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美国政府违约,美联储可能采取哪些方法救市?

如果美国政府违约,美联储可能采取哪些方法救市?
2023年05月27日 10:56 智通财经网

美联储最新纪要显示,一旦债务上限问题冲击金融系统,就准备采取行动维护金融稳定。从美联储2011年和2013年债务上限危机时期的讨论来看,结束/暂停量化紧缩,甚至暂时启动资产购买,开启回购、逆回购机制,通过贴现窗口救助银行,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支持,直接购买违约国债,都是可能的选项,不过美联储不会允许财政部透支。

本周公布的美联储纪要显示,一旦债务上限问题冲击金融系统,美联储准备采取行动维护金融稳定。随着债务上限大限的临近,美联储对美国违约情景下可能的干预,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美联储官员们在2011年和2013年债务上限危机时期的讨论记录显示,决策者们可能采取一系列举措,来防止全面金融危机的爆发。这包括:结束/暂停量化紧缩,甚至暂时启动资产购买,开启回购、逆回购机制,通过贴现窗口救助银行,为货币市场基金提供支持,直接购买违约国债,不过美联储不会允许财政部透支。

当前,整个华尔街的预期是,如果美国财政部的资金耗尽,会优先偿还联邦债务,支付美国国债的利息和本金,因为这是全球金融体系的基石。不过到目前为止,财长耶伦没有给出具体的说明,如果资金耗尽,会发生什么。本周五,耶伦就债务上限问题致函国会山领导层,预计债务上限措施到6月5日将耗尽。

结束/暂停量化紧缩

如果市场处于“混乱”状态,美联储可能不想从银行系统中撤出流动性。届时可能会放缓甚至停止当前的量化紧缩措施。目前,美联储的缩表速度为每月6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和350亿美元的抵押贷款支持证券。

极端情况下,美联储甚至可能决定暂时启动资产购买,购买那些未违约的美国国债,以支持市场,就像它在新冠疫情期间所做的那样。

回购机制

如果美债出现技术性违约,可能会干扰到回购市场。回购市场是美国金融系统的一个关键部分。事实上,本周回购市场的部分领域已经出现了些许利率上涨压力,如果真的违约,回购市场的利率将飙升。那时,美联储可以通过注入现金,以未违约国债和其他符合条件的资产为抵押,提供流动性。

美联储已经设立了常备回购机制,它可以迅速扩大以适应任何所需金额。此外,美联储还可以考虑扩大有资格使用该计划的交易对手范围。

逆回购

如果市场动荡导致对高质量的短期证券的需求大幅增加,从而相关资产的利率降到过低的水平,美联储可以暂时扩大其逆回购规模,为货币市场基金等提供存放地。目前,美联储的逆回购工具坐拥超过2.2万亿美元的资金。

市场人士指出,回购和逆回购操作可能同时进行。这样做,是为了满足市场的流动性需求并维持利率水平的稳定,确保金融市场的平稳运行,并为货币政策的实施提供支持。

银行贷款

美联储的贴现窗口赋予其向银行提供贷款的能力,以抵押品作为担保。在新冠疫情高峰期,银行业曾求助于贴现窗口。在银行体系出现异动的情况下,银行业可能再次利用该工具。

从2011年和2013年美联储官员们的讨论中可以得出,官员们达成共识,即美联储将继续接受违约的国债,作为贴现窗口贷款和回购交易的抵押品。违约的国债将按市场价格进行估值,这意味着会有折价。但官员们担心成为或被视为违约国债的做市商。因此,他们讨论了购买违约国债的上限问题。

货币市场基金

如果由于投资者避免投资国债,导致货币市场基金出现大规模资金流出,那么将带来很大的危险,因为这些基金是短期美债的主要买家。

2013年时,现任美联储主席、当时的美联储理事鲍威尔指出,最终的风险是美债在拍卖中无法全部售出,这将导致美国政府没有足够的现金偿还到期的债券,结果是灾难性的。

十多年前,美联储工作人员提出了相关的方案:为货币市场基金开设流动性便利,或是直接购买国债。有许多美联储决策者更倾向于购买国债,因为这样可以减少与救助货币市场基金有关的道德风险问题。

直接购买违约国债

美联储可以通过直接购买违约的国债,或将自己持有的非违约国债与公众持有的违约国债进行交换。鲍威尔在2013年时曾称这种做法“令人讨厌”。但他也表示,在极端情况下,不排除这种可能性。总的来说,这一方案的可能性不高。

透支不是选项

从2013年时的讨论结果来看,美联储官员们认为,只会接受美国财政部一般账户(Treasury General Account,TGA)的偶然透支,但美联储不会向财政部提供确定的信贷额度。TGA是美联储代表财政部持有的资金账户。美联储认为,允许财政部透支,可能会不可逆转地破坏美联储的独立性。此外,透支可能会导致额外的不可知费用。

本文转载自华尔街见闻,作者何浩;智通财经编辑:文文。

炒股开户享福利,送投顾服务60天体验权,一对一指导服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31 阿特斯 688472 --
  • 05-31 南王科技 301355 --
  • 05-30 豪江智能 301320 --
  • 05-29 天键股份 301383 46.16
  • 05-29 双元科技 688623 125.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