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幸股东大会结束:通过罢免陆正耀刘二海黎辉董事议案

瑞幸股东大会结束:通过罢免陆正耀刘二海黎辉董事议案
2020年07月05日 21:35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雷帝网 雷建平 7月5日报道

瑞幸咖啡今日举行股东特别大会。目前,瑞幸咖啡股东特别大会已结束,从结果看,瑞幸咖啡此次会议的结果与6月21日凌晨的公告一致——罢免陆正耀刘二海黎辉董事议案获通过。

瑞幸咖啡曾在6月21日凌晨发布公告,称解除董事长陆正耀的董事任命,解除黎辉、刘二海的董事任命,及解除独立董事Sean Shao的任命。

瑞幸咖啡还提议加入两位新的独立董事Ying Zeng与Jie Yang。这两名独立董事候选人均有比较深厚的法律背景。

这个结果对陆正耀有利,原因是,是陆正耀控制的家族信托浩德投资(Haode Investment)向瑞幸咖啡发函,要求召开独立董事会,且独立董事的Ying Zeng、Jie Yang被认为是陆正耀自己的人。

尽管陆正耀不再做瑞幸咖啡董事长,但陆正耀依然可以实际掌控瑞幸咖啡。

据知情人士对雷帝网透露,股东特别大会开了近4个小时,开曼律师没被允许上线,一些话题彼此有分歧,陆正耀现场表示,如有争议,则以其意见为准。

曾罢免董事长陆正耀失败

此前,瑞幸咖啡向SEC递交的资料显示,瑞幸咖啡董事会于7月2日召开会议,对董事会特别委员会提出的罢免陆正耀董事兼董事长职务的提议进行审议。

根据瑞幸咖啡的组织章程细则第101条,建议罢免陆正耀职务的提议未能获得出席此次董事会会议、并于会上进行投票之其他董事不少于三分之二的赞成票。因此,陆正耀将继续担任董事兼董事长。

更早前,瑞幸咖啡发布内部调查结果,称特别委员会成立于2020年3月19日,并经董事会授权访问公司的文件,记录和信息,并作为特别委员会与任何员工,官员和董事进行访谈。

在内部调查过程中,特别委员会及其顾问审查了从60多个保管人那里收集的55万份文件,采访60多名证人,并进行广泛的法务会计和数据分析测试。

特别委员会根据其工作发现,交易于2019年4月开始编造,因此,瑞幸咖啡2019年的净收入增加约21.2亿元,其中第二季度为2.5亿元,第三季度为7亿元,第四季度为11.7亿元。

公司的成本和费用在2019年增加了13.4亿元,其中第二季度为1.5亿元,第三季度为5.2亿元,第四季度为6.7亿元。

内部调查称,迄今为止发现的证据表明,前首席执行官钱治亚,前首席运营官刘剑和向其报告的某些雇员参与伪造交易,而支持伪造交易的资金被用于通过与公司员工和/或关联方相关联的许多第三方。

此外,董事会决定要求陆正耀辞任董事兼董事长,并于2020年7月2日举行董事会会议,以审议免除陆正耀的提案,担任董事和董事长。

在7月2日的瑞幸咖啡董事会上,此次罢免董事长陆正耀失败的努力失败。

陆正耀与刘二海黎辉在内部调查上存在分歧

曾经陆正耀、黎辉、刘二海被视为是铁三角,在神州租车、神州专车、瑞幸咖啡三个项目中,三个50岁“老男人”紧密配合,将多家公司送上市。

黎辉的大钲资本,刘二海的愉悦资本在瑞幸咖啡成长过程中均发挥很大作用,瑞幸咖啡上市前两轮的重要融资中,大钲资本和愉悦资本都有参与。

2018年7月11日,瑞幸咖啡完成2亿美元A轮融资,投后估值10亿美元;

2018年12月,瑞幸咖啡再次完成2亿美元B轮融资,投后估值22亿美元,愉悦资本、大钲资本、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GIC)、中金公司等参与。

IPO前,陆正耀持股30.53%;钱治亚持股19.68%;Mayer Investments Fund, L.P.持股12.4%;大钲资本持股为11.9%,愉悦资本持股为6.75%。

2020年1月,瑞幸咖啡完成增发并发行可转债。总融资额绿鞋前9.8亿美元,绿鞋后11.3亿美元。其中,股东大钲资本少量减持,套现2.3亿美元。

瑞幸咖啡21亿元财务造假风波爆发后,陆正耀与黎辉、刘二海的意见并不一致。对于黎辉、刘二海来说,坚持独立的调查,对各自基金有利,可以证明大征资本和愉悦资本只是投资人,对瑞幸咖啡的造假并不知情。

在瑞幸咖啡解雇CEO和COO职务,重组管理层展示出公司改变决心,但矛头依然指向背后实际控制人陆正耀的情况下,陆正耀则并不愿意独立调查持续下去,甚至被曝出阻止独立调查。

当然,陆正耀与黎辉、刘二海在有一点上观点依然相同,那就是对瑞幸咖啡经营模式的看好。分歧只在于,最终由谁来掌控瑞幸咖啡的发展。

瑞幸咖啡仍稳健经营

在财务造假和股东纷争背景下,瑞幸咖啡仍在稳健经营。即便瑞幸咖啡6月29日在纳斯达克停牌,并进行退市备案后,公司经营层面也未受到影响。

瑞幸咖啡当时称,“国内消费市场方面,瑞幸咖啡全国4000多家门店将正常运营,近3万名员工仍将一如既往的为用户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

瑞幸咖啡还表示,公司衷心感谢广大消费者的支持厚爱,并再次为事件造成的恶劣影响向社会各界诚挚道歉。

受疫情等相关因素的影响,瑞幸咖啡在进行正常的门店优化,对个别效益不好或客户覆盖重合的门店进行“关停并转”。同时,瑞幸咖啡也在持续新开门店。

实际上,大多数投资人和消费者在看待瑞幸咖啡的事情上意见并不一致,投资人看到的是,瑞幸咖啡造假,给中概股造成的恶劣影响和后遗症,消费者则看到的是,瑞幸咖啡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方便和实惠。

当前的疫情下,瑞幸咖啡的便利性反而突显出来,瑞幸咖啡主打的是外卖和自提,而不是在店内消费,这种情况下,反而受疫情的影响并没星巴克那么大。

而且,在2020年这个夏天,瑞幸咖啡还在加速上线,每天还有上千万的流水。瑞幸咖啡在消费者人群中有一群死忠,这使得瑞幸咖啡的复购率也不错。

从未来的趋势看,对瑞幸咖啡的处罚会下来,瑞幸咖啡的大股东也可能会更换,但瑞幸咖啡这个生意依然可以持续下去。

———————————————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07 艾迪药业 688488 --
  • 07-06 孚能科技 688567 15.9
  • 07-06 交大思诺 300851 28.69
  • 07-06 山大地纬 688579 8.12
  • 07-06 同庆楼 605108 16.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