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长跑终获受理,华龙证券IPO迎实质性进展,小型券商上市潮或将来袭

5年长跑终获受理,华龙证券IPO迎实质性进展,小型券商上市潮或将来袭
2023年01月08日 09:10 独角兽早知道

根据证监会1月6日披露最新的《沪市主板申请首次公开发行股票企业基本信息情况表》,华龙证券IPO于2022年12月30日获得受理。据悉,华龙证券拟登陆沪市主板。

从2017年11月辅导备案至今,华龙证券IPO经历5年多时间终于迈入证监会审核阶段。

去年11月底,新上任逾一年的甘肃金控董事长、华龙证券董事长祁建邦在公司内部表示,将全力推进甘肃金控持牌和华龙IPO申报。

截至目前,共有6家券商IPO在证监会排队,另有一家券商信达证券正处于发行阶段。

编辑 | Echo

2023年1月6日证监会公布IPO最新审核进展。公开资料显示,在“已受理”名单中,新增华龙证券。

此次助力华龙证券IPO的中介机构有中信证券、大信会计师事务所、北京市中伦律师事务所。

据了解,华龙证券成立于2001年,是由甘肃省人民政府组织筹建,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的综合类全牌照证券经营机构,是当地唯一一家全牌照证券公司。

根据公司官网,华龙证券的股东上百名,其中持股比例超过5%的共有4名。甘肃金融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19.45%的持股比例为第一大股东;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为第二大股东,持股7.89%;甘肃省公路航空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6.02%;甘肃省国有资产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5.93%。

作为本土券商,华龙证券的营业网点主要设在甘肃省内,共有35家营业部,在所有营业部中占比超过4成。此外公司在省外的主要中心城市比如北京、上海、深圳、重庆、杭州、无锡、合肥、乌鲁木齐等均有布点。

在业务结构方面,从2021年数据可看出,经纪业务和自营业务是华龙证券的两大收入支柱,均超过6亿元。

为了提升资本实力,2014年华龙证券启动股份改制,净资产折股整体变更设立股份有限公司。2016年初公司实现新三板挂牌,并实施增资扩股等,募集资金96.22亿元。

2017年,公司开启A股上市之路。当年11月公司进行IPO辅导备案。然而“蓝山科技造假案”一度让华龙证券IPO进展停滞。据悉,蓝山科技曾计划挂牌精选层并递交申报文件,证监会查明蓝山科技虚增收入、资产和利润。作为保荐机构,华龙证券被监管指出存在关联关系核查未勤勉尽责等问题,公司被责令改正。2021年11月华龙证券处罚落地,IPO不利影响得以消除。

2022年12月初,华龙证券IPO终于步入辅导验收阶段。同月下旬,华龙证券近日向监管提交《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股上交所主板和深交所主板、B股)核准》,证监会接收相关材料。

随着IPO材料获得证监会受理,华龙证券离A股上市又近了一步。

继大、中型券商上市潮后,近年来证券公司上市节奏有所放缓。不过,多家小型券商已在积极筹备上市,并陆续获得实质性进展。新一轮券商上市潮有望重启。

2022年12月22日首创证券正式敲钟,成为全年唯一家上市的券商。而在2021年也仅有财达证券一家券商实现上市。回顾2015年至今,证券公司集中上市的年份主要在2017年、2018年、2020年。

从证券业近六年上市情况来看,多为大、中型证券公司上市,比如有中金公司、中信建投、银河证券、国联证券、中泰证券、长城证券、天风证券。

目前,新的上市潮正在酝酿,一批小型券商积极筹备IPO。华南一家小型券商高管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随着证券业头部效应逐渐强化,小型券商要么快速扩充净资本实力,加快业务发展规模,实现自身的核心竞争力;要么就“被并购”。据悉,近年来频频出现的“券业并购”消息,已经不是新鲜事了。

从筹备上市情况来看,公开资料显示,比如申港证券、华金证券、东海证券已在IPO辅导备案中。

在证监会排队审核阶段,渤海证券在2021年12月获得证监会受理,目前处“预先披露更新”状态;在同样阶段的还有财信证券,该公司于2022年6月获得受理。同月,华宝证券IPO申报材料获得受理,该公司目前处“已反馈”阶段。

在深市主板中,开源证券IPO也于去年年中获得证监会受理,就在近日公司获证监会反馈意见,涉及规范性、信息披露、财务会计等方面合计35个问题。其中在业务方面,监管关注到开源证券经纪业务净佣金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自营业务收益率波动大、投行业务收入波动大等问题。

东莞证券早在2022年初已经通过发审会,至今已有近一年时间仍然没有拿到证监会批文。有投行人士分析称,或有会后事项需要整改。

信达证券IPO发行已在进行当中,因IPO发行市盈率22.97倍高于行业平均水平14.74倍,公司正披露投资风险特别公告,不久将进入网上打新环节,A股上市指日可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1 田野股份 832023 3.6
  • 01-10 福斯达 603173 --
  • 01-10 鑫磊股份 301317 --
  • 01-10 英方软件 688435 --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17.47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