的降低利息费用,而债主也可以选择换成股票后来获得更高的收益。 

7. 0利率

这个算是一个资本大礼了,为什么这么说呢?因为借人钱财是要给利息的,债主的盈利逻辑就是欠债人换钱后赚取相应的利息。结果可好,拼多多发行了免息债券仍然受到热捧,说明资本市场对拼多多的策略是高度认同的,以至于愿意让出手中的利润,高度看好未来股价表现,颇有箪食壶浆的气势。

8. 定增

全称是定向增发,和上文中提到的增发其实是一回事,目的都是在于增发股份来获得新的融资。正常情况下的增发股份通过二级市场自由撮合交易,这样价格的走势持股人是无法控制的。但是如果选择定向增发,那么这些新股票的“接盘侠”是指定的机构,这些机构可以是银行,信托,基金公司等。这部分的股票发行后是不可以立刻流通的,会有相应的解禁期。这样公司就可以先行拿到这笔资金去做事了,至于干的成果如何会对未来的股价产生影响。如果干成了股价暴涨,这笔雪中送炭的钱未来变现时肯定更值钱了,如果失败了,当初的借钱那些机构注定就要承担巨额亏损了。不过这些都是未来的事,当下我能够搞定上市公司自身的现金流就是胜利。

三、51信用卡股票停牌,然后呢?

原文标题:

51信用卡股价闪崩的背后

原文概要:51信用卡被查的背后,实际上反映的是国家对网贷相关行业的整治与明令禁止大数据爬虫。互联网金融行业未来恐怕会再次迎来一轮洗盘。

原文精读:2018年7月13日上午,51信用卡正式登陆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9挂牌交易,股票代码2051。被警方调查的消息一出,51信用卡股价迅速大跌,昨日午盘,51信用卡跌幅扩大,跌幅一度扩大至40%。51信用卡21日在港交所已暂停交易,停牌10前跌幅超过34%,报1.77港元。不过已在22日下午一点重新复牌交易。

其实针对这种与P2P与网贷公司相关的新闻并不罕见,早在上周五,银保监会出了个关于结构性存款11的重磅新规。后面,结构性存款会被压缩,起投点会提高到1万,而且要严格区分结构性存款和其他存款,向投资者充分揭示风险。「保本保息高利率」以后都不允许宣传。

Tips:

9. 主板

如果把股票交易所想象成一个巨型菜市场,主板就是最靠前,地段最好的,能够给菜市场带来大量成交的摊位。如果要在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需要符合盈利或其他财务要求,这样能够大概率筛掉市值较小,不成熟的公司。能够在主板上市,也能够侧面说明公司的实力。51信用卡上市之初开盘价8.76港元,较发行价上涨3.06%,开盘后一分钟最高达9.35港元,最高涨10%,市值超过108亿港元。 

10. 停牌与摘牌

即暂停股票交易,各个交易所的停牌规则不甚相同。就拿港交所的停牌立场来说,它会尽可能维持上市公司持续交易,如果出现不可逆转的传闻影响股票波动,直到公司向港交所正式确认传闻属股价敏感信息才会同意公司紧急停牌,暂停所有交易。需要注意的是等消息过去后,停牌的公司是可以选择复牌交易的。这次51信用卡是上午就传出被警方突击的新闻,但是直到午盘出现更大的跌幅后才被紧急停牌的。如果停牌时间一直持续,并且港交所判断公司已经无法满足复盘条件后,就会让公司摘牌强制退市。

11. 结构性存款

其实也是存进银行的存款,只不过这笔存款包含合法持有的人民币或外币资产。而银行在这些普通存款上嵌入了金融衍生工具,比如说远期期权或期货等,将收益与利率,汇率,股票等相关金融衍生品的涨跌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可否认,与这么多衍生品打包是具有一定金融风险的。不过事实上很多P2P吸纳存款后的资金去向并不是正儿八经的满足借款人的借钱需求,而是拿钱后转手就去投了房产,股票等其他风险资金,获取高额回报。虽无结构性存款之名,却在行其之实。在经济增速迅猛的大环境下,这样的操作是可以玩得转的,反正投资就是利润嘛。但是现在不同往日了,中国经济已经进入了6时代的放缓期,大胆投资就是捡钱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所以这些P2P空手套白狼的把戏一个一个正在走向覆灭的道路上。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本文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本文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港股 51信用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24 力合科技 300800 50.64
  • 10-24 久日新材 688199 --
  • 10-23 宝兰德 688058 79.3
  • 10-22 杰普特 688025 43.86
  • 10-22 钢研纳克 300797 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