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海外&互联网】AIGC跟踪报告(二)百度文心一言发布:能力尚不完善,战略意义仍具

【光大海外&互联网】AIGC跟踪报告(二)百度文心一言发布:能力尚不完善,战略意义仍具
2023年03月17日 06:00 EBoversea

报告标题:《百度文心一言发布:能力尚不完善,战略意义仍具——AIGC行业跟踪报告(二)》

报告发布日期:2023年3月16日

分析师:付天姿(执业证书编号:S0930517040002)

联系人:赵越

事件:生成式AI大模型频繁发布,AI技术产品化、商业化加速。23年3月14日,OpenAI发布多模态预训练大模型 GPT-4;同日,商汤科技发布多模态多任务通用大模型“书生(INTERN)2.5”;3月16日,百度正式推出新一代大语言模型的生成式AI产品——文心一言,产品定义类似ChatGPT。

海外:OpenAI迭代推出GPT-4,性能和功能进一步增强。OpenAI通过训练数据和模型参数规模的进一步扩大,实现生成内容准确度提升和创新性新功能,进一步维护其在AIGC领域的领导地位。核心突破:1)回答准确性增强(但回答仍有不可靠的可能);2)多模态,可输入文本和图像信息,生成自然语言和代码等文本;3)创造性增强,可“角色扮演”生成多种风格的文本;4)能够处理2.5万字长文本,内存扩展至50页记录,能够记住用户初始指令和行为偏好,进而提供个性化服务。GPT-4将支持应用于微软Bing搜索。

国内:百度文心一言较ChatGPT存在差距,中长期技术有望实现升级。百度率先推出中国类ChatGPT产品,融合百度知识图谱能力,具备文学创作、商业文案创作、数理推算、中文理解、多模态生成等能力。文心一言的技术尚未发展完善,特别是图像、视频生成等跨模态领域,与ChatGPT表现客观存在代差,CEO李彦宏相对谨慎的表述或降低大众对文心一言能力的预期。但同时,百度凭借其“算力+算法+数据”的全栈式AI布局,AI技术仍处于国内前列,并拥有更多中文语料资源,相比ChatGPT在中文处理和文化理解上具备一定优势。商汤科技“书生(INTERN)2.5”针对自动驾驶和机器人等场景,利用AIGC能力为B端任务提供高效精准的感知和理解能力支持。

文心一言的发布具备战略意义,整合现有业务、实现商业落地有望提升百度整体竞争力。文心一言承接国内较多市场需求,B端以API调用形式赋能自有业务和生态伙伴;迭代性能后将陆续开放功能给C端用户。文心一言对于百度意义在于:1)首个国产生成式AI大模型,先发优势利好百度获得大量训练数据,通过接收用户反馈实现训练闭环和快速优化;2)引领搜索代际变革,维护国内龙头地位。AIGC提升搜索互动性和内容丰富性,百度率先探索这一技术革命以防御其他厂商挑战;3)优化行业定制化解决方案。利用百度行业化数据库优势,使用AIGC赋能百度行业大模型进行模型精调,降低B端客户AI开发门槛和成本;4)AIGC能力整合入百度智能云,用户可在云端调用文本、图片、视频和代码生成能力,实现AI和云计算业务的相互协同,文心大模型应用提升百度智能云的市场竞争力,有望缩小与国内头部云厂商的差距。

投资建议:百度文心一言正式发布维持AI相关公司高市场关注度,商业化生态推进拓宽AI应用范围、提升落地可行性,维持互联网传媒行业“买入”评级。重点推荐:1)看好游戏板块,偏娱乐性的游戏内容对AIGC潜在的可靠性风险容忍度高,同时对其创造性、互动性认可度高,AIGC应用推广进度有超预期可能,估值具备性价比,推荐腾讯控股网易-S、三七互娱,关注中手游、巨人网络;2)看好互联网大厂,AI技术积累深厚,有望助力降本增效,强化自身领域优势,并销售技术领先的产品至B端客户,平台经济23年政策监管有望持续向暖,推荐腾讯控股、百度集团-SW,关注阿里巴巴。

关注AIGC&百度文心产业链:1)AI文本内容创作辅助,提升创作效率和内容可读性:关注阅文集团、掌阅科技、中文在线;2)AIGC大模型有望在图片等内容形态上进一步突破:关注视觉中国、万兴科技、美图公司3)AI驱动下,虚拟营销数字人大幅提升智能程度:关注芒果超媒、蓝色光标、风语筑、飞天云动、三人行、天娱数科;4)AIGC发展路径中数据要素具备稀缺性,符合数字中国主线:关注浙数文化、浙文互联、中国科传、知乎-W、值得买。

风险提示:AI技术研发和产品迭代不及预期风险;AI行业竞争加剧风险;商业化进展不及预期风险;国内外政策风险。

免责声明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百度 AI 文心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20 一诺威 834261 10.81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29.99
  • 03-17 科瑞思 301314 63.7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