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 我国软件业务平稳向好 机构看好国产软件成长空间巨大(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 我国软件业务平稳向好 机构看好国产软件成长空间巨大(附概念股)
2022年11月25日 08:41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24日,据工信部,1—10月份,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运行态势平稳向好,软件业务收入增速小幅回升,利润总额增长加快,软件业务出口平稳增长。1—10月份,我国软件业务收入84214亿元,同比增长10.0%,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0.2个百分点。软件业利润总额10047亿元,同比增长4.5%,增速较前三季度提高1.8个百分点。机构表示,在经济全球化以及互联网快速发展的大趋势下,全球市场需求在不断释放,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数字技术广泛运用于行业生产及销售领域,软件行业有望迎来新的发展契机。

11月15日,“软件与信息服务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论坛暨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第九届四次)、深圳市信息技术应用创新联盟、深圳市鲲鹏产业联盟会员代表大会”在高交会上举行。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领导李郑祥表示,当前,软件已成为全球新一轮竞争的“制高点”,也是未来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为推动深圳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深圳市政府于近日正式印发了《深圳市关于推动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针对软件产业面临问题以及“开源化、云化、智能化”等趋势,从明确产业重点发展方向、构建技术创新体系、优化产业空间布局、强化人才引培、培育壮大市场主体、加大推广应用支持力度、加强资金保障等7个方面推出了20条具体工作措施。

不仅如此,自“十三五”以来,国家就密集推出政策推动软件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稳中求进,规模质量效益全面提升。进入“十四五”时期,党中央、国务院进一步明确了新时期促进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思路和重点举措。随着政策红利持续释放,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将继续加快转型调整,物联网、大数据等新兴技术进入新层次拓展阶段,行业将继续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高质量发展时期,参照美国历史,经济体进入增速换挡期之际,软件产业即迎来大发展。根据海比研究院统计,由应用软件、平台软件、IT安全产品等组成的非核心市场规模有望从2021年5100亿元提升至2025年16434亿元,未来5年复合增速约为33.98%。

办公软件方面,根据头豹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办公软件市场规模(按用户数量计)为5.2亿人,2018年增长至6.5亿人,期间年复合增长率为5.7%。根据专家预测,未来5年内,中国办公软件市场规模将以5.0%的年复合增长率稳步增长,预计2023年中国办公软件用户数量将突破8亿人次,办公软件的使用将会成为人人必备的技能。

工业软件方面,当前我国工业软件渗透率低,市场有待开发,增长潜力根据亿欧智库的数据显示,2020年,全球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达4358亿美元,同比增长6.1%;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达1974亿元,同比增长14.8%;中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仅占全球工业软件市场规模的7.4%。据亿欧智库测算,2025年,我国工业软件市场规模有望突破4000亿元,未来五年年复合增长率为15.6%。

信息安全软件方面,据IDC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中国IT安全软件市场厂商整体收入为15.1亿美元(约合97.9亿元人民币),较2021年同比增长13.1%。IDC认为,未来市场需求依然旺盛,中国IT安全软件市场仍具备广阔增长空间,IDC也将对该市场的变化进行持续的跟踪。

西南证券指出,政策助推国产化替代,国产软件成长空间巨大。随着“十四五”计划的推出,提出重点突破工业软件短板的目标,计划到2025年,全国工业企业关键工序数控化率,经营管理数字化普及率和数字化研发设计工具普及率分别达68%、80%和85%,工业APP突破100万个。工业软件国产化替代趋势刻不容缓,未来预计将应用于更多的细分场景中去。

相关概念股:

中控技术(688777.SH):公司的集散控制系统(DCS)市场份额连续多年领先,并且在市场中树立了可靠的品牌形象。

鼎捷软件(300378.SZ):公司主营以ERP软件为核心的企业管理软件,致力于制造业、流通业企业提供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解决方案。

宝信软件(600845.SH):中国领先的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产品与服务业绩遍及钢铁、交通、医药、有色、化工、装备制造、金融、公共服务、水利水务等多个行业。

中望软件(688083.SH):公司是国内领先的工业软件供应商,国内CAD软件龙头。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8 恒立钻具 836942 14.2
  • 11-28 宁波远洋 601022 8.22
  • 11-28 光华股份 001333 27.76
  • 11-25 辰光医疗 430300 6
  • 11-25 秋乐种业 831087 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