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金港股:市场短期或继续盘整 企业盈利表现有望成为市场关注核心

中金港股:市场短期或继续盘整 企业盈利表现有望成为市场关注核心
2022年08月08日 08:00 市场资讯

  来源:中金策略

  市场短期或继续盘整

  ——海外中资股周报(2022年8月1日~8月7日)

  报告发布时间: 2022年8月7日

  摘要

  在此前一周大幅下挫后,上周海外中资股市场低位企稳。往前看,短期内我们认为市场在经济增长、政策和外部环境等方面仍然缺乏明确的积极催化剂,而即将到来的中报业绩期可能也难以为市场提供明确的路径。因此,我们认为市场短期可能仍然处于盘整阶段。

  国内方面,需求低迷和疫情反复或影响经济修复前景另外,房地产市场挑战犹存和全国范围内疫情不断反复两个因素可能也会影响到未来经济的修复前景,尤其是在地产市场需求和国内消费方面。因此,我们认为稳增长政策仍有必要继续发力。海外方面,中美摩擦和海外市场潜在波动可能会压制市场风险偏好。

  往前看,考虑到以上多重不确定性,我们预计短期市场或将继续盘整。与此同时,随着中报业绩期渐行渐近,企业盈利表现也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核心。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认为寻求确定性和优质标的,例如高股息个股和优质成长个股(例如我们业绩预览中提到的增长维持高景气或者存在盈利反转可能的板块或标的)或将是更好的选择,有助于提供下行保护。中期来看,我们认为仍具吸引力的市场估值、国内充裕的流动性以及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可能仍然会为港股市场提供支撑。未来增长前景和政策立场或仍将是影响市场节奏的关键决定性因素,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市场走势回顾

  继此前一周大幅下跌后,海外中资股市场上周有所企稳,但紧张的地缘局势、疲软的经济数据以及国内房地产市场方面的担忧仍然压制整体市场风险偏好。这一背景下,上周港股主要指数尽管收涨,但涨幅都较为有限。具体来看,恒生科技指数扭转此前大幅抛售行情,上涨2.0%,而恒生国企指数、MSCI中国和恒生指数分别小幅上涨0.3%、0.2%和0.1%,基本持平。板块方面,医疗保健板块领涨2.5%,信息技术和可选消费板块分别上涨2.0%和1.7%。而能源、房地产、公用事业和银行板块表现落后,分别下跌3.4%、3.4%、1.9%和1.7%。

  图表1:MSCI中国指数上周小幅上涨0.2%,医疗保健和信息技术板块领跌

  资料来源:FactSet,中金公司研究部

  市场前景展望

  在此前一周大幅下挫后,上周海外中资股市场低位企稳。虽然对国内政策、增长前景以及外部地缘政治风险的担忧情绪远未完全缓解,但实际情况也并非如市场此前担心的一样糟糕,再加上港股本身的低估值和高风险溢价以及南向资金加速流入等因素支撑,港股市场最终得以企稳甚至小幅反弹。但是,往前看,短期内我们认为市场在经济增长、政策和外部环境等方面仍然缺乏明确的积极催化剂,而即将到来的中报业绩期可能也难以为市场提供明确的路径。因此,我们认为市场短期可能仍然处于盘整阶段。

  国内方面,需求低迷和疫情反复或影响经济修复前景。在此前两个月出现回升后,7月中国官方PMI从6月的50.2%降至49%,重回收缩区间。需求偏弱仍是主要原因。具体来看,新订单分项环比下滑1.9ppt至48.5%;新出口订单环比下滑2.1ppt至47.4%。这一最新数据表明近期经济复苏的基础仍然并不十分稳固。另外,房地产市场挑战犹存和全国范围内疫情不断反复两个因素可能也会影响到未来经济的修复前景,尤其是在地产市场需求和国内消费方面。因此,我们认为稳增长政策仍有必要继续发力。

  海外方面,中美摩擦和海外市场潜在波动可能会压制市场风险偏好。虽然市场在衰退交易下预期明年美联储可能更快转为降息通道,但好于预期的美国非农就业数据可能表明这一预期有些过早。部分美联储官员也暗示在美国通胀得到控制前美联储仍然会坚定加息。因此,如果后续10年期国债利率再度上行,我们预计海外市场可能也会出现盘整。另外,近期中美摩擦可能也成为海外中资股的主要波动源。除了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以外,其它领域不确定性也持续存在,包括上周美国国会通过“芯片和科学法案”(Chips and Science Act)后,美国计划对某些类型的软件实施新的出口限制;阿里巴巴公布计划在香港将上市地位转为双重主要上市后,美国上市中概股方面的监管不确定性以及国内针对平台企业的监管政策在上周仍然是投资者关注的焦点。

  往前看,考虑到以上多重不确定性,我们预计短期市场或将继续盘整。与此同时,随着中报业绩期渐行渐近,企业盈利表现也有望成为市场关注的核心。在这一背景下,我们认为寻求确定性和优质标的,例如高股息个股和优质成长个股(例如我们业绩预览中提到的增长维持高景气或者存在盈利反转可能的板块或标的)或将是更好的选择,有助于提供下行保护。中期来看,我们认为仍具吸引力的市场估值、国内充裕的流动性以及南向资金的持续流入可能仍然会为港股市场提供支撑。未来增长前景和政策立场或仍将是影响市场节奏的关键决定性因素,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

  图表2:上周10年期国债利率再度小幅攀升

  资料来源:彭博资讯,中金公司研究部

  具体来看,支撑我们观点的主要逻辑和上周需要关注的因素主要包括:

  1)宏观:受需求疲弱影响,7月中国制造业PMI重回收缩区间。具体来看,7月制造业PMI环比下降1.2ppt至49%,低于Bloomberg预测中值(50.5%),重回收缩区间。生产分项指数环比下滑3ppt至49.8%,超季节性且落入收缩区间。但是,需求偏弱是主要矛盾。新订单分项环比下滑1.9ppt至48.5%,创出2020 年3 月以来的最低值。新出口订单环比下滑 2.1ppt至47.4%,显示外需压力加大。与此同时,7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从6月的54.7%下降至53.8%,但仍然处于扩张区间。

  图表3:7月中国官方制造业PMI环比下降1.2个百分点,至49%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4:7月新订单分项指数环比下降1.9个百分点,至48.5%,创出20203月以来最低水平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2)政策:证监会表示将致力于维持市场稳定,支持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求是》杂志上发表文章强调必须始终坚持底线思维,坚决防止“市场失灵”引发异常波动,同时表示证监会将加快推进企业境外上市备案制度落地,保持境外上市渠道畅通,支持各类企业依法依规赴境外上市。

  3)盈利:海外中资股市场2022年上半年整体盈利增速可能大幅放缓,但下半年有望出现回升。海外中资股即将迎来2022年中期业绩发布的高峰期。上周四阿里巴巴公布了2022财年1季度业绩,在疫情反复背景下公司降本提效带来的积极效果超出预期,推动公司1季度业绩好于市场预期。我们自下而上汇总中金行业分析师预测,预计1H22海外中资股整体盈利同比增长5%,较2021年20%明显放缓。具体来看,我们预计部分行业、尤其是对上游能源价格更为敏感的公用事业板块盈利增速可能出现大幅下滑,而周期性行业中能源、有色金属和交通运输板块今年上半年盈利同比增速有望达到16%。我们预计下游行业如纺织服装和电子板块以及地产行业2022年上半年盈利表现靠后。

  4)流动性:南向资金流入势头不改,而海外主动型基金再度流出。上周内地投资者通过港股通投资港股市场的热情持续高涨,日均流入15亿港元,与此前一周的7亿港元相比流入步伐明显加快。与此同时,海外ETF基金持续流入香港股市,流入规模共计7.56亿美元;而海外主动型基金中9,200万美元的资金流出香港股市。来自EPFR的数据显示,整体来看,上周共计6.63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海外中资股市场。

  图表5:上周全周南向资金仍然呈现净流入

  资料来源: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图表6:海外主动型基金流出势头保持不变

  资料来源:EPFR,Wind,中金公司研究部

  投资建议

  整体来看,由于地缘政治紧张局势和美国上市中概股监管等外部不确定性可能持续压制市场情绪,我们判断短期市场可能继续盘整。与此同时,在中国经济增长较为温和的背景下,市场等待更多利好政策的出台。投资建议方面,鉴于目前宏观环境,我们认为提供现金流确定性的板块仍将是良好的选择,例如股息支付带来的确定性或可预见性经营性现金流带来的确定性。因此,我们推荐高股息标的,如部分公用事业和能源板块。另外,我们也建议关注估值存在折价而且监管环境逐步改善的优质成长板块,例如汽车、医疗设备、部分互联网和消费板块。

  重点关注事件

  1)中国经济增长与政策变化;2)地缘局势;3)疫情变化;4)中美关系。

  [1] https://science.house.gov/chipsandscienceact

  [2] https://www.protocol.com/enterprise/chip-design-software-export-restrictions

  [3] 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22/0801/c1004-32490955.html

  分析师:王汉锋,CFA SAC 执证编号: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AND454

  分析师:刘   刚,CFA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2030003 SFC CE Ref:AVH867

  联系人:寇   玥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120120022  SFC CE Ref:BRH427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8 熵基科技 301330 43.32
  • 08-08 三维股份 831834 5.2
  • 08-08 易点天下 301171 18.18
  • 08-08 路维光电 688401 25.08
  • 08-08 汇成股份 688403 8.88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