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汽车10月销量大增却隐忧重重 未来将何去何从?

长城汽车10月销量大增却隐忧重重 未来将何去何从?
2018年11月22日 18:16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新浪财经带你寻找最有潜力、最有投资价值的港股上市公司,“2018金狮奖港股上市公司价值风云榜评选”火热进行中!【点击投票】欢迎您来助力!联系邮箱:zhongping1@staff.sina.com.cn

  一直以来,$长城汽车(02333)$ 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汽车业的“扛把子”,尤其是旗下的哈弗和WEY的销量和口碑均扛起了中国自主之光的品牌大旗。

  今年4月以来,中国汽车业也追随其他行业步入寒冬,同比销量亦连续6个月下滑。据乘联会最新数据,1-10月,国内汽车累计销量为2287.09万辆,同比下降0.06%。单单看10月,狭义的乘用车(包括轿车/SUV/MPV)销量为195.03万辆,同比下滑13.2%。

  在行业寒冬哀嚎之下,长城汽车的销量却逆势大增。近期,长城汽车发布了10月产销数据。长城汽车四大品牌全面开花,销量连续上涨,10月共销售新车超11万辆,达到110088辆,环比增长26.94%,在继9月实现环比增长后,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今年1-10月,长城汽车累计销售78.7万辆,累计出口39952辆,出口同比增长18.24%。

  再来看看9月的数据,长城汽车整体销量为86723辆,环比增长35%,创造了前三季度最好的成绩。其中,哈弗品牌销售61610辆,环比增长44%;WEY整体销量过万,达10596辆;长城皮卡销售13340辆,环比增长29%;海外出口4419辆,环比增长16%。

  这样强劲的汽车销量,想必长城汽车的股价应该会有不错的表现才对。而事实上却不是这样的,截止11月22日,年初至今,长城汽车跌幅高达43.2%。从10月份以来,长城汽车就跌了近20%。

  (行情来源:富途证券)

  那么,问题来了,为何在行业如此低迷之际,长城汽车销量却能够逆势大涨,股价却一泻再泻呢?

  一、SUV市场遇冷,以价换量

  从1984年成立以来,长城汽车便一直专注于生产制造皮卡与SUV两大领域的产品布局。得益于SUV市场快速发展,2009和2010两年SUV市场分别增长高达47.15%和101.28%,长城汽车的产品布局正逢“盛世”。长城汽车一跃成为国内自主大咖,而哈弗品牌也成为SUV市场的佼佼者。

  然而,中国 SUV的市场红利逐渐退却。随着刺激消费政策相继退出,众多车企蜂拥而至,纷纷占据SUV市场份额,消费者的选项变多,市场饱和加剧。2018年成为SUV市场转折点,激烈的竞争加剧了市场的变化,SUV这个昔日辉煌的细分市场已经开始走下坡路。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统计数据显示,9月份,SUV车型销量为87.28万辆,同比下降10.10%。

  如今,SUV市场红利下滑,长城汽车从今年年初开始,哈弗几款主力车型销量也出现过大幅度的下滑。今年3月上市的哈弗H4在5月份的销量仅仅6061辆,但这与曾经成为“爆款”的预期也相差甚远。WEY品牌的形势更加令人担忧,vv5和vv7在1月销量双双破万后,后面销量便一直下滑。10月,WEY品牌销量为10884辆,其中VV5销量为4004辆,VV7销量为2552辆。

  此外,长期占据国内SUV销量排行榜头名位置的“神车”哈弗H6,其8月、9月份销量分别同比下跌了31.8%和21.4%。哈弗H2的跌幅就更为明显了,其前9个月累计销量6.42万台,累计同比下滑58.12%。一方面,哈弗要面对在宝骏等自主品牌的疯狂“抢食”,与此同时合资品牌SUV也在不断地下沉,这都让哈弗H6、哈弗H2显露疲态。

  长城汽车作为中国SUV细分市场的领导者,在面临红利不再的大背景下,隐忧开始显现。

  事实上,单就第三季度来说,长城汽车销售环比逐月有明显回暖迹象,但整体利润的同比下滑速度明显要超过销量的同比跌幅,这则主要归结于长城的“以价换量”策略。长城汽车在之前的公告中也曾表示,其利润下滑原因是本集团让利客户,对现有产品进行促销,以及加大品牌及新产品推广力度、加大研发投入所致。今年8月,哈弗宣布9月1日-10月31日发起“纯自主迎贸易战”促销活动,新H6、新H6 Coupe、H6运动版、H4、H2、H2s等多款车型最高优惠达2万元。据从市场上获得的信息显示,长城4S店终端根据不同车型还有几千元不等的优惠。

  长城汽车一直高度依赖SUV业务,其SUV市场份额占了60.3%。但由于SUV市场已由原来的蓝海变成了红海,市场已趋于饱和状态。在这样的发展趋势之下,长城SUV业务增速放缓已经大势所趋。

  为此,长城汽车为了提高销量,不惜多次下调哈弗H6的售价。虽然,后面销量有所提高,但跟往年相比已大不如前,而售价下调,致使盈利能力大幅下滑,负债增速加快。根据长城汽车2018年上半年财报显示,其负债合计529.01亿元,同比增长45%,同时负债率为50.77%。

  二、错过新能源汽车最佳布局期

  2017年6月,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也就是俗称的“双积分制度”。

  这个制度通俗地说,就是你一直卖传统燃油车,保持负积分,也不花钱买分,就意味着你不能在卖车了。对于传统车企,那简直就是噩梦,必须乖乖地为之前的战略决策买单。比如,长城汽车在纯电和插电均没有布局,以后就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上的购买者。

  一直以来,长城汽车都以SUV燃油车为主要战略,没有过多布局新能源市场。但是今年7月起,工业和信息化部正式宣布乘用车企业开始启动“双积分”交易。长城汽车在2016年和2017年的积分总和为-39.44万分,负值成为汽车市场中非常多的一个,而抵消负值成为长城汽车需要解决的问题。而同为自主品牌的比亚迪、北汽新能源等厂商都积累了不少的正积分了。

  拿比亚迪来说,2017年全年都已经积累了22万分,一分5000元,这样的积分就可创造11亿元的利润。而长城汽车后知后觉,较为被动地布局新能源汽车,时间算是很晚了。

  作为后来者,动作就要快,不然根本就没汤喝。长城汽车背靠长城百万级别的强大生产制造能力,使得旗下的欧拉品牌从概念到量产车上市仅用了短短的七八个月的时间,这能帮助欧拉与“PPT造车们”区分开来。

  欧拉成为长城旗下继长城、哈弗、魏派之后的第四个子品牌,也是汽车行业中继宝马i品牌、奔驰EQ品牌之后,又一家传统汽车企业将新能源汽车业务单独设立品牌管理的最新案例。

  欧拉电动专用品牌的推出,是长城继收购河北御捷25%的股权、收购澳大利亚锂矿Pilbara股份、与宝马成立新能源汽车合资企业光束汽车之后,长城汽车在新能源领域进行的具有标志意义的又一个重大行动,从事实上证明了长城对新能源汽车的态度发生了彻底转变,标志着长城这个中国自主品牌的传统旗手正式开始了大象转身。

  此外,2018年8月28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称,将公司与新能源汽车业务相关11.35亿资产以及与其相关的业务、人员划转至全资子公司重庆长安新能源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将新能源汽车业务拿出来单独运作。

  这些动作也意味着长城汽车已经下定决心做新能源汽车。因为这就是未来的趋势,不做就是等死。长城汽车从创立至今已经35年了,算是迈入了中年,能否跨过“中年危机”,也就是摆在长城汽车面前最亟待解决的问题。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同比下滑 长城汽车 销量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7 紫金银行 601860 --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1 隆利科技 300752 20.87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17.61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