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念追踪 |“妖镍”回归?伦镍一度触及涨停板 多家公司近期公告镍项目进展(附概念股)

概念追踪 |“妖镍”回归?伦镍一度触及涨停板 多家公司近期公告镍项目进展(附概念股)
2022年11月14日 21:23 智通财经网

双十一别人剁手你赚钱,飞天茅台等你拿!更有七大投资工具限时低价优惠,不容错过,[点击进入活动页面]

11月14日,LME伦镍盘中一度涨停触及30960美元/吨后回落。市场猜测此次暴涨多为资金面推动。相关产业人士表示,LME镍价波动如此剧烈,对产业价格没有参考意义。另外,印尼中伟镍冶炼厂目前一切正常,没有发生任何爆炸事故,调试期间有不顺利过,但未发生任何安全和人员事故。更与本次镍价大涨无直接联系。此前,中信证券认为,在高镍电池趋势明确的背景下,随着动力电池和不锈钢等产业对镍金属需求的持续增加,2024年或将出现镍金属供应紧张的情况。相关标的:盛屯矿业(600711.SH)、博迁新材(605376.SH)、格林美(002340.SZ)、华友钴业(603799.SH)。

印尼拥有重要的镍矿资源,目前为止,大部分镍投资都用于生产镍生铁和镍铁等粗金属。此前,手握全球1/4已探明镍矿储量的印尼欲建立电池金属领域的“欧佩克”。据报道,印尼拥有丰富原材料储量,但其不愿意单纯出口原材料,更希望在产业链中占据更主动地位,例如本土化生产电动汽车。

在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下,动力电池三元前驱体拉动镍需求向上。近日,马斯克也表示,镍是长续航电动汽车电池的主要成分。同时,他还表示,在电动汽车供应链方面,印尼“将做出巨大贡献”。

据市场调查机构SNEResearch预测,受电动汽车市场持续扩大影响,到2025年和2030年,全球动力电池的镍金属需求量将分别增至84.1万吨和237万吨,约为今年的2倍至6倍;金额将分别增至185.11万美元和710.88亿美元,约为今年的2倍至9倍。

从需求端来看,据百川盈孚统计,截至2022年10月我国不锈钢领域对金属镍的消费量最大,约299.23万吨,占比79.62%;电池领域金属镍消费量达41.82万吨,占比11.13%。

新能源汽车电池正极材料中的三元前驱体以硫酸镍等作为原材料,对镍需求持续旺盛,是镍需求增量的主要来源。动力电池方面,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截至2022年9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产量约372GWh,同比增长176.25%,环比增长22.51%。其中三元动力电池占比达40.36%,累计产量150GWh,同比增长139.01%,环比增长26.48%。从三元前驱体和三元正极材料来看,2022年9月我国三元前驱体产量达8.8万吨,同比增长60.0%,我国三元正极材料产量达6.7万吨,同比增长60.9%。镍矿低库存叠加供应紧张,对镍价形成支撑。

库存端方面来看,截至2022年11月04日,LME镍库存5.1万吨,周跌2.8%,处于历史低位。库存低位叠加供需紧张支撑镍价震荡走强。

不久前,澳大利亚资源公司必和必拓(BHP)曾表示,预计到2050年,镍需求将增长四倍,巴西镍矿企业淡水河谷(Vale)也在组织其一些贱金属业务,因为其目标是在未来几年增加镍和铜产量。

此外,华友钴业、容百科技等多家公司近期公告镍项目进展。华友钴业公告拟14.9亿元投建年产5万吨(金属量)高纯镍项目;10月15日,容百科技消息,今年年底随着公司四大正极基地(湖北鄂州、贵州遵义、湖北仙桃、韩国忠州)建设完成,公司年产能将达到25万吨,高镍产品出货将保持万吨级以上,超高镍年底出货量有望破千吨级;中低镍开发顺利,预计明年上半年会快速放量。伟明环保公告,拟投资开发建设锂电池新材料项目,包含高冰镍精炼、高镍三元前驱体生产、高镍正极材料生产及相关配套项目,年产20万吨高镍三元正极材料,项目总投资不超过人民币191亿元。

金瑞期货11月2日发文称,产业方面四季度不锈钢产量的提升增加镍需求,同时新能源端新增产能逐步贡献产能,原料端无论是硫酸镍还是镍铁价格短期皆表现偏强,盘面上低库存及镍板资源紧张对价格有支撑。因此镍价短期受需求回暖支持,长期受宏观经济走弱以及供给过剩预期制约,中长期基于供给过剩预期维持价格下破震荡区间判断。

相关标的:

盛屯矿业(600711.SH):9月22日,公司与中创新航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福建省厦门市签订《战略合作伙伴协议》,合作领域将包括电池正极材料上游镍、钴材料、矿产资源等;合作方式包括但不限于相互投资(包括双方母公司之间的股权投资、一方对另一方项目公司的股权投资等)、联合投资、供应链协作、合资建厂、共同研发等。

博迁新材(605376.SH):大规模量产的80nm镍粉粒径已达到全球顶尖水准,并成功应用到三星电机的MLCC生产过程中。9月9日在投资者互动平台表示,公司生产的镍粉可应用于车规级MLCC,目前处于客户评价阶段。

格林美(002340.SZ):9月27日,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印尼青美邦镍资源项目(以下简称“青美邦项目”)一期工程(3万吨镍/年)的产线开通仪式于9月26日在印尼中苏拉威西省大K岛的IMIP园区举行。格林美表示,这标志公司的海外镍资源项目正式进入投产运行阶段。公司将实施产能爬坡计划,在3个月内达到设计产能。

华友钴业(603799.SH):今年4月,华友钴业与PTValeIndonesiaTbk(以下简称“淡水河谷印尼”)签署了合作框架协议,双方计划合作用褐铁矿矿石为原料的高压酸浸湿法项目,以处理淡水河谷印尼Pomalaa矿山的褐铁矿,项目规划产能为年产不超过12万吨镍金属量的氢氧化镍钴产品。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17 云里物里 872374 10
  • 11-16 赛恩斯 688480 19.18
  • 11-15 力佳科技 835237 18.18
  • 11-14 方盛股份 832662 6.5
  • 11-14 新威凌 871634 9.6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