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重登股份银行老大宝座 系于4万亿+神秘70后?

光大重登股份银行老大宝座 系于4万亿+神秘70后?
2018年11月14日 20:41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曾命运多舛。

  昔日的股份制银行“老大”—光大银行还能重现荣光吗? 

  11月12日,光大集团召开内部会议,宣布集团副总经理葛海蛟将出任光大银行行长一职,但其任职资格尚待银保监会批复。

  2008年12月,葛海蛟从南京农业大学取得管理学博士学位。2016年加入光大集团前,葛海蛟一直在农行任职,是地地道道的“老农行人”。自2017年1月起,葛海蛟担任中国光大实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董事长,同时兼任光大集团上海总部主任。 

  光大银行于1992年6月由光大集团出资成立,并于1997年完成股份制改造,成为国内首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风头一时无二。 

  随后,收购原中国投资银行的失利及亚洲金融危机的爆发,令光大银行遭遇多重打击。2007年,传奇人物唐双宁空降光大前,光大集团一度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而作为集团最优质资产的光大银行也步履维艰。 

  在唐双宁的带领下,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奇迹般地走出低谷,并逐渐实现复兴。2018年7月,《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光大集团排名322位,成为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另一方面,截至2017年末,光大银行总资产超过4.09万亿。 

  然而,在实现复兴的同时,这家昔日的股份制银行“老大”也与招商银行、兴业银行、浦发银行等拉开差距。 

  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光大银行实现营收361.86亿元,归母净利润181.01亿元。净利润在国内上市银行中排名第11,与工商银行(1604.42亿元)、建设银行(1470.27亿元)、农业银行(1157.89亿元)相比仍有巨大差距。 

  单就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而言,招商银行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达到447.56亿元,兴业(336.57亿元)、民生(296.18亿元)、浦发(285.69亿元)、中信(257.21亿元)排名均在光大之前。 

  2018年初,光大集团新管理层曾放出豪言,要用五年时间打造中国一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70后行长葛海蛟能实现这一宏愿吗? 

  部分业内人士告诉时间财经,光大银行在处理完历史遗留问题后,目前看算一个中型股份制银行。背靠光大集团是一把双刃剑,它以前也曾被集团拖累,很难说这就是优势。 

  命运多舛 

  1992年成立之初,光大银行总资产约为26.8亿元,到1998年激增至747亿元,年复合增长率高达74%,同时利润总额由1992年的0.14亿元增至1998年13亿元,复合增速达113%。

  股改完成后,光大银行发展屡遭波折。1999年,光大并购了原中国投资银行,期望借此实现快速扩张,然而后者高达69.4%的不良率严重削弱了光大银行的资本金实力。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光大也因此错过了中国银行业高速发展的黄金时期。 

  非止如此。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后,光大银行因多次向光大集团提供担保被拖入泥沼。2007年初,光大集团总资产6257亿元,总负债却高达6295亿元,已经处于破产边缘。光大银行也步履维艰,资本充足率一度处于负数,且连续三年未出年报。 

  2007年6月,传奇人物唐双宁从银监会副主席调任光大集团董事长。作为集团核心资产的光大银行,成为唐双宁变法的重中之重。一方面,他持续加大对不良资产的清收力度,同时积极补充资本,缓解资本金不足问题。

  2007年,中央汇金向光大银行注资200亿元并成为控股股东,持股比例超过70%,光大集团股权被稀释至不足15%,光大银行控制权旁落。但也正是这笔注资,令光大银行起死回生。 

  到2009年后,光大银行不良率已降至1.25%,资本充足率上升至10.4%。同时,公司向中再集团、中国电力等8家投资者募集资金114.79亿元。2010年8月,光大银行在A股上市,募资217亿元;2013年公司登录H股,资本状况持续改善。 

  2014年底,光大集团完成股份制改革,中央汇金将其持有的光大银行股份注入光大集团,后者持有光大银行股份增至23.69%,重新成为第一大股东。 

  截至2017年末,光大银行营业网点数超过1000家,成为拥有4.09万亿总资产规模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之一,光大集团及其下属子公司合计控股29.01%。 

  光大集团前身,最早可追溯到1983年创办于香港的“紫光实业有限公司”,成立之初以外贸和实业投资为主。随后在金融领域几经波折后,如今集团已成为金融与实业并举,横跨境内与境外的大型金融控股集团。 

  2018年7月,《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发布,光大集团排名322位。集团在境内外拥有光大银行、光大证券、光大控股、光大国际、中国飞机租赁、光大绿色环保、光大水务中青旅、嘉事堂、山水酒店等上市公司。 

  绝处逢生 

  2018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光大银行实现营收361.86亿元,归母净利润181.01亿元。净利润在国内上市银行中排名第11,与工商银行(1604.42亿元)、建设银行(1470.27亿元)、农业银行(1157.89亿元)相比仍有巨大差距。

  单就全国性股份制银行而言,招商银行净利润表现仍一枝独秀,达到447.56亿元,兴业(336.57亿元)、民生(296.18亿元)、浦发(285.69亿元)、中信(257.21亿元)、光大、平安和华夏紧随其后。 

  2017年底,63岁的唐双宁卸任光大集团董事长,继任者为原招商局集团副董事长李晓鹏。1959年出生的李晓鹏金融履历同样丰富,相继在工商银行、中投公司、招商局集团等任职,经历涵盖了商业银行、证券及主权财富基金等。 

  在唐双宁的掌舵下,历时十多年年的光大集团改革重组已在2014年12月完成,对继任者李晓鹏来说,面对的重任是实现集团整体上市。在2018年光大集团工作会议上,新一届领导层提出将用5-10年时间将光大打造成世界一流金控集团。 

  光大管理层的第一个五年目标是打造成为国内一流、全球知名的大型金控集团,提出培育“三个中国一流”,即中国一流的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国一流的投资银行、中国一流的信托公司。 

  对于集团旗下光大银行,李晓鹏称,“将从资本补充、支持金融创新、促进产融结合、防控风险四个方面支持光大银行发展,力争三年迈一步,五年上台阶,十年变一流。” 

  2018年8月23日,光大银行公告称,执行董事、行长张金良因工作调整,辞去行长职务。“经张金良先生确认,其与本行董事会无不同意见”。 

  公开资料显示,2016年1月张金良进入光大集团,任执行董事、党委委员,兼任光大银行执行董事、行长等职。此前张金良曾在中国银行工作近20年,调离前任中国银行副行长。 

  关于张金良的最新去向,据中国邮政官网显示,他将出任中国邮政集团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继任者葛海蛟同样来头不小,他曾在银行工作超过20年,精通国际业务、信贷客户业务和金融市场业务等。 

  2004年,在光大集团及光大银行陷入困境时,郎咸平曾撰文称,光大所谓“三强”的业务,银行及证券业务前景均不乐观,证券投资业务又没有方向,光大的前景将会如何?光大控股的英文名Everbright是否应改为Neverbright更为贴切呢? 

  目前来看,光大银行已从Neverbright边缘走向Bright。在“70后”少壮派葛海蛟带领下,光大银行能Everbright吗?(时间财经 胡飞)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责任编辑:白仲平

光大 光大银行 葛海蛟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2 新农股份 002942 14.33
  • 11-20 宇晶股份 002943 --
  • 11-19 海容冷链 603187 32.25
  • 11-15 新疆交建 002941 7.18
  • 11-06 贝通信 603220 7.8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