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端高温刺激 超超临界发电逆势上扬

极端高温刺激 超超临界发电逆势上扬
2022年08月19日 17:25 智通财经网

今日午后电力大幅走强,带动超超临界发电板块逆势收涨。截止收盘,超超临界发电上涨0.9%,北方国际(000065.SZ)、上海电力(600021.SH)、华能国际(600011.SH)涨停,华银电力(600744.SH)、内蒙华电(600863.SH)涨超6%。

8月19日,中央气象台继续发布高温红色预警,这是该台连续8天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也是高温预警连续发布第30天。

根据预报,今天白天,陕西南部、河北南部、河南、山东南部、安徽、江苏、湖北、湖南、江西、浙江、上海、福建大部、四川中东部、重庆、贵州东部、广西中北部、广东北部等地最高气温将有35℃至39℃。

开源证券表示,步入夏季之后,多地高温天气频发,气象局同时发布高温预警,用电需求高增,导致煤炭需求上升。而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由于具备更低度电煤耗,更高发电效率,备受市场关注。

6月6日,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中国这十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上数次提到“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表示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全国推广,占煤电总装机容量的26%。未来将在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

所谓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是指燃煤电厂将水蒸汽压力和温度提高到超临界参数以上,实现大幅提高机组热效率、降低煤耗和污染物排放的技术,是火电节能减排的主要技术之一。

目前超超临界发电机组主要指蒸汽压力25MPa、温度580℃以上的超高参数燃煤火力发电机组,其发电效率在43.8%~45.4%之间,远高于亚临界机组的37.5%。

国外方面,对于超超临界发电技术研究发展方向主要集中在高参数的超超临界技术(A-USC) 和超临界循环流化床技术(USC-CFB)上。A-USC 技术蒸汽温度在700-760℃,压力在30-35 MPa,机组热效率可达到50%或更高。循环流化床燃烧发电技术煤种适应性广,能够充分利用低热值煤资源等劣质燃料。美国于2009年6月投产460MW的超临界CFB锅炉。

国内方面,我国的超超临界高效发电技术起步于2002年左右,目前已经是世界上超超临界1000MW机组发展最快、数量最多、容量最大也是运行性能最先进的国家。五大发电集团均已投运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其中国家能源集团超超临界煤电百万千瓦机组44台,占全国近三分之一。

此外,多家上市火电发电企业也有布局超超临界发电机组,其中华能国际拥有16台已投产的世界最先进的百万千瓦等级的超超临界机组和国内首次采用的超超临界二次再热燃煤发电机组。

天风证券认为,随着技术成熟叠加政策利好,有望持续推进超超临界技术发展。

据中电联数据,我国度电煤耗降低效果显著,6000千瓦及以上电厂供电标准煤耗由2008年的345克/千瓦时降至2021年的302.5克/千瓦时,降幅为12.3%。与国外对比,我国发电煤耗2011年后低于美国,并于2017年达到与欧洲平均煤耗整体相当的水平。

去年11月两部委印发《全国煤电机组改造升级实施方案》,明确按特定要求新建的煤电机组原则上采用超超临界、且供电煤耗低于270克标准煤/千瓦时的机组;对供电煤耗在300克标准煤/千瓦时以上的机组,“十四五”期间改造规模将不低于3.5亿千瓦。

作为目前技术最成熟,商业化运行最普遍的洁净燃煤发电新技术,超超临界发电技术将发挥愈加重要的作用。

天风证券认为,超超临界发电技术是提高煤电发电效率及节能环保水平的重要手段之一,未来将在煤电清洁化转型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火电转型新能源标的方面,长协煤占比高的企业火电盈利能力有望率先修复,建议关注国电电力、皖能电力、华能国际(A+H);

水电标的方面,今年以来主要流域来水偏丰,基本面明显改善,水电业绩弹性可期,建议关注华能水电、长江电力;新能源运营商兼具成长空间和稳增长属性,预期下半年现金流改善幅度大,建议关注三峡能源、龙源电力、金开新能。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华能国际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