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烟国际预计将于5月初通过聆讯 6月正式登陆港交所

中烟国际预计将于5月初通过聆讯 6月正式登陆港交所
2019年04月16日 07:1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公募基金的下一个二十年,将围绕着养老、科创、智能投资等展开,对此,“养老与基金高峰论坛”4月23日启幕,多位行业大咖齐聚共议未来,思辨如何更好的建设第三支柱养老金、夯实资产管理、支持科技创新!【详情

  编辑 | N姐

  本文仅为信息交流之用,不构成任何交易建议

  2018年的最后一天,中国烟草孙公司中烟国际(香港)在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这是中国的一位“隐形富豪”,有人爱它,有人恨它,却不得不佩服它。

  它的挣钱能力秒杀最近频频点评996的马云,营收总额达万亿元,连续三年缴税超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

  全球每销售十支香烟,有一支就是它生产的,中国烟草是全球最大的卷烟生产企业。

  2019年1月1日凌晨,很多人可能在倒数中许下了新一年的愿望,中国烟草公司扳着手指头,数着子公司赴港上市的日子。

  三年前,中国烟草走到“荣耀”巅峰,在113家央企中脱颖而出,以1649.40亿元的利润位居央企利润排行榜首,实现全年工商税利总额跨越一万亿元的“龙门”,每天的净利润达4.52亿元。

  而刚刚“高调”派发了15亿元红包的阿里巴巴,2018财年的净利润也仅为614.12亿元,还不及中国烟草的零头。

  作为中国纳税第一的企业,在世界500强榜单中却不见它的影子,中国烟草是当之无愧的中国“隐形富豪”。

  虽然未来上市的是其全资子公司,但在我国的烟草专卖体制下,中烟国际(香港)的上市,也将成为我国烟草行业走向资本、走向国际化的标志。

  回想刚改革开放那会儿,百废待兴,百业待举,当时烟草行业处于“分”的阶段。计划外小烟厂林立,大量粗质卷烟充斥市场,卷烟生产处于近乎“失控”的状态,国家卷烟税利流失严重。

  为了改变这一局面,烟草行业被“合”了起来,实行国家专营,“加强对烟草行业的集中管理,改善市场卷烟供应,增加国家财政收入”。

  1982年1月,中国烟草总公司成立,烟草变成一种特殊的消费品,担负着为国家建设中资金积累的责任。

  在“吃饭没锅,办公没桌,出门没车,睡觉没窝”的窘迫条件下,中国烟草“摸着石头过河”,一边实行产供销、人财物、内外贸集中统一管理,一边完善烟草专营和集中管理体制。

  起初也历经险阻,从大力发展到“限产压库”,再到遏制烟叶超产,后来还有走私的问题,可谓棘手。

  直到国家局明确“总量控制、稍紧平稳”的方向,烟草行业才握着“指南针”建立起全面的、完整的烟草专卖制度。

  有了制度和法律保障,烟草行业才得以迎来发展的“春风”,进入活力开拓的新格局。

  时至今日,中国烟草已低调的连续三年缴税超过一万亿元,对比2017年中国财政总收入才17万亿元来说,这也算是“不负使命”了。

  我国是世界上烟草生产和消费最大的国家,吸烟率在38%以上。

  有资料统计,世界上的吸烟人数正在下降,而与此同时,中国的烟民队伍却在不断扩大:我国现有烟民3.5亿,比美国的人口总数还多。

  中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吸烟大国”。

  那么,烟草行业的暴利有多高呢?让我们先来看看制造香烟的成本费用。

  其实,无论高档烟还是低档烟,它们的原料都大同小异,烟叶原料等级虽有不同,但价格差不了太多。从收购商到种植者每公斤大约是二十多块钱,甚至有些更便宜。

  唯一的差异可能在制作工序上。从复烤、筛选到剪丝、成型,一直到最后包装成品,不同高档烟一般会选烟的中部作为烟草,而香精的添加量会多些,用最好的烟嘴,采用高浸透滤棒,再加上高端的包装。

  即使如此,一包65元的中华烟成本也不会超过3元,而那些上百块钱的香烟成本也不会超过8块钱。烟草行业的利润可想而知。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烟草制品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2001-2012年,中国烟草制品行业毛利率维持在57%以上的较高水平,且呈现逐年上升的态势,到2012年行业的毛利率达到了74.06%。

  2001-2012年中国烟草制品行业毛利率情况(单位:%)

  74%的毛利率是一个神马概念?

  我们不妨与盈利能力较强的上市公司对比一下。

  2012年同一年,第一季报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水平为18.18%。

  也就是说,烟草行业毛利率约为A股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的4倍!

  同样的投入,A股上市公司挣1块钱,烟草业却可以挣4块钱!

  代表中国人身份的软中华一般卖65元一包,实际成本只有3元不到,就这样,各个零售店,最走俏的商品就是这玩意。

  烟草公司上一次对外界公布数据是在2015年,利润总额就已经高达11436亿元,上缴财政总额10950亿元。利润破万亿!缴税破万亿!

  在中国烟草面前,国有五大行也只是个小角色:

  最能赚钱的前10企业中,还有两个互联网巨头,那就是阿里与腾讯,烟草和它俩相比又怎样呢?

  以上数据全部来源于2017年福布斯排行榜

  引用我们之前一篇文章里的说法:

  吸烟对人体的伤害性,需要连续吸烟二三十年才能体现出来,也就是60岁之后,大概会早死10年左右。这意味着烟民平均少拿10年的退休金。

  从政府财政来说,若是一个人在工作期间努力缴纳大量退休金,但退休后就去世,这类短寿公民便为财政做了净贡献。

  不影响壮劳力的身体,但是能够有效缩短老年人的寿命,这种神器简直是老龄化社会和社保基金的最爱。从中国经济大盘来说,香烟创造的财政收入远不止每年一万亿,他还同时减少了养老金以及医疗支出。

  虽然有些残忍,但从这个角度来讲,烟民真的是燃烧自己,照亮他人的活雷锋。

  正是巨量的烟民,每年贡献了万亿的财政税收。

  请善待身边吸烟的人。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中烟 烟民 卷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3 有友食品 603697 --
  • 04-19 泉峰汽车 603982 --
  • 04-17 运达股份 300772 6.52
  • 04-17 中创物流 603967 15.32
  • 04-16 拉卡拉 300773 33.2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