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耗材医保管理集中化,利好创新医疗耗材(附股)

中信证券:耗材医保管理集中化,利好创新医疗耗材(附股)
2021年11月22日 08:33 市场资讯

  金麒麟港美股最佳上市公司评选正式启动,谁是你心中的最具价值的公司?您的一票,最有说服力!投票入口

  来源:中信证券研究 文丨陈竹 宋硕

  11月19日,国家医保局发布《基本医疗保险医用耗材支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和《医保医用耗材“医保通用名”命名规范(征求意见稿)》,标志着医疗耗材将纳入通用名管理,耗材医保管理集中化开启。

  ▍耗材的改革类似于药品,正逐步将招采和医保覆盖的权力收归省级、国家级。

  医疗耗材的通用名管理,一定程度上消除了耗材人为因素带来的差异化,促进在全国层面的耗材审批、招采、医保对接等方面的统一管理。相比于药品,耗材的招采和医保管理权限较为分散,甚至是以医院为单位。此前耗材的阳光采购和带量采购是将招采权收归省级和国家级,本次正是将医保覆盖的权力归集。

  ▍新品种:参考药品医保准入制度,预计此举将大大促进创新耗材放量。

  此前创新耗材获批后,往往需要2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在全国各地,陆续完成制定收费目录、招标、进院、进医保工作。我们可以预期,全国版耗材医保目录将首次公布,创新医疗器械有望通过医保谈判的形式在获批当年就纳入医保,这将大大加速创新耗材的放量。

  ▍老品种:耗材集采方案成熟化,步伐稳健,不必悲观。

  从仿制药、冠脉支架,到人工关节,国家集采的范围不断扩大,同时我们看到了集采方案的成熟化,产品分组、企业分组、征集意向采购量、多家中标等。由于人工关节的渠道环节服务价值较大,关节集采价格降幅约80%,其对后续的耗材集采和价格降幅都具有明确的指导意义,我们认为对于后续耗材集采不必悲观。

  ▍风险因素:

  新产品研发风险、市场竞争风险、产品招标降价风险、个股业绩不达预期风险。

  ▍投资建议:具备国际化、平台化、高端化研发能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关键。

  我们认为随着医疗耗材医保统一化的推进,将加速真正具有产品创新能力的企业脱颖而出,建议关注迈瑞医疗、南微医学、惠泰医疗、心脉医疗、归创通桥、乐普医疗、微创医疗、佰仁医疗、健帆生物、康基医疗

8.××%理财券,额度有限先购先得,每位用户限购一次>>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1-23 洁雅股份 301108 57.27
  • 11-23 喜悦智行 301198 21.76
  • 11-22 观想科技 301213 31.5
  • 11-22 芯导科技 688230 134.81
  • 11-22 鼎阳科技 688112 46.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