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季检结果揭晓!这些股要火了

恒指季检结果揭晓!这些股要火了
2022年08月20日 08:04 市场资讯

  来源:中国基金报

  中国基金报记者 叶诗婕 见习记者 赵心怡

  8月19日(周五)盘后,恒生指数公司公布了截至6月30日的第二季度的恒生指数系列检讨结果,调整范围包括恒生、国企、恒生科技等港股主要旗舰指数,以及与港股通可投资范围直接相关的恒生综合指数。所有调整将于9月5日起生效。

  恒生指数是香港股市行情的重要指标,代表了香港交易所所有上市公司十二个月平均市值涵盖率的94%,且由于追踪旗舰指数的被动资金接近2600亿人民币,因此潜在成分股变动将涉及大规模资金流动,加之近期港股走势依旧震荡,所以恒指此次季检结果备受市场和投资者关注。

  恒指扩容持续

  恒生指数方面,本次调整新纳入百度、中国神华翰森制药周大福,纳入权重分别为0.65%、0.65%、0.15%、0.26%,无标的被剔除,调整后成分股数目将由69只增加至73只。

  值得注意的是,翰森制药于今年5月季检时遭到恒生国企指数成分股剔除。

  (来源:恒指公司公告)

  与此同时,各只股票的权重也有相应调整。科技股方面,腾讯控股、阿里巴巴、京东的权重上调至8%、7.34%和3.06%,美团的权重下调至6.56%。金融股方面,汇丰控股友邦保险建设银行在恒指中的权重分别下调至8.00%、7.61%和4.42%。

  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方面,中国太平洋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被剔除,商汤集团获加入,成分股数目维持50只。

  恒生科技指数方面,此次没有变动,成份股数目维持30只。

  与港股通可投资范围密切相关的恒生综合指数方面,海螺环保361度快狗打车香港航天科技创梦天地、中国华融、贝壳-W等24只股将被纳入;招商证券、阳光房地产基金、建业地产等14只股将被剔除,成份股数目由目前的508只增加至518只。

  (恒生综合指数此次获纳入股 来源:恒指公司公告)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由于部分公司在港交所上市股票持续停牌,恒生系列指数7月8日盘后剔除了世茂、佳兆业、彩生活融创中国火岩控股中国恒大中国奥园奥园健康恒大物业9家公司。

  相比于今年5月的季检结果,此次恒指调整幅度不大,并未与市场预测一致的大幅扩容。中金此前发表前瞻研报指出,直到目前为止,恒指扩容速度整体慢于预期。广发香港也针对此前季调表示,目前调整进度大幅慢于预期,预计后续扩容的时间表可能需要进行灵活调整,将改革的周期适度延长,以平滑纳入新成分股可能带来的冲击。

  根据恒指公司在2021年3月发布的咨询结果,恒指成分股将在2022年中前增加至80支,最终固定在100只。恒指成分股本次季检扩容后为73只,但仍未达到此前设定的扩容目标。

  牵动超两千亿资金流向

  历来恒生指数系列成分股调整,都会牵动大规模资金流动。

  综合彭博和Wind数据,截至7月中,追踪恒指、国企和恒生科技指数的ETF规模分别约为234.2亿美元、56.1亿美元和94.9亿美元,合计约385.2亿美元(约2580.84亿元人民币)。

  此次调整生效后,上海与深圳交易所会以此为依据相应调整沪深港通的可投资标的范围。业内人士认为,获纳入港股通名单,对于个股而言往往意味着更多增量资金,尤其是南向资金的流入,有利于推动股价上涨。

  本次季检获纳入恒指的四只股票中,除百度微跌外,其余三只本日(8月19日)皆录得上涨。

  新纳入的成分股个股也往往受到资金青睐。以5月20日公布的恒指一季度季检中被新纳入国企指数的联想集团为例,中金公司当时估算在调整后将有4803万美元的被动资金涌入在不到1天(0.9天)的时间内流入。

  但中金也指出,在此次指数调整生效前,部分主动型资金仍不排除会根据调整公布结果采取一定的套利操作,但被动资金为了最大程度上减少追踪误差将选择在生效前一个交易日(即9月2日)调仓。届时相关股票成交会出现远大于平时的“异常放量”情形,特别是在尾盘。

  年初以来,尽管港股市场波动较大,但南向资金保持流入态势。今年以来,南向资金累计流入1817亿人民币,即使在3月和4月市场剧烈动荡期间,南下资金整体流入态势依然延续。

  华兴证券此前曾指出,随着更多具有增长性和优质基本面的公司成为指数成分股,恒生指数及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将更具代表性、平衡性和投资回报价值,有望获得更高估值水平,香港市场也有望获得更高的流动性、交易量和代表性。

  中金研报预计,港股的比较优势以及国内整体宽松的流动性环境仍有望支撑南向资金持续流入。考虑到当前国内货币政策立场及未来稳增长政策落地或将提振南向资金流入,预计中短期内南向资金流入趋势保持不变。同时,H股估值相对A股及其他主要发达市场存在明显折价,估值呈现明显的比较优势,而随着基本面的修复,中国内地投资者的信心也有望回升。

  着力捕捉ESG及可持续发展领域机遇

  在恒指扩容持续之际,恒生指数公司近期还着力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指数。

  继去年成功推出恒指ESG增强指数后,恒生指数公司(“恒指公司”)又于今年6月20日,推出了恒生国指ESG增强指数。恒生国指ESG增强指数旨在将重要的ESG元素纳入基础指数恒生中国企业指数(“国指”)之中。

  该指数将国指成份股按ESG风险评级、联合国全球契约(UNGC)原则和是否涉及具争议的产品进行筛选。经过三重筛选后,余下之成份股将根据其ESG风险评级而调整权重。

  恒指公司表示,近年来中国内地公司和社区明显加大应对ESG议题所采取的行动力度,部分动力来自于政府强调推动可持续发展,并将其列为国家实现经济转型和实施长远发展策略的核心元素。因此推出这一指数,不仅能进一步丰富其ESG产品,还能够满足对中国内地公司ESG及可持续发展投资策略有兴趣的投资者的需求。

  恒生指数公司行政总裁巫婉雯表示,新指数为投资者提供有效的参考基准,也反映中国内地ESG发展涌现的庞大机遇。

  值得注意的是,恒指ESG增强指数是恒指公司推出的第18只与ESG(环境、社会和管治)相关的指数。

  事实上,仅在恒生国指ESG增强指数发布的不到一个月前,今年5月30日,恒指公司已与全球投资科技及咨询公司Wilshire合作正式推出了“恒生气候变化1.5℃目标指数”。恒指公司称,该指数在近年来气候变化等ESG议题逐步成为全球最密切关注的焦点之一,且越来越多投资者重视气候相关因素和低碳经济转型的背景下推出。

  巫婉雯还于当时表示,目前正在倾谈与之挂钩的ETF(交易所买卖基金),而去年推出以恒指为基础的恒指ESG指数目前已有2只ETF追踪,第三只也即将推出。

  编辑:乔伊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4 奥浦迈 688293 --
  • 08-23 联迪信息 839790 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