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中国内地如何改变了全球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市场的格局

【研究报告】中国内地如何改变了全球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市场的格局
2020年05月13日 18:5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过去十年间,内地经济的高速发展、与世界各地大宗商品的贸易增长,以及内地大宗商品交易所的崛起均为全球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市场格局带来重大变化。香港交易所首席中国经济学家办公室发表最新研究报告,纵观全球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市场的转变与现况。

有别于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在场外市场的交易活动自2008年全球金融风暴之后萎缩,其场内的交易却见上升趋势,而亚洲区交易所的市场份额亦不断增加。当中主因是全球经济增长令大宗商品贸易对冲的需求增加;同时,于组合投资中使用大宗商品衍生产品以对冲股本证券及债券等金融产品的风险,或单纯用作投资用途的趋势亦有所增加;加上内地经济的崛起进一步推动全球商品贸易的增长及相关的对冲需求,以及内地大宗商品交易所的交易活动,令其地位于全球市场愈益举足轻重。

若以衍生产品数目计,领先全球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市场的是欧美成熟市场;但就成交量而言则是内地大宗商品衍生产品交易所(上海期货交易所、郑州商品交易所及大连商品交易所)占优。内地大宗商品衍生产品交易所在贵金属、非贵金属及农产品此三大类别的成交量于2019年更位列全球三甲。

纵然内地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市场发展不俗,海外投资者参与内地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市场仍有很大限制。暂时只有少量产品开放予海外参与者,预期未来应有更多产品开放。换句话说,随着内地交易所进一步开放发展,全球大宗商品衍生产品市场的格局自当会不断演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贵金属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8 聚合顺 605166 --
  • 05-18 三人行 605168 60.62
  • 05-14 盛视科技 002990 36.81
  • 05-14 龙磁科技 300835 20
  • 05-14 长源东谷 603950 15.81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