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发!恒指盘中狂拉,地产板块大反弹,发生了什么? Chiplet过后,Topcon又被热炒

突发!恒指盘中狂拉,地产板块大反弹,发生了什么? Chiplet过后,Topcon又被热炒
2022年08月09日 12:55 证券时报

  A股主要股指延续窄幅震荡,结构性行情仍然比较明显。

  今日早盘期间,半导体、军工、猪肉、创新药等题材熄火,而光伏、动力电池、储能等新能源赛道股卷土重来,光伏设备、风电设备、电池等板块昨日大涨后,今日再次攀升走高。

  恒生科技指数盘初一度跌超1%,临近午间收盘,阿里巴巴、快手、腾讯控股等互联网股票拉升走高,比亚迪电子华虹半导体等科技股跌幅收窄,恒生科技指数翻红上涨。

  Topcon电池被热炒

  结构性行情下,市场跷跷板效应突出,板块之间的轮换也较快。

  前期经过短暂调整的新能源板块,近期再次持续攀升走高,光伏设备、风电设备、电池、储能等不少板块昨日上涨后,今日再次大涨。

  光伏设备板块内多股涨停,海优新材、晶科能源、阳光电源等涨超10%,芯能科技、清源股份、福斯特等涨停,通灵股份、上机数控、天合光能等多股大涨。

  值得一提的是,光伏板块中,Topcon电池涨幅更大,中来股份等大涨。据中信证券研究,随着P型电池接近理论效率极限,N型电池技术将成为未来发展的方向,TOPCon是目前产业化较快的技术路线选择。

  一方面,TOPCon电池28.7%的理论效率远超P型电池,目前量产/最高效率分别超24.5%/25%,且拥有低衰减、高双面率、低温度系数等优点,在终端电站的发电增益效果明显;另一方面,TOPCon与现有PERC产线兼容,单GW改造成本在0.5亿元左右,在面临大规模PERC产线设备资产折旧计提压力下,升级改造拉长设备使用周期,叠加SMBB技术和银浆国产化推进,在提效降本方面的优势更加明显,是未来2-3年具备性价比路线选择。

  而近期被热炒的Chiplet概念,也是因为Chiplet模式将是半导体工艺发展方向之一,被市场热炒。可以说,目前市场的炒作越来越超前了,前沿的技术被市场提前关注。

  风电设备中的海力风电、大金重工、禾望电气、新强联等多股也实现大涨,电池、储能板块内也有不少个股大涨。

  除新能源板块外,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资源股今日表现也比较强势,其中煤炭股表现最强势,郑州煤电率先涨停,山煤国际随后涨停,晋控煤业、兰花科创等多股大涨。

  首创证券认为,上半年受国际地缘政治冲突影响,国际煤炭价格高涨,进口大幅缩减,8月多国禁止俄煤进口政策开始实施,将再度加大对我国煤炭进口的阻碍。

  国内煤炭保供工作持续推进,新增产能7890万吨,原煤产量同比上升11%,但近期煤矿安全事故偶现,多矿停产整改对煤炭供给造成压力。

  首创证券表示,旺季高温下,港口库存大幅下降,截至8月3日,广州港库存降至190万吨,环比下降27.12%,但电厂出现旺季累库,需求走弱。八月立秋后,未来高温强度减弱,煤炭需求将过顶回落,但短期内,大范围“秋老虎”仍会对需求提供有力支撑。

  芯片股延续调整

  上周火热的芯片股今日再次回调,广立微跌超10%,国产EDA龙头华大九天经过昨日大幅震荡后,今日也大跌近10%,景嘉微、北京君正、纳芯微、北方华创等多股跌幅较大。

  乘着国产芯片的东风,华大九天以333.39倍市盈率发行后,创业板上市当天不仅未破发,反而就以超129%的涨幅狠狠打了弃购者的脸,随后,华大九天股价接连大涨,累计涨幅超3倍,动态市盈率最高曾接近千倍。

  但就在市场情绪高涨之际,华大九天股价回调带崩了整个半导体板块,昨日半导体即有回调之意,今日更是大幅下跌,给了超高投资者当头一棒。

  不过,Chiplet概念仍然比较活跃,大港股份再次封涨停,芯原股份、寒武纪、通富微电等逆势飘红。

  光大证券认为,后摩尔时代,Chiplet给中国集成电路产业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首先,芯片设计环节能够降低大规模芯片设计的门槛。

  其次半导体IP企业可以更大地发挥自身的价值,从半导体IP授权商升级为Chiplet供应商,在将IP价值扩大的同时,还有效降低了芯片客户的设计成本,尤其可以帮助系统厂商、互联网厂商这类缺乏芯片设计经验和资源的企业,发展自己的芯片产品。

  最后,国内的芯片制造与封装厂可以扩大自己的业务范围,提升产线的利用率,尤其是在高端先进工艺技术发展受阻的时候,还可以通过为高端芯片提供基于其他工艺节点的Chiplet来参与前沿技术的发展。

  恒生指数快速拉升

  临近午间收盘期间,随着阿里巴巴、腾讯控股等互联网股票,碧桂园服务、新世界发展新鸿基地产等地产股,以及中国石油股份、中国海洋石油、建设银行工商银行等权重股拉升,恒生指数快速拉升,翻红上涨,涨幅接近1%。

  其中港股地产股反弹最明显,碧桂园服务、新世界发展等涨超5%,新鸿基地产、恒基地产长实集团等大涨。

  据香港经济日报报道,香港行政会议召集人叶刘淑仪表示,考虑免除内地购房者的双重印花税。目前内地客来港置业须支付楼价30%印花税。

  平安证券表示,近期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幻给港股市场的影响多空交织,多的一面在于美国就业市场景气一定程度上弱化了美国消费低迷的冲击,美股的滞涨也会可能带来部分国际资金的回流;空的一面在于联储紧缩预期加强带来的流动性紧张。加上近期国际地缘局势的错综复杂,港股市场可能迎来震荡中逐渐缓慢反弹的短期行情。

  在总体表现不会特别强劲的背景下,平安证券建议,港股关注重点仍在结构。短期部分消费与消费互联网在中报逐渐披露后有反弹和估值修复的内在需求;出口龙头目前还具有较强韧性。消费、互联网与出口龙头也将成为港股未来一段时间的重点关注领域。

  中金公司认为,需求低迷和疫情反复或影响经济修复前景。另外,房地产市场挑战犹存和全国范围内疫情不断反复两个因素可能也会影响到未来经济的修复前景,尤其是在地产市场需求和国内消费方面。因此,稳增长政策仍有必要继续发力。海外方面,中美摩擦和海外市场潜在波动可能会压制市场风险偏好。

  随着中报业绩期渐行渐近,企业盈利表现也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核心。中金公司建议,寻求确定性和优质标的,例如高股息个股和优质成长个股或将是更好的选择,有助于提供下行保护。中期来看,港股仍具吸引力的市场估值、国内充裕的流动性以及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可能仍然会为港股市场提供支撑。未来增长前景和政策立场或仍将是影响市场节奏的关键决定性因素,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编辑:王昭丞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11 帝奥微 688381 --
  • 08-10 联影医疗 688271 109.88
  • 08-09 鼎际得 603255 21.88
  • 08-09 农心科技 001231 17.77
  • 08-09 博纳影业 001330 5.03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