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海外】SVB倒闭引发对金融体系和经济衰退担忧,华尔街预期利率政策转向——海外市场跟踪专题报告系列

【光大海外】SVB倒闭引发对金融体系和经济衰退担忧,华尔街预期利率政策转向——海外市场跟踪专题报告系列
2023年03月14日 21:11 EBoversea

报告标题:《SVB倒闭引发对金融体系和经济衰退担忧,华尔街预期利率政策转向——海外市场跟踪专题报告系列(一)》

报告发布日期:2023年3月14日

分析师:付天姿(执业证书编号:S0930517040002)

联系人:赵越

事件回顾:3月9日,美国硅谷银行(简称SVB)宣布18亿美元亏损和三大筹资举措,引发储户挤兑;3月10日,SVB宣布倒闭;3月12日,美国财政部、美联储及联邦存款保险公司(FDIC)紧急引入三条美国银行业支持措施,1)支持全额SVB存款提取;2)银行定期融资计划,更宽松条件向银行提供一年期贷款;3)放宽贴现窗口的放贷条件。

原因:美联储加息导致“金融体系裂缝”,美国银行业面临流动性风险。美联储激进加息举措,导致银行持有的政府债券市场价值下降,叠加SVB自身期限错配和储户集中科技行业,致使资产端缩水和产生巨额损失,流动性危机引发客户恐慌性挤兑SVB。

影响:SVB危机或外溢至欧美日印等国,市场对银行危机、经济衰退和科技放缓担忧加深。1)金融风险外溢:SVB事件引发民众对美国其他区域性银行和小银行的担忧,金融体系安全存疑,造成近期银行股承压,英国、加拿大等多地金融机构受波及;2)经济衰退风险:银行等金融部门或缩减贷款以降低风险,可能影响美国经济发展,金融体系失控也将加大经济调节难度;3)科技发展放缓:因了解客户行业并提供灵活方案以适应初创生态,SVB深受硅谷科技行业和初创公司青睐,SVB银行危机或使得科技行业受支持减少,不利于美国、欧洲、印度等地的科技迭代发展。

3月美联储加息预期减弱:SVB事件体现美联储激进加息对银行业的冲击,在经济可能衰退、金融体系信心减弱和SVB危机存在外溢效应的背景下,鹰派举措可能性大幅下降,华尔街对利率政策转向预期强烈。外资机构纷纷下调加息预期:1)根据CME Group,3月13日利率期货市场的投资者认为3月加息25基点可能性为73.8%,3月维持利率不变的可能性为26.2%,加息50基点可能性降至0%;2)摩根大通预测3月份加息25基点;3)高盛、NatWest和巴克莱均预测3月利率不变,而FDIC前主席提议美联储应重新评估加息路径和后续影响,3月停止进一步加息;4)野村激进预测3月美联储可能降息。

市场存在多种情绪,或使海外市场面临短期波动。1)美联储需要在抵抗通胀和金融稳定之间重新寻找平衡,中长期加息路径或有调整。虽美国经济数据显示通胀强劲,但SVB倒闭引发金融体系稳定的担忧,若通胀数据并未明显超预期,稳定当前金融体系或替代压倒高通胀成为美联储短期首要关注目标,或使得美联储重新评估加息决策,影响海外市场流动性及市场情绪。2)美债方面,因银行股暴跌推动投资者竞相买入更安全的国债,3月13日2年期/10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大跌,影响权益资产市场。3)市场短期存在金融系统性风险和个别银行倒闭蔓延的悲观情绪,但考虑到SVB事件存在一定自身管理问题,以及美国政府对银行业果断采取支持措施,风险由SVB这个区域性银行进一步传导至大型银行的可能性较低。我们认为,短期来看港股可能受美股市场情绪冲击有所波动,但若危机缓解后流动性预期有望改善,则有望利好中长期港股表现。

风险提示:中美地缘政治摩擦,宏观经济不及预期,疫情潜在反复

免责声明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7 未来电器 301386 --
  • 03-17 苏能股份 600925 6.18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