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价格正给德国制造“致命一击”

能源价格正给德国制造“致命一击”
2022年08月19日 17:07 智通财经APP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欧洲电力价格比一年前高出六倍,无情的涨价正使欧洲的工业格局发生变化。由于德国的汽车零部件、化学品和钢铁制造商正困扰于日益高涨的电力成本,欧洲工业中心地带将面临潜在的流出风险。德国的电力和天然气价格在短短两个月内翻了一倍多,德国基准负荷电力价格飙升至每兆瓦时540欧元,两年前该价格仅为40欧元。

  BIW Isolierstoffe GmbH是一家为汽车、航空航天和家电行业生产有机硅部件的制造商,其首席执行官Ralf Stoffels称:“德国的通胀比其他地方要剧烈得多,该国正面临一个由能源断供引起的前所未有的挑战”。由于高价成本导致的临时停产以前就出现过,在去年12月和今年3月,化肥和钢铁生产都因此被遏制。欧洲天然气期货价格于本周四达到了每兆瓦时241欧元的历史高点,比往年同期价格高出了约11倍。

  企业未能幸免于这些飙升的成本,并将增长转嫁给了客户,甚至完全关闭。赢创工业集团是世界第二大化学品生产商,在27个国家设有工厂,其发言人Matthias Ruch称:“价格给许多参与国际竞争的能源密集型企业带来了沉重的负担”。该公司正在用液化石油气和煤炭取代其多达40%的德国天然气用量,并将一些较高的成本转嫁给了客户。

  数据显示,德国的工业地位正在下滑。根据咨询公司Oxford Economics分析的政府数据,今年上半年,化学品进口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约27%。同时,化工产品的产量也在下降,6月份的产量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近8%。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上个月表示,由于该国工业对俄气依赖严重,德国今年将成为七国集团中表现最差的国家。

  欧洲最大的铜生产商Aurubis的首席执行官Roland Harings表示,该公司旨在尽量减少天然气的用量,并将电力成本转嫁给了客户。糖业巨头Suedzucker的一位发言人表示,在俄罗斯可能会完全切断天然气供应的情况下,该公司制定了紧急能源计划。

  宝马(BMWYY.US)正加紧为天然气供应短缺做准备,这家总部位于慕尼黑的汽车制造商在德国和奥地利的工厂中运行着37个以天然气为动力的热量和电力设施,并正在考虑使用当地的公用事业公司作为替代供应。包装公司Delkeskamp Verpackungswerke GmbH计划关闭德国北部的一家造纸厂,70名工人将因此失去工作。Bruegel的高级研究员Simone Tagliapietra称,能源价格的长期上升可能会最终改变欧洲大陆的经济格局,“一些行业将面临严重的压力,并将不得不重新考虑他们在欧洲的生产”。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郭明煜

电力 欧洲 德国制造 德国 工业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22 五芳斋 603237 34.32
  • 08-22 朗鸿科技 836395 17
  • 08-22 昆工科技 831152 5.8
  • 08-19 建科股份 301115 42.05
  • 08-19 微电生理 688351 16.51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