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八戒网更新招股书,赛伯乐、IDG、汉江基金、长江基金等为股东,累计注册用户达3360万

猪八戒网更新招股书,赛伯乐、IDG、汉江基金、长江基金等为股东,累计注册用户达3360万
2023年04月19日 08:10 独角兽早知道
港交所港交所

近日披露,猪八戒股份递表港交所主板申请上市,中信证券建银国际为联席保荐人。

编辑 | Arti

猪八戒网成立于2006年,是一家综合型数字化企业服务平台。公司运营线上、线下数字交易平台,连接企业雇主和服务提供商,并借助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匹配企业需求与服务商专业技能,促成双方达成交易,覆盖信息流和资金流。

目前猪八戒平台上共有4大类服务,分别是企业服务平台(又分为匹配服务、会员服务、广告服务、工具及订阅服务);智慧企业服务(又包含财税、知识产权、科技咨询服务)产业服务(又分为创业新园区服务、产业解决方案服务)和政府区域企业服务生态促进合作。

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以2021年的GMV(成交额)计算,猪八戒网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排名第二,市场份额约为2.0%。

以GMV及收益计,猪八戒网在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分别约0.09%及0.009%。根据艾瑞咨询报告,2021年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电商市场分别占中国定制化企业服务市场及中国整体企业服务市场的市场份额约4.8%和约4.1%。

自创立以来,猪八戒股份专注于运用科技,通过平台智能匹配企业雇主的服务需求与服务商的技能,撮合企业雇主与服务商的交易。公司透过向企业雇主提供便捷、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企业服务,并赋能服务商数字化业务运营提升运营效率,致力提升对平台用户的价值主张。

于2022年12月31日,企业雇主可于平台上采购逾650种企业服务,公司拥有的累计注册用户数量达3360万名,其中,累计企业雇主数量达2630万名,累计服务商数量达740万名。

猪八戒平台为公司企业服务平台业务的基础,借此,公司可善用于公司企业服务业务平台累积的庞大企业雇主及服务商用户基础,将业务线进一步拓展至智慧企业服务、产业服务业务及政府区域企且业服务生态促进合作业务。公司于往绩记录期间自智慧企业服务产生大部分收益,且公司将继续侧重智慧企业服务业务及企业服务平台业务。

财务数据方面,2020年、2021年及2022年,猪八戒股份收入分别达到7.57亿元、7.68亿元及5.41亿元,毛利率分别为63.7%、60.7%及58.9%。

IPO前,猪八戒股份先后完成8轮融资,引入IDG资本、赛伯乐投资、重庆文投集团等知名投资机构,尤其在2015年,猪八戒网获得了来自赛伯乐等机构共计26亿元的C轮融资,公司投后估值达到110亿元。

市场规模方面,根据艾瑞咨询报告,中国的市场主体数量已由2016年的8710万户快速增长至2021年的1.54亿户,复合年增长率为12.0%,并预计在2025年进一步增长至2.25亿户,自2021年起的复合年增长率为9.9%。根据艾瑞咨询报告,在2020年,中小企业对GDP的贡献达到60%,中小企业数量在2021年占中国市场主体总数的比例超过97%。

IPO前,猪八戒网创始人朱明跃(透过八戒实业及堆龙高老庄)、刘川郁及朱陶分别持有公司已发行股本总额约28.09%、1.12%及1.35%,三人一共持股约30.55%,共同构成控股股东。

招股书显示,在创立猪八戒网之前,朱明跃曾于2002年7月至2006年9月担任重庆晚报时政记者及首席记者。关于公司名字的由来,朱明跃曾表示,“一来我姓朱,二来有点胖,干脆取名猪八戒网。”

除控股股东外,猪八戒网的员工持股平台堆龙天禽、堆龙天问分别持股2.84%、0.95%,两江产业集团持股17.45%,博恩集团持股15.51%,其他投资者合计持股32.69%(包括智融卓信、赛伯乐投资集团、IDG资本、汉江基金、长江基金等)。

本次赴港上市,所募资金将用于未来扩大用户群、改善业务生态、提升商业化能力;加强技术研发;寻找投资机会和收购机会以及补充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猪八戒网 服务商 雇主 基金 IDG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6 中芯集成 688469 --
  • 04-21 三博脑科 301293 --
  • 04-21 经纬股份 301390 37.7
  • 04-21 海达尔 836699 10.25
  • 04-20 晶合集成 688249 19.8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