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市场基础设施在基本金属市场发展中的重要角色

【研究报告】市场基础设施在基本金属市场发展中的重要角色
2020年05月29日 17:5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基本金属大宗商品交易市场需要一个健全完善的市场基础设施体系,以服务产业客户、服务实体经济。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发表最新研究报告,探讨市场基础设施和交易支持机制在基本金属市场中的角色。

西方基本金属大宗商品市场都经历了从初期到逐步成熟的发展过程。从美国的经验来看,市场在发展初期存在不够规范和标准化的问题,由此可见主要基础设施和交易支持机制的完善健全对基本金属市场的发展意义重大。基础设施和交易支持机制的标准化、现代化、信息化程度的提高可以增强市场参与者的经营效率和经济效益,同时也可以显著提升实体企业的内部管理效率,节约成本。

完善的仓储物流体系被认为是最重要的大宗商品现货市场基础设施。仓储安全是大宗商品现货市场交易的基石,是开展各类相关业务的保证。基本金属市场的发展完善也同样离不开仓库物流体系的建立、健全和完善。

值得注意的是,完善的仓储物流体系能实现“期现结合”,即现货交割机制能在期货交易中发挥重要作用,从而确保了大宗商品交易平台向全球基本金属消费者和生产商提供套期保值和风险管理的功能得以充份发挥。

由于基本金属现货交易的资金回流存在滞后性,整个生产、物流周转过程往往需要大量的融资支持,特别是在经济处于下行周期时,融资往往成为基本金属生产商和贸易商面临的一个很大的问题,不合理的仓单质押融资方式存在仓单可信度无法保证的问题,从而导致融资效率低下。由于基本金属自身具有高价值、易运输、易储存、易变现和质量等级明确等特点,具有很强的金融属性,其仓单质押融资成为现货交易市场中的一项重要业务环节。

上述讨论和比较可见,在商品融资中作适当的风险管理安排(如套期保值)能让资金更有效地分配,并为交易各方带来利益。借款人可以以较低的成本获得更多的金融资源,从而改善其资本结构。贷款机构则一方面可增加其在某些公司和行业的风险敞口,而另一方面亦能减低其希望规避的风险(例如金属价格风险)。贸易融资的有效操作,同样需要大范围的仓库网络。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从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市场参与者承受和抵抗金融及经济动荡的灵活性和市场透明度严重不足。因此,全球各个层面的金融市场陆续开始采纳中央清算系统,以取代某些环节的双边结算体系,而基本金属大宗商品的金融工具市场也不例外。

综合来看,对于如何衡量大宗商品市场的基础设施和交易支持机制是否有效建全,最佳标准应在于其是否有利于资源的有效合理配置,从而有利于市场和行业有效降低交易成本。任何一个交易平台(包括期货交易所)存在的根本意义也在于此,其地位和利益应从属于这一标准。

对于市场参与者来说,他们考虑的,是哪个定价中心更规范、更透明、参与者更多、更国际化及更公平有效地发挥价格形成和指导机制。这些考虑对发展中、并趋于国际化的内地基本金属市场尤其重要。市场的发展和进步需要时间,最终市场会决定什么最符合行业需求,这些都值得我们密切关注。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本金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05 金宏气体 688106 --
  • 06-03 博汇科技 688004 --
  • 06-03 酷特智能 300840 --
  • 06-01 中天精装 002989 24.52
  • 05-29 天合光能 688599 8.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