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亚太重启港股IPO计划 最快9月内登陆港交所

百威亚太重启港股IPO计划 最快9月内登陆港交所
2019年09月13日 08: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独角兽早知道 iponews

  暂停两月后,百威亚太重启赴港IPO。昨日,百威英博在其官网发布公告称,百威英博亚太地区子公司恢复在香港联交所的上市申请,保荐人为摩根大通和摩根士丹利。

  据了解,百威之前每股招股价介于40至47港元,不计算超额配股权,最多集资约764.4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693.84亿元)。按此计划,这可能将是2019年全球最大手笔IPO。

  值得关注的是,此前被打包在内澳洲区域业务在这次赴港IPO中已被剥离,原因在于该区域业务已作价113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04.04亿元)出售给日本朝日集团。

  两个月之前,百威亚太曾向香港联交所递交过IPO申请。当时,百威之前每股招股价介于40至47港元,不计算超额配股权,集资最多约764.47亿港元(折合人民币693.84亿元)。以其2018年盈利约14.08亿美元计算,百威当时对应的市盈率介于38.5~45倍。不过,这一计划在7月13日被叫停。当时根据Dealogic的说法,这是有记录以来第三大取消招股个案。

  当时,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在回应百威亚太取消IPO时称,巿场原先对有大型项目在港上巿感高兴,虽然有关公司搁置上巿的决定令市场感失望,但认为现时巿场运作机制完善下,发行者及投资者都会作出最佳选择,延迟或停止上市都在企业的发展战略之中,属合理正常的选择,并应尊重企业的决定。

  李小加当时便期望,相关企业仍会保持对香港市场的兴趣。

  对于当时的暂停,招商证券剖析称有四大原因:

  1. 发行价格对应估值处于高位,静态市盈率介于38.5~45倍,对应EV/EBITDA为20.1-23.5倍,该估值水平参照国际水平处于高位;

  2. 增长空间争议,百威亚太作为高端和盈利标杆,当前吨酒价格及利润水平均已是较高水平,后续增长持续性引市场争议;

  3. 债务问题,公司经营现金流充裕,偿债压力比较小,隐忧主要来自于与母公司债务联系的不确定性;

  4. 减值风险,商誉相对当下利润体谅确实过高,招股书披露132亿美元,占总资产比重达到51%,考虑未来几年经营情况。

  不过也有市场分析称,当时百威取消上市的主要原因是因为机构订单不够,但是又不愿意下调募资额。

  根据港交所的上市流程,由于百威亚太此前已通过上市聆讯,而且还在有效期内,因此百威亚太重启上市计划最快下周就可以开启上市路演。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港交所 IPO 港股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23 渝农商行 601077 --
  • 09-19 传音控股 688036 --
  • 09-18 山石网科 688030 --
  • 09-18 热景生物 688068 --
  • 09-16 天奈科技 688116 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