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3.15|奇瑞星途追风、瑞虎8PLUS鲲鹏e+被指虚假宣传:1000公里续航缩水四成?

聚焦3.15|奇瑞星途追风、瑞虎8PLUS鲲鹏e+被指虚假宣传:1000公里续航缩水四成?
2023年03月10日 17:46 时间财经

宣传1000公里+的续航,实际只有600公里左右?

“一般情况下,我也知道宣传和实际使用会有区别。宣传续航里程1000公里+,打个20%的折扣都是可以接受的,但只有600公里就让人难以理解了。”3月8日,来自湖北的奇瑞星途追风ET-i车主张先生对时间财经表示。

张先生的遭遇似乎不是个例。近日,多位奇瑞星途追风ET-i的车主向北京时间财经3.15投诉热线反映,自己在购买该系车辆时,厂商宣传称,车辆续航为1000公里+,亏电油耗百公里4.8L,但在实际使用中,车辆续航里程却只有600公里左右,亏电油耗也高达8-9L。

资料显示,星途追风ET-i为奇瑞汽车旗下高端品牌EXEED星途系列产品之一,分为御风行版和乘风起版,综合补贴后售价分别为15.28万元和16.28万元。另据官网宣传资料,该系为油电混合SUV,综合续航高达1000+km,综合油耗1L/100km,HEV亏电油耗4.8L/100km。

图源:奇瑞EXEED星途官网宣传图图源:奇瑞EXEED星途官网宣传图

据公开销量数据,奇瑞集团今年前两个月销售汽车20.53万辆,其中,星途品牌销量为9808辆。2022年,奇瑞集团累计销售汽车123.27万辆,营业收入首次突破2000亿元大关。其中,星途品牌2022年全年销量51142辆,同比增长37.6%。

被指“虚假宣传”

据浙江车主徐先生描述,其在2022年3月购买星途追风ET-i(乘风起版),“当时这款车是刚上市,但我就是看中了它1000公里的续航,以及亏电油耗可以达到4.8L。”

“其实最开始我没特意关注它的续航里程,但我看到越来越多人反映这个问题后,我就特意在今年2月下旬满油满电的情况下进行了测试,发现续航最高也只能达到600公里。事实上,我也开了其它品牌的千公里续航的车,是可以跑到900公里的。”徐先生表示。

此外,徐先生还称,其在测试车辆时,汽车app里面油量已经为0,但车辆的续航里程却显示还有61公里,“目前我了解到的,就有几个车主因为看车辆油表里程,导致车没有及时加油充电,最后要叫拖车救援。”

“我觉得他们就是虚假宣传,除了续航问题,厂商宣传的亏电油耗百公里是4.8L,但实际亏电油耗有8L多。2023年元旦升级后,亏电油耗有所改善,但也要7L的油耗。”张先生提到。

车主刘先生也表示,奇瑞星途ET-i冬季油耗更高,百公里平均油耗10个起。

图源:受访者提供图源:受访者提供

据张先生介绍,2023年元旦,奇瑞星途曾对其车辆系统进行了升级。“但这个升级是以牺牲动力的代价换来的,所以后续如果一直以降低输出功率来换取更低的油耗,那动力是不是又是虚标,而且这有什么意义呢?”

此外,据多位车主反馈,星途追风ET-i还存在车机卡顿,变速箱顿挫,异响多等问题。“除了异响外,就在今年2月10日,我的车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失去动力,仪表盘报出高压电池报警,发动机故障,epc故障,蓄电池异常,导致车辆无法启动与行驶,最终只能使用拖车脱离现场。而在车辆能量回收的过程中,我松开油门,它不会减速回收,就一直滑行。”车主赵先生也对时间财经表示。

图源:受访者提供图源:受访者提供

针对此事,重庆盟昇律师事务所主任罗开诚律师对时间财经表示,根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汽车厂商或4S店是否充分告知宣传的续航里程和实际续航里程会有出入是问题的核心。

“进行了充分告知,那就不存在虚构事实、隐瞒真实情况的行为,就是去除了欺诈的先决条件。如果厂商或4S店宣传的续航里程和实际续航里程相差甚远,远远超出合理误差的范围,如对半或接近对半的情况,并且没有进行充分告知,就属于虚构事实、隐瞒真实情况的欺诈行为,消费者可通过向消协申请调解、向市场监督管理局投诉或向法院诉讼等方式依法维权。” 罗开诚律师表示。

不过,车主徐先生也否认汽车厂商或4S店曾事先告知过宣传的续航里程和实际续航里程有出入,“一点都没有提过的,电车续航打折是众所周知的事,但混动的打折真没有想到。”

“问题”不断

奇瑞旗下混动车的问题似乎不止星途这一个品牌。

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车主卓先生对时间财经反映,该车的实际行驶油耗、综合续航里程、纯电续航里程以及电池容量等均与宣传不符,比如厂商宣传纯电续航里程100 km,但实际仅50km,“我觉得厂家是虚假宣传,我冲着它100km纯电续航和1000公里满油满电续航买的,结果差别这么大,也导致我与家人争吵不断。”

卓先生还表示,奇瑞官方在宣传自家8Pro过程中,承认这个车(瑞虎8 PLUS鲲鹏e+)的问题。

图源:受访者提供图源:受访者提供
图源:受访者提供图源:受访者提供

“瑞虎8 PLUS鲲鹏e+也是混电,我觉得就是因为硬件跟星途追风ET-i类似,所以出现的问题也差不多。”徐先生对时间财经表示。

官网资料显示,星途追风ET-i的发动机型号为1.5TCI 四缸涡轮增压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115/5500(kW/rpm),电池为三元锂电池,容量为19.27(kWh)。瑞虎8 PLUS鲲鹏e+为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发动机型号为鲲鹏混合动力专用1.5TCI超效发动机,发动机最大功率为115/5500(kW/rpm),电池也为三元锂电池,纯电续航里程100km,百公里综合油耗1L。

公开报道显示,今年2月,同样因车辆续航缩水、顿挫严重、高速巡航轻点刹车不解除等众多问题,奇瑞瑞虎8 PLUS鲲鹏e+被爆遭车主集体投诉。

据报道,有车主反馈,奇瑞宣传鲲鹏e+满油满电续航可达1000公里,但多位车主实测满油满电续航只能达到500公里左右。

3月8日,在第三方汽车质量投诉网【进入黑猫投诉】站上,仍可看到近期有多名车主投诉瑞虎8 PLUS鲲鹏e+顿挫异响、油耗高、续航里程不足等问题。

图源:第三方汽车质量投诉网站截图图源:第三方汽车质量投诉网站截图

与此同时,奇瑞星途瑶光还陷入“内部渠道员工购车”争议。3月5日,星途汽车在其官方微信公众号发布《关于星途瑶光“内部渠道员工购车”虚假信息的说明》表示,瑶光作为一款新上市的全新车型,目前没有内部员工购车政策,现阶段凡是星途瑶光“员工购车”的信息都是虚假信息。

值得关注的是,近年来,“续航注水”似乎成为行业突出问题,并由此引发消费者持续投诉。

日前,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就明确指出,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汽车已经成为一种基础交通工具进入寻常百姓家,但汽车消费“猫腻”多。其中,汽车质量问题频发情况下,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缩水被点名。

而此前的2020年以及2021年,中消协发布的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也均重点提到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打折”投诉热的问题,“特别是气温较低时,电池电量下降太快,充电速度与宣传不符。”

“通常情况下,消费者实际使用续航状态跟企业测试值的状态有一定差异,因为一个是理论状态下达到的一个较高水平,一个是实际使用中不同路况的差异化水平。但宣传1000公里实际只有500-600公里,是属于相对偏低的情况。”全国乘用车联合会秘书长崔东树对时间财经表示。

针对续航里程被指“虚假宣传”一事,时间财经也分别致电奇瑞汽车和奇瑞星途官网电话,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会有人给与反馈。截至发稿,未获回复。(北京时间财经 武竹一)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7 海通发展 603162 37.25
  • 03-16 联合水务 603291 5.86
  • 03-15 东和新材 839792 8.68
  • 03-13 安达科技 830809 13
  • 03-10 宿迁联盛 603065 12.8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