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影医疗冲刺科创板:拟募资125亿 曾宣布要重仓武汉

联影医疗冲刺科创板:拟募资125亿 曾宣布要重仓武汉
2022年01月01日 13:17 市场资讯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雷递网 雷建平 1月1日报道

上海联影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联影医疗”)日前递交招股书,准备在科创板上市。

联影医疗计划募资124.8亿元,其中,61.68亿元用于下一代产品研发项目,31.26亿元用于高端医疗影像设备产业化基金项目,7.35亿元用于营销服务网络项目,4.52亿元用于信息化提升项目,20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上半年营收30.85亿

联影医疗致力于为全球客户提供高性能医学影像设备、放射治疗产品、生命科学仪器及医疗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

联影医疗的产品线覆盖磁共振成像系统(MR)、X射线计算机断层扫描系统(CT)、X射线成像系统(XR)、分子影像系统(MI)、放射治疗系统(RT)以及生命科学仪器等。

2020年11月,联影还宣布要重仓武汉 ,总投资约50亿元,占地20余万平方米的联影医疗武汉总部基地一期已正式启用,是全球高端医疗设备行业规模最大,最具特色的研发、生产、运营中心。

此外,联影医疗联合武汉高校、医院与科研机构,共建世界级的产学研医协同创新平台,目标未来打造百亿产值的产业中心和创新中心。

联影还发布“长征”车载医学影像中心、超高场动物磁共振uMR 9.4T及全智能临床诊疗、互联网医疗服务、智能公卫防控等一系列解决方案。而“长征”从产品定义、研发、生产全流程都源自武汉、生于武汉。

招股书显示,联影医疗在2018年、2019年、2020年营收分别为20.35亿元、29.8亿元、57.6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32亿元、-4805万元、9.37亿元;扣非后净利分别为-3亿元、-2.55亿元、8.78亿元。

联影医疗2021年上半年营收为30.85亿元,净利润为6.4亿元,扣非后净利为5.59亿元。

报告期各期末,公司应收账款账面价值分别为8.38亿元、8.97亿元、6.55亿元及8亿元,占流动资产的比例分别为18.12%、19.59%、10.71%及14.28%,金额及占比均较高。

报告期内,公司合计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1.09亿元、1.68亿元、2.8亿元及2.05亿元。

其中,2018年与2019年,公司尚未实现盈利,公司在当年享受的上述税收优惠政策不会改变公司盈亏性质,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所得税优惠税率影响分别为1.09亿元与7102.54万元;报告期内软件销售增值税即征即退的影响分别为1.26亿元,1.52亿元、1.7亿元和1.34亿元。

2020年及2021年上半年,公司利润总额分别为11.55亿元及7.58亿元,税收优惠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24.29%及27.07%,对利润总额的影响较大。

薛敏为实控人

联影集团董事长薛敏

联影医疗的实际控制人为薛敏,控股股东为联影集团。

IPO前,薛敏通过联影集团实际支配联影医疗23.14%的表决权,通过上海影升实际支配发行人8.31%的表决权,通过上海影智实际支配联影医疗0.43%的表决权。因此,薛敏实际可支配联影医疗的表决权比例合计31.88%。

薛敏,男,1957年出生,大学本科毕业于复旦大学物理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磁共振物理专业;博士研究生毕业于CaseWesternReserveUniversity/ClevelandClinicFoundationUSA(凯斯西储大学/克利夫兰医学中心)生物医学工程专业。

薛敏1988年出国留学和工作;1998年回国创办深圳迈迪特仪器有限公司;此后一直在医疗设备行业从事研发、管理、咨询等方面工作;报告期初至2020年9月任联影有限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2019年至今任联影集团董事长。

上海联和持股18.64%,上海影升持股8.31%,中科道富持股6.46%,上海北元持股4.49%,上海易端持股3.86%,严全良持股2.86%,国寿成达持股2.57%。

IPO前,保荐机构中信证券通过间接持有金石伍通、中证投资、宁波崇丰的财产份额或股权进而间接持有联影医疗股份。其中,金石伍通直接持有联影医疗620.56万股股份(对应发行前持股比例为0.86%);

金石伍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金石投资有限公司为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中证投资直接持有发行人206.85万股股份(对应发行前持股比例为0.29%),中证投资系中信证券的全资子公司。

保荐机构中金公司通过间接持有中金澔影、上海联铭的财产份额进而间接持有发行人股份。其中,中金澔影直接持有发行人827.41万股股份(对应发行前持股比例为1.14%),中金澔影的执行事务合伙人中金祺智(上海)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受中金公司的实际控制,中金澔影的有限合伙人中金祺智(上海)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系中金公司之全资子公司中金私募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管理的基金。

中金公司以管理人身份代表“中金公司联影医疗员工持股单一资产管理计划”作为唯一的有限合伙人分别持有发行人员工持股平台上海影董、宁波影聚、宁波影力、宁波影健和宁波影康财产份额进而间接持有联影医疗股份(对应发行前持有联影医疗股份比例约为8.56%)。

此外,先进投资、高特佳睿宝、同创鹏华、领中哈勃也是股东。

IPO后,联影集团持股为20.33%,上海联和持股为16.38%,上海影升持股为7.3%,中科道富持股为5.68%,上海北元持股为3.95%,上海易端持股为3.39%,严全良持股为2.51%,国寿成达持股为2.26%。

———————————————

瓜分6666元现金红包!领取8%+理财券,每日限额3000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05 兰州银行 001227 3.57
  • 01-04 星辉环材 300834 55.57
  • 01-04 迈威生物 688062 34.8
  • 01-04 翱捷科技 688220 164.54
  • 01-04 沪江材料 870204 18.6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