蛋壳梦碎纽交所:惨遭摘牌 老虎环球基金与蚂蚁集团成冤大头

蛋壳梦碎纽交所:惨遭摘牌 老虎环球基金与蚂蚁集团成冤大头
2021年04月07日 23:3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雷帝触网

雷帝网 雷建平 4月7日报道

互联网长租公寓运营商蛋壳公寓遭纽交所摘牌。

导致蛋壳公寓此次被摘牌的原因有几点:2021年2月和3月,蛋壳公寓并未按照纽交所监管局的要求提供一些信息。此外,纽交所监管局也注意到,蛋壳公寓未能及时、充分和准确地向其股东和投资公众披露信息。

蛋壳公寓还未在指定期限内递交Form 6-K表格(提供半年度财务信息),也没有就此次申报拖欠情况进行必要的新闻稿披露。

而对大众而言,蛋壳公寓退市,本来也是预料之中的事情。

蛋壳公寓是2020年1月17日在纽交所上市,发行价为13.5美元,募资超过1亿美元,当时市值约27亿美元。

截至退市前,蛋壳公寓股价2.37美元,市值4.33亿美元,较上市之初蒸发82.4%。随着此次退市,蛋壳公寓曾经的百亿人民币市值早已灰飞烟灭。

蛋壳公寓是2020年上市的第一只中概股,也是继瑞幸咖啡之后,又一家上市刚过一周年,就退市的中概股。

蛋壳公寓退市的导火索,主要有几点:

疫情重创了长租行业:

与地产行业不同,在长租公寓的链条中,房东、长租公寓、租客链条中,房东处于上游,很多长租公寓一直处于亏损状态。

而2019年恰逢经济“寒冬”,大量长租公寓企业生存艰难。原本指望2020春节开年的一波小阳春回暖,却先等来了疫情。

疫情对整个住房租赁行业的影响极大,主要有几个方面原因:

1,受全民“战疫”和假期延长影响,人口流动急剧减少甚至停滞,没有人来,意味着没有租金收入;

2, 受疫情影响部分房源空置,在没有收入的情况下,公寓企业还需支付给房东租金、员工薪资以及办公等成本支出;

3,租客违约情况加重;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给整个住房租赁行业带来的影响极大,尤其是对于中小公寓企业而言,面临的不是利润的问题,而是企业存亡的问题。

创始人高靖被抓 融资遇阻

蛋壳公寓在2020年6月又迎来一场重击——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兼CEO高靖,因创立蛋壳公寓之前参与的商业投资,涉及地方政府部门调查,无法行使其在蛋壳公寓董事会及公司管理职责。

虽然蛋壳公寓称,高靖涉及的这项调查和蛋壳公寓无任何关联。且,蛋壳公寓宣布任命联合创始人、总裁崔岩担任代理CEO,但公司还是遭遇到冲击。

高靖被抓,对于蛋壳公寓来说,是一个连锁反应,原本就依赖融资的蛋壳公寓,一时之间,融资更是遇阻。

缺乏造血能力是根本原因

蛋壳公寓高速的扩张,是以大幅烧钱为代价的。蛋壳公寓两年半时间从8000间做到40多万间,这背后需要大量的资金。

招股书显示,蛋壳公寓2017年、2018年、2019年营收分别为6.57亿元、26.75亿元、71.29亿元;净亏损分别为2.72亿、13.7亿、34.37亿元。蛋壳公寓2020年第一季度营收为19.40亿元,同期净亏损为12.34亿元。

也就是说,2019全年到2020年第一季度,蛋壳公寓一共烧钱达到46.71亿元,同期,募资资金约8亿美元,勉强可覆盖这样的烧钱速度。

愉悦资本合伙人刘二海曾说,蛋壳随时掌握各个城市各个区域房价、租价实时数据、进而分析出趋势。这样,拿房时就敢于去拿。否则是不敢拿房子的,怕租不出去亏钱。

但前提条件是,市场行情好,而在遭遇疫情重创,及创始人被抓的背景下,蛋壳公寓的劣势就显现出来了。

蛋壳公寓曾在2020年6月发布的第一季度财报中披露,截至2020年3月31日,蛋壳公寓进入全国13个城市,运营公寓数量41.9万间,同比增46.8%。

其中,北京、上海、深圳三个城市运营的公寓数量为20.7万间,其它城市为21.2万间。蛋壳公寓持有的现金及限制性现金为42.26亿元。

在疫情打击下,以及蛋壳公寓创始人被调查的10个月里,蛋壳公寓面临着给房东的硬支出,最终,就是蛋壳公寓的现金流在快速枯竭。

据知情人士透露,蛋壳公寓在2020年下半年出现了几千万美元的资金缺口,导致了接下来的一系列危机。2020年9月以来,蛋壳公寓在上海、南京、武汉、杭州、天津等多个城市拖欠装修款,拖欠时间大约为一年时间,被欠款金额从几十万至1000万不等。

供应商在蛋壳讨债

2020年10月,来自全国多地的供应商到蛋壳公寓的公司办公地讨债,一度让蛋壳公寓的员工没办法办公。

到2020年11月,蛋壳公寓直接暴雷。房东、租户矛盾加剧,多地蛋壳公寓出现拖欠房东租金、公寓断网、找不到管家等问题,甚至多个城市办公室也被曝出人去楼空。

即便蛋壳公寓称“我们没有破产,也不会跑路”,外界再清楚不过——蛋壳公寓暴雷了。

高管弃船:COO、CFO相继离职

到2020年10月,蛋壳公寓的高管团队就出现了分崩离析的状态。就在供应商讨债最激烈的时候,蛋壳公寓COO顾国栋离职。

加入蛋壳公寓前,顾国栋曾任百度副总裁一职,2019年5月,百度对商业体系架构进行了大清洗,顾国栋在此次风波中离职,随后加入了蛋壳公寓出任COO职务,顾国栋从加盟到离开,前后也不到一年半时间。

到2021年1月,蛋壳公寓 CFO(首席财务官)张政及蛋壳公寓原CEO高靖助理、投融资部负责人孟磊相继离职。

老虎环球基金与蚂蚁集团成冤大头

蛋壳公寓成长壮大过程中,获得了众多知名投资机构及股东的加持。

蛋壳公寓上市前投资及资本运作细节包括:

蛋壳公寓在2017年6月完成超亿元的A+轮融资,由愉悦资本领投,A轮投资人开物华登追加跟投。

2018年2月,蛋壳公寓完成1亿美元的B轮融资,由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联合领投,酉金资本、元璟资本、BAI(贝塔斯曼亚洲投资基金)跟投,A+轮投资方愉悦资本继续追加投资。

2019年1月,蛋壳公寓以2亿美元(包含现金和债务)全资战略收购长租公寓运营商爱上租,涉及原爱上租的全部资产、100%股权并入蛋壳公寓。

2019年3月,蛋壳公寓完成5亿美元C轮融资,由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lobal)、蚂蚁金服联合领投,春华资本跟投。同时,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高榕资本、愉悦资本等老股东跟投。

2019年10月,蛋壳公寓完成了新一轮融资,来自于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春华资本的1.9亿美元D轮融资。

IPO前,老虎环球基金为最大机构投资人,占20%股份,蛋壳公寓联合创始人兼CEO高靖直接持有14.2%的股份,天使投资人兼董事长沈博阳持有6.3%的股份。蚂蚁金服作为蛋壳公寓的战略投资方,占股7.8%。

IPO后,高靖持股为13.4%;沈博阳持股为5.9%;老虎环球基金持股为18.8%;愉悦资本持股为14.8%;

CMC持股为8.8%。蚂蚁金服持股7.4%;Napa Time Holdings Inc.持股6.5%;Primavera Entities持股6.5%。

很多时候,欲速则不达,高速成长的过程中,往往有很多坑。从高光时刻跌至尘埃,可能也就是一瞬之间。

即便是众多知名机构抱团取暖,也不能代表绝对的安全。而如今,随着蛋壳公寓的退市,老虎环球基金、蚂蚁金服、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愉悦资本等众多知名股东都成了冤大头,损失惨重。

———————————————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08 德业股份 605117 32.74
  • 04-08 尤安设计 300983 120.8
  • 04-07 深圳瑞捷 300977 89.66
  • 04-07 龙高股份 605086 12.86
  • 04-07 上声电子 688533 7.72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