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钱就收、没有底线!茅台原董事长高卫东案细节曝光,任职期间曾被监管警示

见钱就收、没有底线!茅台原董事长高卫东案细节曝光,任职期间曾被监管警示
2023年01月30日 17:44 时间财经

“沉溺赌博,多次嫖娼,见钱就收、没有底线,大肆对抗组织审查……”,近日,茅台集团原董事长高卫东案系列细节曝光。

1月28日晚,在三集电视专题片《一严到底——贵州正风肃纪反腐》第一集《严明政治纪律》中,贵州省煤田地质局原局长、茅台集团原董事长高卫东出镜忏悔。

资料显示,高卫东出生于1972年11月,河南邓州人,曾任贵州省交通厅厅长,2020年3月出任茅台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2021年8月改任省煤田地质局局长,2022年5月被查,12月被双开。

2022年12月公布的双开通报指出,高卫东丧失理想信念,背弃初心使命,对党不忠诚、不老实,搞两面派、做两面人;无视组织原则,搞政治攀附;信仰缺失,热衷迷信活动;处心积虑对抗组织审查。

同时,高卫东无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和接受宴请,谋求特殊工作、生活保障待遇。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违规摊派费用。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不良影响。道德败坏,生活极度腐化,长期沉溺赌博、多次嫖娼。纪法底线失守,甘于被“围猎”,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他人谋取利益,非法收受巨额财物。

“见钱就收、没有底线”

专题片最新披露,高卫东道德败坏,生活极度腐化,搞权色交易、钱色交易,长期违规打高尔夫球,沉迷赌博等。

高卫东在专题片中称,自己对财富的追求已经丧失了正常的标准,前期主要是现金,后期又转向更大的目标,比如房屋,“我自己有两三套房子,但还想和老板一样去住洋房、住别墅,不知收敛,所以到后期都是和老板谈收受高附加值、高额度的物品。”

没有理想信念的支撑,高卫东三观日渐扭曲,完全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背道而驰。“最后就出现了精神空虚、思想缺钙这种情况,从而导致了行动上的‘软骨病’和‘富贵病’。具体来说,‘软骨病’就是见钱就收、没有底线;‘富贵病’就是喜欢和这些商人老板比吃讲穿,最后越滑越远。”高卫东说。

专题片披露细节还显示,高卫东在被留置前大肆对抗组织审查,与商人、朋友多次串供,为掩盖事实,甚至模拟审讯演练。

2022年2月,高卫东得知贵州省纪委到某高尔夫球场调查其打高尔夫球相关情况,他多次找来与他长期一起打高尔夫球的商人朋友串供,试图掩盖长期与商人打高尔夫球但从来没有支付过费用的事实。

再比如2022年4月,高卫东担心他通过妻哥梁某某收受商人金某贿赂的事暴露。为掩盖这个事实,他和梁某某、金某串供商量对策,甚至还对梁某某进行模拟审讯演练,直到他认为回答满意为止。

据贵州省纪委省监委工作人员介绍,在立案之前以及立案之后,高卫东大肆和自己有关联的人进行串供,多人多次,不论问题大小。比如说,对于长期和商人老板打高尔夫球的问题,他费尽心机与相关人员进行串供多达10余次。

任职期间被监管警示

据公开资料,高卫东是茅台集团史上任期最短的董事长。其从2020年3月接任到2021年8月离任,任职时间仅17个月。但在茅台任职的一年半内,高卫东始终处于聚光灯下,不仅引发中小股东不满,还遭监管警示。

在高卫东上任四个月后的2020年7月,人民日报《学习小组》曾发表文章《变味的茅台谁在买单?》质问,茅台酒凭什么成为官场腐败硬通货?酒是用来喝的,不是用来炒的,更不是用来腐的。

高卫东上任茅台董事长后,曾加强“控价”,包括扩大直销渠道、建立市场巡查和淘汰机制、整治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等。但事实是,茅台酒价格非但没有下跌,反而上涨得更快。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3月,飞天茅台的价格在1900-2300元/瓶,到了2021年元旦和春节期间,飞天茅台的价格约为2800元/瓶。

为此,在2021年春节前,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曾发布关于加强市场价格监管的通知,直接点名茅台称,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密切关注茅台等名优白酒相关企业价格行为,加大对重点企业、重点环节、重点商品的巡查力度。

2020年10月,贵州茅台又陷入“捐赠风波”。彼时,该公司公告一则总额高达8.2亿元的捐赠事项。随即引发众多中小投资者的强烈不满,纷纷质疑其捐赠的合法性,贵州茅台未经股东大会授权,擅自捐款,属违规操作,损害了中小股东的权益。

在向上交所、证监会等实名举报贵州茅台“非法捐赠”的同时,近200名茅台中小投资者甚至将贵州茅台起诉至仁怀市人民法院。2021年2月,贵州茅台公告称,此前8亿捐款事项终止。

值得一提的是,高卫东任职期间,其个人也曾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监管关注并收警示函。2020年12月16日,高卫东在贵州茅台酱香系列酒全国经销商联谊会上表示,公司2020年预计可完成酱香系列酒销量2.95万吨,实现含税销售额106亿元,同比增长4%。

图源:贵州监管局图源:贵州监管局

会后,上交所下发对高卫东予以监管关注的决定,称其违反上市公司相关规定,通过非法定信息披露渠道自行对外发布涉及公司经营的重要信息。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贵州监管局也向高卫东出具警示函。

前述专题片还提到,高卫东始终不愿向组织主动坦白,在被留置前仍在做注定徒劳的挣扎。他曾大肆隐匿证据、转移赃款赃物。2022年5月,贵州省纪委监委对高卫东采取留置措施,直到被留置后高卫东才明白自己对抗组织审查的行为多么愚蠢可笑。

在专题片中,高卫东流着泪忏悔:“希望更多的人以我为鉴,千万不要步我的后尘。这种痛苦不是一个‘悔恨’能说清楚的。一个普通人家正常的相聚吃饭,现在对我来说,都是一种遥不可及的幸福。”(北京时间财经 吴珊)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高卫东 茅台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亿道信息 001314 35
  • 01-31 阿莱德 301419 24.8
  • 01-31 新赣江 873167 9.45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23.77
  • 01-30 裕太微 688515 92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