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酒板块迎来利好!疫后复苏会是明年最强主线吗?

白酒板块迎来利好!疫后复苏会是明年最强主线吗?
2022年12月01日 15:21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今日市场高位震荡回落,与疫后复苏方向相关的消费股集体走强,白酒板块涨幅居前。截至收盘,白酒上涨2.72%,口子窖(603589.SH)涨停,白云山(600332.SH)、舍得酒业(600702.SH)、来伊份(603777.SH)涨超7%。

从博弈角度看,今日大消费方向迎来了全面爆发,其中酿酒、乳业、食品加工等方向均涨幅居前。前期连续整理的信创与赛道也有所回暖。与之相对的医药股集体大跌,地产方向也是延续分化。可见目前盘面仍以结构性轮动为主。

需要注意的是,市场上高位连板的亏钱效应开始显现,中国科传跌超8%,同兴环保跌停,特一药业跌超4%,短线情绪受到明显影响。说明当前市场的多空分歧依旧明显,在此背景下,不宜追涨,耐心等热点板块回调止跌后再行低吸更为稳妥。

近日广州、深圳、成都等多地密集调整疫情防控措施,为白酒消费复苏的预期再添一把火。

西部证券表示,经过2年多的估值与业绩双杀,食品饮料板块横向比较看处于历史较为底部区间,而从过往历史验证看,外部需求环境最差的时点普遍为食品饮料板块股价最低点。展望2023年,预计疫情防控及宏观经济将保持稳定增长态势,当前在底部区域建议坚定乐观,重视疫后复苏最强主线。

此外,地产政策积极,也利好白酒修复。

房地产作为当下经济稳增长重要组成部分之一,11月以来迎密集政策出台,从资金端、销售端、需求端等多点政策落地有利于促进地产平稳健康发展,11月28日证监会宣布调整优化涉房企业五项股权融资措施进一步提振市场信心。

白酒消费与地产基建等投资活动相关性较强,且充分受益宏观经济回暖,地产政策边际优化对白酒产生积极利好,本轮地产宽松政策叠加防控边际优化下,白酒有望迎来边际修复。

从行业层面看,当下各大酒企全年销售接近尾声,逐步进入2023年增长预期及旺季开门红等反馈阶段。

短期在疫情反复及需求平淡下,经销商与厂商针对合同博弈周期可能拉长,目前库存同比略有提升仍在可承受范围内、批价相对疲软,未来基本面修复取决于终端动销趋势,但行业良性运行下酒企抗风险能力已有显著提升:

1)从目前来看各大酒企对2023年增长更强调质量,基本保持在合理增长预期内;

2)酒企主动应对积极求变,例如茅台分红+增持提振信心、内参控制配额等。

具体到各家酒企,高端、区域韧性较强,次高端则经营分化。

高端全年平稳运行即将收官,渠道端与报表端韧性相对充分,预计开门红压力相对较小、动销有望保持平稳,茅台整箱批价2950元左右、散瓶2650元左右,库存半个月左右,五粮液批价960元、库存一个月,国窖900-910元、库存1.5个月。

区域酒企疫情扰动相对较小,扎实市场基础下复苏相对较快,当下全年任务基本完成、逐步启动开门红工作,徽酒古井、迎驾的库存表现优于苏酒,旺季开门红有望延续恢复与升级趋势。

次高端经营分化延续,酒企阶段性发展承压但积极应对实现控量挺价,其中汾酒渠道力、品牌力尤为凸显,库存保持在1个月左右表现最佳。

投资机会上,国泰君安认为,地产政策积极叠加及防控边际优化,白酒情绪迎利好,静待基本面修复,把握震荡配置机遇,投资节奏先确定性后成长性。建议关注:

高端及以徽酒为代表的区域酒: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古井贡酒、迎驾贡酒、洋河股份、今世缘等;次高端:山西汾酒、舍得酒业、酒鬼酒。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白酒 酒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02 汉维科技 836957 6.5
  • 12-02 康比特 833429 8
  • 12-01 欧克科技 001223 65.58
  • 12-01 柏星龙 833075 11.8
  • 12-01 特瑞斯 834014 16.1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