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布局下成长性凸显,中环控股(01735)中期营收大增80.5%

多元布局下成长性凸显,中环控股(01735)中期营收大增80.5%
2022年09月06日 16:46 智通财经网

8月31日,中环控股(01735)发布了2022年中期业绩。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收益约5.65亿港元,同比大增80.5%;归属母公司净利润784.90万港元,较去年同期的1507.20万港元的亏损而言,实现扭亏为盈。

从中报来看,公司营收大幅增长,主要是因为公司新增光伏电板销售业务,为建筑材料买卖分部增加了4387.1万港元的收益。另外位于衢州的田园康养项目也于去年年底完工,并于今年上半年为公司带来580万港元的收益。此外健康及医疗分部及餐饮供应链分部分别为公司带来了1.96亿港元及8546万港元的收入,成为营收构成的重要一支。

在智通财经看来,今年以来,受全球通胀持续扩散、国际地缘政治冲突以及疫情反复等多重因素影响,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不确定性持续加剧。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中环控股不仅实现了营收高速增长,还带动核心利润成功扭亏。这与公司不断优化业务构成实现多元化业务,以及通过不同举措提升经营效率有着密切关系,也进一步认证了公司的业绩韧性及高成长属性。

多元布局已见成效,新兴业务持续发力

公开资料显示,中环控股最初在香港以承建商起家,收入以地基工程及上盖建筑工程为主。而近年来,香港建筑业务环境发生较大变化,中环控股相关业务面临着投标价格偏低、成本增加以及香港市场潜力有限等多重挑战。

面对日趋狭窄的传统业务赛道,中环控股将目光转向前景可期的中国内地市场,并将业务拓展至多个具有广阔发展空间的领域。在“多元化”的战略布局下,截至目前,公司已经形成了包括建筑工程及建筑材料买卖、物业发展及投资、物业管理服务、餐饮供应链、智慧物流及资讯系统、健康及医疗在内的这六大业务分部。

智通财经观察到,从营收构成来看,公司的多元化布局已见成效。

一直以来,公司建筑工程及建筑材料买卖分部都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今年上半年,该分部实现收益2.47亿元,营收占比为43.8%,但相较于去年同期的71.9%,可见建筑工程及建筑材料买卖分部的营收占比已经大幅缩减。

与此同时,公司持续在各项新业务中发力。其中,健康及医疗服务发展迅猛,期内为公司带来1.96亿港元的收益,同比增长达433%,收入占比也由2021年同期的11.8%大幅提升至34.8%。近年来,随着“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大健康产业正迎来快速发展的新风口。据《中国大健康产业战略规划和企业战略咨询报告》统计数据预计,在2023年我国大健康产业规模将达到14.09万亿元人民币,可见市场空间之大。

而公司位于衢州的田园康养项目也成功于去年年底完工,并已成功于今年上半年为公司带来营收。据智通财经了解,该项目包括酒店、公寓及别墅,主题为“田园康养综合体”。项目总地盘面积27920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7356平方米,公司持有总建筑面积18599平方米。据中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该项目通过酒店租赁为公司带来租金的收益。

此外,公司餐饮供应链分部及物业管理服务分部收益也实现增长,期内分别为公司贡献了8546万港元及2341万港元的收益。

从中环控股的多元业务布局中可以看出,公司在建筑主业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大健康、物业投资、物管服务、餐饮供应链等具有潜力的新兴业务。随着中环控股的多元化发展持续深化,公司营收结构也成功实现优化,这是公司快速实现盈利,成功扭亏为盈的重要原因。

助力双碳目标,加码光伏业务

通览中环控股此份中报,除了营收大增,业绩扭亏的亮点之外,另一大值得关注的重点莫过于公司透露了下一步的经营动向,即公司已开始物色新绿色能源商机。

近年来,随着降碳、绿色发展成为全球共识和未来趋势,在中国力争实现“双碳”目标已成为重大战略决策。

2020年,中国正式提出力争2030年前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3060”双碳目标。2021年,“碳达峰”和“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而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明确提出了落实碳达峰的行动方案,绿色能源市场存在巨大的发展机会。

在全球能源向低碳转型的背景下,能源行业正迎来新一轮变革。为助力国家达成“双碳目标”,中环控股积极发力新能源市场,推动绿色低碳一体化业务的发展。

据公司公告显示,今年7月,中环控股与凤台县人民政府及江苏中清光伏科技有限公司订立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公司与江苏中清拟在凤台县投资建设并开展10GW的高效N型电池及10GW的先进组件的生产和供应业务。预计总投资约为人民币68亿元,将占地约800–1200亩,建设将分三期进行。一期建设2GW组件及2GW电池项目;二期建设3GW电池项目;三期建设5GW电池及8GW组件项目。预计待一、二期工程建成投产后,可实现年收入约120亿元人民币。

在智通财经看来,在国家“3060”双碳战略的指引下,中环控股积极向光伏建筑一体化转型,不仅符合国家政策,也为公司未来发展创造良好的商机。待公司此次布局的光伏项目顺利投产后,公司的业绩将获得更强的向上动能,在未来获得更持续稳定的价值回报。

小结

综合来看,在多元业务的加持下,中环控股展现出了其出色的成长性,同时在拓宽经营航道也成功提升了公司营收的天花板。除此之外,随着公司光伏业务的持续推进,中环控股新的业绩增长引擎或已出现。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在中环控股业绩稳步上行的过程中,公司的股价亦有正面反馈。

2022年以来,在国际地缘政治及通胀等因素的影响下,全球金融市场波动性明显加剧。但中环控股的股价今年以来已累计涨超82%,与恒生指数下跌16%形成鲜明对照。由此可见,在市场下行的背景下,中环控股股价的持续上行,彰显了主流资金对于公司基本面的信心。

此份中报再度确认公司出色的成长性,对于中环控股下半年的行情及业绩,投资者大可乐观看待。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中环控股 收益 建筑材料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7 帕瓦股份 688184 51.88
  • 09-07 锡装股份 001332 59.9
  • 09-06 万得凯 301309 39
  • 09-06 恩威医药 301331 29.8
  • 09-06 华宝新能 301327 237.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