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空机构错了:爱奇艺此《疯狂原始人》非彼《疯狂原始人》

做空机构错了:爱奇艺此《疯狂原始人》非彼《疯狂原始人》
2020年04月09日 20:59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如何在结构性行情中开展投资布局?新浪财经《基金直播间》,邀请基金经理在线路演解读市场。

雷帝网 乐天 4月8日报道

第三方机构Wolfpack Research在其网站上发布报告称,爱奇艺存在欺诈行为并在IPO后持续进行,涉及财务和运营数据等各方面。

爱奇艺很快回应称,其引用数据与结论严重失实,与实际情况不符。爱奇艺披露的所有财务和运营数据均是真实的,符合SEC要求,对于所有不实指控坚决否认,并保留法律追诉权利。

爱奇艺创始人兼CEO龚宇则称“邪不压正,看最后谁赢”,“感谢大家的信任和鼎力支持,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

昨日,受做空这一消息影响,爱奇艺股价一度跌幅超过10%,此后股价有所反弹,到收盘时,爱奇艺股价还上涨了3.22%,市值达到126.92亿美元。

一位业内人士则向雷帝网透露,此次做空报道对投资者存在一些误导部分。

当代明诚报表中未披露非现金出资部分

比如,做空报告指出,爱奇艺通过夸大其对新爱体育(爱奇艺体育)合资企业的贡献,创造了约1.1亿美元的递延收入。

做空报告称,“当我们比较武汉当代明诚披露的股权和投资时,我们发现爱奇艺的股权记录只有3825万人民币(约560万美元)的现金投资,并且没有任何其他应缴出资的记录。”

当代明诚是一家国内上市公司,按照中国会计准则下,现金投资会被进入注册资本和资本公积两个科目,股东其他形式的支持(除非进行评估并被约定为注册资本)不会被记入注册资本,且不体现在报表上。所以爱奇艺对新爱体育的增资部分除了现金外,如果还有非现金出资,当代明诚报表也并不需要披露非现金出资的部分。

此《疯狂原始人》非彼《疯狂原始人》

2018年7月,爱奇艺以大约3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成都天象互动游戏公司。

做空报告认为,天象在2018年自研自发的《疯狂原始人》实际上是对上海东方明珠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产品在2016年发行的《疯狂原始人》的一次更新。

事实是,两家公司产品没有任何关联性,根本是两款游戏。

东方明珠的《疯狂原始人》是一个即时战略游戏(RTS),而天象自研游戏是一款多人在线互动角色扮演游戏(MMORPG),只是两家都获得了梦工厂授权。

根据独立三方机构App Annie数据,爱奇艺游戏在2019年已经首次跨入中国出海游戏公司20强之列。这些均未反映在做空报告对天象价值的考虑范围之内。

一位业内人士指出,这是做空报告典型的基于错误的事实而形成的错误陈述,从而给投资人强烈误导。

现金支出放在投资现金流也合规

做空报告指出,爱奇艺将购买版权的支计入投资现金流,有意增大经营现金流。

根据ASC920,企业外购版权的会计处理上,对于现金支出的处理准则并未明确要求。事实上,这并不是爱奇艺独有的做法。2014年,中国另一家公司美国上市公司和SEC的沟通,鉴于版权的支出带来的收益大于1年,有资本支出的性质,因此现金支出放在投资现金流也是可以的。

这点在版权的新准则2019-02中修订了。爱奇艺在2019的年报中也表明了会根据准则将来做更改。

印证爱奇艺在长视频领域地位

做空报告称,春节期间爱奇艺DAU零增长,且爱奇艺披露的DAU虚报40%以上。

对此,业内人士介绍,QM是样本数据,通过监测国内互联网移动端的样本用户行为来推及整体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行为。爱奇艺财报中公布过的APPDAU数字是经过审计的爱奇艺后台统计系统计算的全量用户行为。从数据来源上看,两者没有不可比性。

报告所提DAU1.8亿并未实际说明出处。事实上,爱奇艺2019年报中披露的仅有APP端数据DAU1.399亿。如非要扯上关系,2019年爱奇艺高管曾披露爱奇艺日均独立设备约1.8亿台。

“大概率该报告撰写人混淆了DAU(日活跃用户数)与日均独立设备数混淆了这两个概念。”

上述人士指出,根据做空报告披露的QM报告的图,如果图为真,爱奇艺在所列期间DAU数据一直排名行业第一,则印证了爱奇艺的领导地位。

据悉,雪湖资本CEO马自铭今日公开表示,昨晚该基金已经大幅加仓爱奇艺股票。他表示,雪湖仍将做多中概股视为更珍贵的策略,做多永远多于做空的量。

———————————————

雷帝触网由资深媒体人雷建平创办,为头条签约作者,若转载请写明来源。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做空机构 爱奇艺 新冠肺炎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3 金丹科技 300829 --
  • 04-10 金田铜业 601609 6.55
  • 04-09 锐新科技 300828 12.26
  • 04-09 锦和商业 603682 7.91
  • 04-09 沪硅产业 688126 3.89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