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总裁王翔:境外疫情冲击第二季业绩 我们关注事态发展

小米总裁王翔:境外疫情冲击第二季业绩 我们关注事态发展
2020年05月21日 12:33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雷帝网 雷建平 5月21日报道

小米总裁、代理CFO王翔在昨日小米电话会议上指出,小米2020年第一季度的库存周转天数变长,主要是由于受疫情的影响,小米的生产遇到比较大的困难。

据王翔介绍,小米2月份产能滑坡,国内比较多的原材料在等待生产过程中加长了库存周转天数。

2020年第一季度,小米的成品库存相对于2019年第四季度出现比较大的减少,2019年第四季度产成品的库存是180亿,到2020年第一季度变成126亿。

小米的物料库存、原材料库存,从154亿增加到222亿的水平。小米很多库存,都是由于原材料在仓库等待生产,目前很多国家处于缺货状态,在加紧恢复过程中。

王翔说,小米仍处于高速增长期,今年的确受到疫情影响,遇到非常大的挑战,但在第一季度业绩表明小米一个非常有韧性企业,疫情期间仍然保持了增长,也对未来增长增强了信心。

境外疫情冲击第二季业绩

小米集团昨日公布2020年第一季度财报,小米2020年第一季度总收入达到497亿,较上年同期的437亿元增长13.6%。

小米2020年第一季度经营利润为23.2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6.14亿元下降35.7%;期内利润为21.60亿元,较上年同期的31.92亿元下降32.3%。小米2020年第一季度经调整净利润为23亿元,较上年同期的20.8亿元增长10.6%。

小米2020年第一季度境外市场收入248亿,占总收入比首次达到50%,这是小米历史上首次境外收入贡献占比达到一半。

当前,海外市场正遭遇疫情的严重影响。王翔说,整个集团都在非常密切的关注全球疫情的发展,目前重心在于怎么样管理好供应链,来管理好供应侧的基本面,持续在下半年推动小米高速增长。

“境外疫情发展对我们第二季业绩肯定会带来冲击和影响,因为海外的疫情,包括欧洲和印度都是从3月份开始,但随着各个国家和地区封锁措施逐渐解除,许多市场的需求开始快速恢复,我们会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同时把我们精力摆在供应一侧和市场端扩展上。”

王翔指出,小米的手机和IOT产品可以定义为有刚性需求属性的消费类产品,小米的线上渠道优势和性价比的商业模型、多元化业务使得小米有机会比同行受疫情影响相对小。

具体谈及印度市场受到的影响时,王翔说,3月25日,印度封国,整个国家为了抗击疫情,采取了非常极端措施,3到4月期间,线上线下和工厂全部关闭。小米认为这是正确的措施,有助于防控疫情,避免医疗系统崩溃。经过一个月政策后,现在印度开始逐渐开放。

“随着两个星期前,印度的市场和生产设施逐步开放,印度市场智能手机快速上升,但我们对印度疫情还是持非常谨慎、严密关注的状态,同时做好复工复产准备,我们工厂已经在复工复产区间内,为整个印度市场复苏创造比较好的条件。”

王翔同时认为,小米国内业务和国际业务都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小米现在虽然进入了90多个国家,但在很多国家和地区还处在一个高速增长期,比如在非洲、拉美、欧洲都在高速增长阶段。中国市场也是一样,小米依然要做好中国市场,推进双品牌战略、推进5G产品策略,持续发展中国的市场。

“中国是一个竞争非常激烈的市场,但是我们会推进我们在中国业务的发展。”

欢迎将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恒指成份股选股范围

恒生指数公司近日宣布将同股不同权和第二上市公司纳入恒指及国指成份股选股范围,将于8月季检时作出调整,权重上限为5%。阿里、小米和美团有望在9月成为“蓝筹股”,流通盘有望扩大。

恒生指数公司于1984年成立,为恒生银行全资附属机构,所编算的指数涵盖香港及中国内地市场,对港股资本市场景气度的重要指标,旗下选股范围也是港股资金重要流通方向。

王翔指出,这次咨询的结果对新经济股份是非常好的态势,让市场充满了活力,会进一步提升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兴趣,对整个市场发展都带来积极意义。

“香港有非常优秀和成熟的资本市场规则,有完善法规,相信这样的调整能引导整个市场向更积极方向发展,我们也非常期待能够看到整个市场发生良性改变。”

王翔说,相信新的规则为港股市场引入源头活水,吸引更多优秀企业来香港,带来更多活力,对互联网,港股金融市场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王翔还提到金山云的上市,金山云是在疫情期间在美国上市的首家大型科技企业,对提振科技企业赴美上市有重要意义。

王翔说,金山云两周前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市值达48亿美元,小米持股13.8%,这再次说明了小米生态链模式和在过去战略投资、产业投资的战略获得成功,有力支撑了小米产品战略发展、服务战略发展,也对小米整个资产提供了增值。

“小米目前已经投资了超过300家公司,在第一季度末,我们投资帐面价值同比增长了11.4%。”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疫情 小米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27 浙江力诺 300838 --
  • 05-26 浙矿股份 300837 --
  • 05-21 德马科技 688360 25.12
  • 05-21 宇新股份 002986 39.99
  • 05-21 三峰环境 601827 6.8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