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策略:2023年A股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港股市场的上涨行情尚未结束

中金策略:2023年A股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港股市场的上涨行情尚未结束
2023年02月08日 08:54 智通财经网

中金发布研究报告称,A股市场自11月以来底部反弹已经持续3个月时间,特别是1月以来国内多数城市逐步渡过疫情峰值期,经济复苏的趋势和消费场景的修复得到进一步加强,春节长假期间国内出行和消费数据的复苏程度环比改善较为明显。往后看,该行认为对后续市场演绎不用过于谨慎,2023年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二月配置策略以增长复苏为主线,建议配置受益于经济修复的相关领域有望维持较好表现,兼顾高景气细分成长赛道。

港股市场方面,海外中资股市场反弹的势头因一系列不利因素而暂时受阻,同时部分投资者重新审视春节假期期间消费复苏效果也使得消费板块普遍出现回吐,南向资金大举流出更是获利回吐交易的直接体现。该行倾向于认为当前市场的盘整更多是反弹过程中的暂歇、而并非趋势逆转。往前看,该行认为市场短期或维持盘整,以消化已经计入的预期并等待新的催化剂的到来,该行认为港股市场的上涨行情尚未结束,市场在快速修复后逐步转向结构性机会。配置策略上,该行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优质成长、互联网和科技制造等三个方向。

A股市场

重视反弹过程中的边际变化,后续基本面企稳是关键。A股市场自11月以来底部反弹已经持续3个月时间,沪深300等宽基指数的最大反弹幅度已超过20%。在此背景下该行认为当前需要重视几个维度的边际变化:

市场关注点正在从注重政策变化边际转为注重基本面的实质修复。去年年底的政治局会议及中央经济会议强调“大力提振市场信心” ,与之伴随的疫情防控政策边际优化、地产政策从供给侧发力等是支持市场近3个月表现的重要因素,时至今日市场关注点正在由政策预期逐步转为落实成效,体现在对于经济数据和高频指标修复情况的重视;

估值仍有空间,但修复速率边际变化,交易层面短线也有一定的获利了结影响。沪深300指数去年11月初的股权风险溢价已经超过2018年底和2020年3月的历史阶段低位,前期的较低估值是支持指数表现的原因之一。当前沪深300指数的2023年市盈率升至10.0倍,与历史均值(11.5-12.5倍左右)相比仍有空间但修复速率可能有边际变化。从交易层面来看,部分指数逐渐步入前期交易密集区,部分资金可能有获利了结需求。

往后看,考虑经济活动的修复仍在持续,该行近期持续跟踪的主要城市的拥堵指数和地铁出行人次在春节后快速反弹,工业煤耗量等高频数据回升力度也强于往年,高频数据的改善仍有望对市场形成一定支持,市场估值虽有所修复但仍有空间,该行认为对后续市场演绎不用过于谨慎,2023年市场机会仍大于风险。

二月配置策略:以增长复苏为主线

关注经济复苏的成色和节奏,节后市场有望保持相对积极。1月以来国内多数城市逐步渡过疫情峰值期,经济复苏的趋势和消费场景的修复得到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春节长假期间国内出行和消费数据的复苏程度环比改善较为明显。往后看,该行认为高斜率复苏有望继续支持市场修复。配置层面来看,近期需要关注:

1)春节长假期间国内出行、餐饮、电影等线下消费呈现复苏态势。作为中国疫情政策优化后的第一个长假,今年春运客运量相较2022年同期改善明显,春节假期内国内出游人数与旅游收入也实现了20%以上的增长,2023年春节档电影票房的绝对规模也仅次于2021年[2]。综合来看,尽管春节长假期间国内出行和消费数据复苏程度仍低于2019年,但相较2022年已出现较为明显的改善,该行预计后续国内消费和线下需求有望继续回暖。

2)部分经济大省强调力争一季度经济实现“开门红”,推动高质量发展。节后开工首日,北京、上海、广东、江苏等多个经济大省围绕实现“高质量发展”主题,密集开展调研、主持会议,确立2023年工作目标。例如广东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明确要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突围”;北京市表示2023年要“力争一季度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结合春节前地方两会相继召开,各省制定的2023年增长目标分布在4%-9.5%之间,该行预计今年“稳增长”的政策基调仍会进一步延续并强化。

3)2023年1月北向资金单月净流入创有统计以来新高。今年以来在国内基本面修复预期持续加强、美联储加息节奏逐步趋缓的背景下,外资大幅净流入A股,1月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1412.9亿元,创下了有统计以来的单月净流入规模的新高。从今年1月北向资金加仓的主要行业来看,电力设备、非银金融、食品饮料获得了北向资金的较大规模净流入,净买入金额均超过150亿元。

配置建议:受益于经济修复的相关领域有望维持较好表现,兼顾高景气细分成长赛道。随着疫情对经济影响逐步消退,以及前期稳增长政策的逐步落地见效,该行认为后续经济活动的修复仍有进一步改善的空间,且复苏斜率可能较高,支撑市场修复的主要逻辑仍在兑现。未来3-6个月,该行建议关注如下配置思路:

1)预期不高、政策出现边际变化受影响大的领域,特别是受益于增长复苏的相关行业,如受疫情影响的消费等。该行认为随着国内经济进入复苏通道,前期受到宏观基本面压制的行业,例如消费板块、地产链条等具有较大的弹性,建议在配置上短期把握基本面有望实现持续改善的板块,如出行链、餐饮链、地产产业链等。

2)关注顺应高质量发展要求、景气有望维持高位的细分成长赛道。近期多地政府出台数字经济方案,例如河北省提出到2027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到42%以上;浙江省提出实施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等等。结合前期印发的《关于促进数据安全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政策支持下数字经济相关领域有望维持高景气,中期维度成长风格的结构性行情值得关注。

3)受益于“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建设的相关国企上市公司。2022年11月监管层提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探索建立具有中国特色的估值体系”,建议关注相关的资本市场配套制度建设,基本面优质、顺应产业政策发展方向的国企上市公司有望迎来估值重塑的机会。

2月行业配置主要调整:上调油气开采、钢铁、计算机、传媒与游戏、半导体、消费电子、医疗服务;下调油田服务与工程、建材、基础设施、银行、券商、电商、商贸零售、酒店及旅游、其他必选消费、药品、农林牧渔。

2月行业配置结论:超配家电、轻工家居、医疗服务、计算机、半导体;低配水务及环保、城市燃气、商贸零售、纺织服装、电商。

港股市场

海外中资股市场反弹的势头因一系列不利因素而暂时受阻,包括南向资金大幅流出、春节期间经济活动修复并没有太多超预期等。美国或将修改对外投资行政命令的消息压制了投资者情绪,同时部分投资者重新审视春节假期期间消费复苏效果也使得消费板块普遍出现回吐,南向资金大举流出更是获利回吐交易的直接体现。该行倾向于认为当前市场的盘整更多是反弹过程中的暂歇、而并非趋势逆转。原因在于:

其一,市场快速且大幅反弹后通常会引发获利回吐,导致市场回调和盘整。春节期间港股再度大幅上涨,进入超买区域,同时估值也基本修复至长期历史均值的附近(MSCI中国剔除A股指数和恒生指数市盈率分别达到9.7倍和10.1倍)。在此背景下,该行认为稍事休整反而有利于市场未来更可持续的上涨,否则可能过多透支上行动能。

其二,基本面修复逻辑仍在,当然更多的政策出台仍有必要。在连续收缩三个月后,1月制造业PMI重回扩张区间,环比上升3.1个百分点,至50.1%。同时,疫情政策优化后服务业快速回暖,助推非制造业PMI环比大幅上升12.8个百分点,至54.4%,好于市场预期。但是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净利润下滑仍然表明有必要出台进一步的利好措施。该行建议投资者关注3月初召开的全国两会动向,尤其是关注地产相关高频数据和潜在限购放松政策的推出。

其三,近期南向资金的大幅撤离也可能并非常态。更何况,海外主动型基金上周已连续第四周流入,这一阶段流入总量已达到33亿美元,也有助于提供一定对冲。

但短期的不确定性的确有所增多。虽然美联储FOMC会议加息25个基点的决定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但是受上周美国就业数据和PMI意外走强推动,美元走强,进而导致港元汇率再度接近弱方保证。如果触发香港金管局在联系汇率机制自动入市干预,将再度推升HIBOR利率,从而收紧市场流动性。

往前看,该行认为市场短期或维持盘整,以消化已经计入的预期并等待新的催化剂的到来,包括国内经济增长修复更多的积极信号、更多的稳增长政策出台以及美国通胀消息向好等因素。在风险溢价修复结束(第一步,去年11月完成)和估值修复接近完成(第二步,目前进行中)后,该行判断盈利预期将对接下来市场的反弹路径和上涨空间起到更为重要的影响。该行认为市场的上涨行情尚未结束,基准情形下更多类似2019年,即盈利温和增长(6%-10%)推动下,市场在快速修复后逐步转向结构性机会。

配置策略上,该行建议投资者更加关注优质成长(低PEG),如政策优化下的消费和地产、预期反转修复的互联网和医疗保健、高景气的科技制造等三个方向。该行建议超配部分信息科技(软件与半导体)、媒体娱乐、可选消费与服务、以及部分医疗保健和房地产;对原材料、工业、交运、公用事业等维持偏谨慎看法。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股市场 中金 港股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2-10 舜宇精工 831906 11
  • 02-09 真兰仪表 301303 26.8
  • 02-08 龙迅股份 688486 64.76
  • 02-08 和泰机电 001225 46.81
  • 02-08 亚通精工 603190 29.0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