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六记、三只松鼠代工厂冲击A股IPO,高瓴与茅台为股东,内资方便面品牌前三

麻六记、三只松鼠代工厂冲击A股IPO,高瓴与茅台为股东,内资方便面品牌前三
2023年03月04日 13:10 独角兽早知道

3月1日,据深交所官网披露,四川白家阿宽食品产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阿宽食品”)创业板IPO获受理。同日,阿宽食品在深交所官网披露招股说明书。

招股书显示,阿宽食品本次拟募资6.65亿元,其中的5.35亿元拟用于健康食品产业园(第一期)建设项目,另外的1.3亿元拟用于研发中心建设项目。

编辑 | Arti

阿宽食品是麻六记酸辣粉的代工方,在张兰和汪小菲的直播间,麻六记酸辣粉火爆出圈,频频断货。除此之外,阿宽食品还为三只松鼠、百草味、李子柒等品牌提供贴牌、代工服务。

根据官方资料,阿宽食品主营方便食品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类型包括方便面、方便粉丝、方便米线以及自热食品等。在招股书中,阿宽食品援引Euromonitor和光大证券研究所数据称,2016-2021年,公司销售额市占率由0.6%提升至2.1%,在内资品牌中已位居前三。

漂亮的业绩表现,也引来各路资本关注。目前,阿宽食品聚齐了包括高瓴、茅台、前海等一众投资者,投资阵容堪称豪华。

据招股书披露,阿宽食品共引入4次外部融资,均在2020年完成,投资方矩阵中不乏同创伟业、前海母基金、高瓴创投、高瓴资本、茅台建信基金、麦星投资等明星机构。

阿宽食品的估值也因此水涨船高。2020年2月首次融资时,其增资市盈率仅为8.68倍,到了2020年12月,这一数字已高达51.53倍,10个月内增长近500%。

去年11月,由于儿子汪小菲和明星大S的离婚纠葛,俏江南创始人张兰在直播间意外带火了新品牌麻六记的酸辣粉,创下3天销售额接近6000万元的神话。

截至3月2日,在麻六记抖音店铺,近期上架的一款酸菜酸辣粉的已售订单量为16.7万单。该款酸辣粉产品为6桶装,以59.9元的售价粗略计算,仅在抖音店铺,其销售额就超过1000万元。而去年年末,麻六记还曾销售过一款红薯酸辣粉,在抖音店铺的销量超过170万单,以此计算,该款酸辣粉的销售额超过1亿元。

不过,作为麻六记酸辣粉背后的代工方,阿宽食品似乎并没有从中获得太多红利。

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阿宽食品的营收分别为6.31亿元、11.10亿元和12.14亿元;净利润分别为0.24亿元、0.76亿元和0.56亿元。2022年上半年,阿宽食品的营收为6.41亿元,净利润0.38亿元。

其中,阿宽食品的方便粉丝产品在2021年的营收为2.83亿元,这当中既包括了阿宽食品自营品牌的收入,也包含代工业务收入。

阿宽食品的销售模式分为经销模式和直销模式,经销模式是指借助国内外线上线下经销商渠道,将产品销售给下游销售终端,最终由销售终端再分销给消费者。

阿宽食品的直销模式又分为电商自营、定制销售和直供销售。电商自营,即公司在天猫、京东、拼多多等电商平台开设直营店铺,并将产品直接销售给消费者;定制销售是指公司为不同客户提供的贴牌和代工服务;而直供销售则是公司将产品直供给传统线下商超连锁,以及线上电商平台销售产品。

2021年,阿宽食品的经销模式收入占比为56.08%,直销模式占比43.92%。

在代工业务中,阿宽食品不只为麻六记“打工”。在此之前,阿宽食品就已为三只松鼠、百草味、李子柒等网红品牌提供贴牌和代工服务。

2021年,阿宽食品为前五大客户的定制销售金额为1.42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2.08%。其中,阿宽食品为三只松鼠、李子柒、百草味代工、贴牌,所产生的收入分别为5047.42万元、4359.80万元、1505.55万元。

2022年上半年,阿宽食品为前五大客户的定制销售金额为6308.75万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为10.33%。其中,阿宽食品为三只松鼠、麻六记、李子柒代工、贴牌,所产生的收入分别为1793.44万元、1592.87万元、1509.99元。

虽然客户都是大品牌,但定制销售板块的毛利率最低。2022年上半年,在经销模式下,阿宽食品线上、线下的毛利率分别为33.15%、21.93%;在直销模式下,电商自营、定制销售和直供销售的毛利率分别为30.36%、17.32%、37.32%。

在招股书中,阿宽食品解释称,这主要系定制客户主要为大型知名食品电商企业,公司为其提供代工、贴牌产品,该部分产品附加值相对较低,因此产品价格较低。

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表示,在食品行业,如果产品门槛较低,代工方话语权就会比较弱,直销产品和代工产品的的利润的差别也很大,而代工产品的利润率往往要低于自有品牌。

近年来,方便食品上游原材料成本上涨,而下游销售端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激烈,阿宽食品的盈利能力面临考验。

招股书显示,阿宽食品最大的成本开支是直接材料成本,包括面饼、调味料、油脂等,2018-2021年占主营业务成本的比例约八成。2021年,阿宽食品调味料采购价格较2020年上涨12.12%,2020年和2021 年,其油脂的采购均价分别同比上涨13.64%和30.13%。

如若在成本压力或是行业竞争加剧的情况下调整产品售价,阿宽食品的盈利能力则会受到影响。其在招股书中表示,若未来产品价格、原材料价格和行业情况等因素发生不利变化,公司毛利率可能出现下降的风险。

在方便食品行业,康师傅、统一等巨头牢牢把控主导地位,而白象、今麦郎的实力也不容小觑。目前,行业价格战的信号越来越明显,在抖音等平台,部分酸辣粉品牌经常会推出诸如“拍1发18”的促销活动。

兴于线上的阿宽食品,仍在高举高打地投入维护电商渠道。招股书显示,2022年上半年,阿宽食品的电商渠道服务费用为2314.98万元,2021年这一数据为6673.40万元,同比增长18.19%,甚至高于当年0.56亿元的净利润。

市场选择渐多的情况下,阿宽食品要留住消费者的“芳心”,难度不小。招股书显示,2022年上半年,购买阿宽食品各类产品次数在3次以下(包括3次)的活跃买家共有142.84万人。2021年,购买阿宽食品各类产品次数在3次以下(包括3次)的活跃买家共427.68万人,较2020年的506.90万人减少79.22万人。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8 泓淋电力 301439 --
  • 03-08 涛涛车业 301345 --
  • 03-08 宏源药业 301246 --
  • 03-07 彩蝶实业 603073 19.85
  • 03-06 雅达股份 430556 3.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