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到3个月涨了60%的这类指数,还有什么值得关注……

不到3个月涨了60%的这类指数,还有什么值得关注……
2023年01月17日 15:00 市场资讯

  来源:聪明投资者

  随着港股和美股市场的阶段性回暖,此前大家一直打趣的“中丐互怜”最近也支棱起来了。

  去年10月底,聪投一边在传递“对港股非常积极”,一边内部的几个小伙伴也身体力行地参与了一把港股。

  投中概互联板块是其中一种姿势。

  这几天盘点回头看,同样顶着“互联网”名字的指数产品,不同收益差别还是挺大的。高的赚了60%,少的20%多。

  正好借此机会做个比较全面的分析,我们筛选出15只主投互联网的指数基金(场内和场外都有的话只保留了场内

  “丐帮”不“互怜”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年1月13日

  15只产品共涉及8只跟踪指数,从去年10月底以来的收益看,最大收益相差近40%,其中交银、易方达、广发、嘉实、华夏等ETF业绩遥遥领先,最高的是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不到两个半月回血63.06%

  规模最大的是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317.38亿)和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204.59亿),双骑绝尘。

  再来详细看下这8只指数。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年1月13日

  从前十大占比看,中国互联网50、恒生互联网科技业、中国互联网30以及HKC互联网都比较高,差不多在80-90%左右水平,可以说是非常集中。

  再浏览一下这8只指数的权重股,我们发现中国互联网、3050以及中美互联网的“互联网公司味儿”更浓,同时前三只指数的成分股也非常相似,只是权重有所差别,中美互联网有一半是美国的科技互联网公司。

  另外4只指数的成分股,除了互联网公司,软硬件类公司相较来说也更多,其中恒生互联网科技业和HKC互联网的成分股均为港股,全球中国互联网和SHS互联网还包括一定比重的A股相关上市公司。

  需要提醒的是,中国互联网、中国互联网50、恒生互联网科技业在去年12月份剔除了部分成分股。

  中国互联网和中国互联网50均剔除了阿里影业微盟集团心动公司医渡科技、挚文集团、知乎、金山云、世纪互联、虎牙直播、声网10只个股;

  恒生互联网科技业剔除了小米集团、中芯国际联想集团比亚迪电子华虹半导体5只个股。

  以下是详细分析:

  12月中国互联网以及中国互联网50对成分股进行调整后,这三只指数的权重股不管是个数还是组成都非常相似。

  主要区别在于前十大股的占比,尤其是腾讯、阿里巴巴、美团这三大巨头的占比,剩余其他个股的占比三只指数都差不了太多。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年1月13日

  具体来看,中国互联网50指数最为集中,前大大占比高达90.48%,腾讯、阿里、美团占比为64.61%,三足鼎立态势异常明显。

  中国互联网30指数紧随其后,前十大和前三大占比分别为83.67%45.55%,互联网指数则最为分散,两个占比分别为60.20%27.14%

  原因主要就是三只指数的编制方法不同。

  中国互联网指数要求单个样本的权重不超过10%,前五大样本权重不超过40%,中国互联网30指数要求单个样本和前五大样本的权重分别不超过15%60%,中国互联网50指数则要求单个样本权重不能超过30%

  所以对于这三只指数的选择,主要看你对腾讯、阿里巴巴、美团这三家巨头的心里预期和偏好是怎样的。

  对于不喜欢下重注、倾向追求均衡的投资者来说,中国互联网指数可能最为合适,从这波反弹看,中国互联网指数的业绩几乎和30指数和50指数相当。

  需要指出的是,在此次权重股调整前,中国互联网指数和中国互联网50指数的成分股一般都在40-50之间,所以30指数头部公司的马太效应更强,因此投资者对于这几只指数的看法也要根据权重股的变化作出相应的调整。

  其实很多投资者经常会拿中国互联网30指数和50指数做对比。

  从权重股上看,在50指数没有大幅调整前,30指数的成分股更少,聚焦大市值,龙头效应更足;从收益上看,中国互联网30指数在2015-2020年以及2022年的表现都要优于50指数。

  另外,中美互联网也是互联网公司占比极高的一只指数,唯一不同的是除了中国互联网公司,还有亚马逊、脸书、领英等11只美国互联网公司被纳入其中。

  该指数目前包含21只成分股,由8只港股(腾讯控股、京东集团、京东健康、快手、美团、百度集团、阿里巴巴、网易),2只美中概股(拼多多、携程网),

  以及11只美股(AMAZONACTIVISION BLIZZARDDOORDASHBOOKINGSNAPALPHABETMETA PLATFORMSNETFLIXELECTRONIC ARTSMERCADOLIBRELINKEDIN)组成。

  跟踪中美互联网指数的基金只有一只,就是天弘中证中美互联网A,规模只有1.8亿,所以选择比较单一。

  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在去年10月底溢价较为严重,现已趋于平价或折价

  具体比较一下跟踪中国互联网指数、30指数、50指数的几只产品——交银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广发/嘉实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

  首先,比较明显的是规模上的不同,规模最大的是追踪50指数的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最小的是追踪30指数的嘉实中证海外中国互联网30ETF,对于很多喜欢买ETF的投资者来说,规模和流动性是他们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标准。

  其次,折溢价也是一个很关键但是很容易被忽略的指标,这在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ETF上体现得比较明显。

  比较简单直接地理解就是,当大家都看好某只ETF基金,就可能用高于基金净值的价格买入,形成溢价;如果大家都不看好,就可能会用低于净值的价格卖出,形成折价。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年1月13日

  去年10月底,易方达中证海外互联的溢价率近20%,远高于其他几只ETF,在溢价过高的时候买入,结果就是价格涨幅要低于净值涨幅,性价比不高。

  当时中概互联以及港股市场都处在历史低位,投资者抄底的意愿强烈,同时易方达中概互联ETF的连接基金从单日300元申购上限减少至100元,把大资金挡在门外,大量投资人都选择通过场内市场进行交易,这在一定程度上拉升了溢价空间。

  但不管是长期看好哪个板块,折价或平价买入相较于溢价买入肯定更为划算。

  从去年11月以来,易方达中概互联就已经趋于平价交易了,加之其规模大流动性好,所以对中国互联网30或者50指数没有太大偏好的投资者来说,当下易方达这只ETF的吸引力可能更强。

  最后,还有一点比较明显的是,在全部这些ETF基金经理中,投资管理年限在1-3年左右的居多,易方达的余海燕目前基金管理年限超11年,算是最为资深的存在。

  其次,华夏的徐猛(9+)和华宝的周晶(9+),实战经验也较为丰富。

  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HKC互联网指数&SHS互联网指数&全球中国互联网指数&相应指数基金

  相较于上述的这几只指数,这一part4只,纯互联网公司含量要稍微低一些,因为其中还包含很多互联网相关的软硬件公司。

  数据来源:Wind,截至2023年1月13日

  恒生互联网科技业指数自上个月权重股调整后,目前和HKC互联网指数一样,都只包含30只港股,有14只权重个股相同,比如腾讯、美团、快手、金蝶国际、商汤等等。

  不同的是,恒生包含了阿里巴巴、京东集团、网易、百度、哔哩哔哩、万国数据、联易容科技、中手游伟仕佳杰香港科技探索IGG汇通达网络、汽车之家、祖龙娱乐、微博、宝尊电商;

  HKC包含了小米集团、京东健康、阿里健康、同城旅行、新东方在线阅文集团众安在线、微盟集团、平安好医生亚信科技中国儒意、阿里影业、医渡科技、新意网集团医脉通国美零售

  从公司市值看,恒生的大市值公司要多于HKC,像阿里巴巴、京东、网易、百度、哔哩哔哩等这些耳熟能详的互联网巨头,均不包含在HKC指数内。

  这两只指数的前十大占比也非常高,在最近这波市场反弹中,恒生旗下所有权重股全部实现增长,只是幅度不同,涨幅较大的有哔哩哔哩、阜博集团、万国数据等;HKC旗下除了国美零售出现微跌,其他也都有上涨,涨幅较大的有阜博集团、微盟集团、快手等。

  从2022111日至2023113日这一区间涨幅看,恒生互联网科技业(71.08%)要领先于HKC互联网指数(65.07%),对应的ETF业绩也是如此(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阶段业绩要优于ETF富国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和华宝中证港股通互联网ETF)。

  SHS互联网指数成份股中由于只有30%的是港股公司,另外70%A股上市公司,因为这一波涨幅主要来自港股,所以收益明显落后于其他几只指数产品,而且这只指数也算不上非常纯粹的“中概互联”。

  但跟踪这只指数的基金最多,共有5只,分别来自华泰柏瑞、嘉实、工银瑞信、汇添富和东财,选择范围较广。

  全球中国互联网指数和中美互联网指数一样,没有权重数据,所以单拿出来说。

  该指数目前包含38只成分股,由15A股(同花顺、完美世界、万达电影、世纪华通、东方财富、光线传媒、掌趣科技、ST鹏博士、华谊兄弟、中国电影、芒果超煤、文投控股、巨人网络、三六零、三七互娱),

  15只港股(腾讯控股、京东健康、快手、平安好医生、小米集团、金山软件、美团、阿里健康、阅文集团、京东集团、哔哩哔哩、百度集团、携程集团、阿里巴巴、网易),

  以及8只美中概股(腾讯音乐、拼多多、唯品会、微博、贝壳、爱奇艺、BOSS直聘、满帮集团)组成。

  目前跟踪全球中国互联网指数的产品也有且仅有一只,即招商中证全球中国互联网ETF,规模为1.05亿,同样不大。

  写在最后

  相信很多人都跟风买过一些中概互联,但当我们把这些知识点重头梳理一遍后发现,实际上的“中概互联”指数产品比我们想象中要多,分类也更深更细。

  就中概互联网龙头的权重集中度和纯度来讲,还是易方达中概互联ETF相对占优,这种优势在去年10月底溢价特别高的时候被对冲掉甚至成了拖累,现在没有这个担忧了。

  必须得说,对互联网板块影响最大的行业监管政策,最近一系列的正向表态,意味着整个平台经济未来还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在穿越了盈利寒冬之后,有长远的期待。

  只是需要提醒的是,这一轮着实涨了一波,上涨速度和幅度都不小,要做好接下来可能短期大幅波动的心理准备。

  回调的时候,今天分析的知识点大概率就有用了。

  —— / Cong Ming Tou Zi Zhe / ——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31 阿莱德 301419 --
  • 01-30 裕太微 688515 --
  • 01-30 湖南裕能 301358 --
  • 01-18 格力博 301260 30.85
  • 01-18 凌玮科技 301373 33.7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