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了什么?锂电池卷土重来,教育股井喷,更有股民喊话腾讯“拉爆空军”!

发生了什么?锂电池卷土重来,教育股井喷,更有股民喊话腾讯“拉爆空军”!
2021年10月15日 15:41 新浪港股

  港股时隔两日开市,今日大市行情走强, 科技股持续反弹,新能源卷土重来,教育股喷发,多只个股20cm大肉,到底发生了什么?

  发生了什么?新能源领涨蓝筹,锂电池卷土重来

  前天港股因台风“圆规”休市,昨日重阳节港股休市一天,两天不见,港股就像变了模样,满屏都是大肉。

  恒生指数涨超1%,重返25000点大关,吉利汽车涨超8%,比亚迪涨近8%,信义光能、信义玻璃涨近7%,光伏新能源直接领涨蓝筹。

  在A股,今天锂电池产业链全面反弹,宁德时代暴涨7%,先导智能、盐湖股份、星源材质、恩捷股份、天赐材料等全面爆发。

  此前由于锂电池产业链涨幅过大,叠加量化投资和机构转仓,锂电池概念开启了调整之路,甚至港股的赣锋锂业东岳集团也迎来了深度调整,其中,5倍大牛股东岳集团更是从高点跌超40%,一大批韭菜被埋,甚至6名承配的1.45亿股,涉及的逾30亿资金也纷纷被套。

  近期随着板块轮动,跌势过大的光伏、新能源重新成为市场宠儿。中泰国际策略分析师颜招骏表示,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维持较高景气(特别是9月特斯拉在中国的销量暴增至5.21万辆),零售渗透率加速上升。另外晶圆代工龙头台积电继续加快车用MCU的产量,有助中期缓解汽车芯片不足的问题。加上近期新能源发电企业、航运股有回调需求,加速资金切换了景气度高的新能源汽车产业链。

  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9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35.7万辆,创历史新高,同比增长148.4%,环比增长11.4%。1至9月份新能源车渗透率提高至11.6%。

  展望四季度,中汽协认为,随着宏观经济稳中向好发展,汽车消费需求仍然稳定。另一方面,供给端不确定性仍然较大,四季度芯片整体供应预期好于三季度。综合各方面因素,应审慎乐观地看待行业发展,全年市场将弱于预期。

  此前,国务院强调要加快推动大型风电、太阳能基建,加快备用能源建设,积极推进煤炭、天然气、原油储备及储能能力建置。

  股民喊话“拉爆空军,腾讯一度重返500港元,

  创科实业、美团等科技龙头大涨逾4%,美图受益比特币更是飙升12%,京东、百度、腾讯等集体狂飙。腾讯更是时隔一个月,重返500港元大关,不过,股价很快又回到500港元以下。

  在腾讯重登500港元之际,有部分资金率先套现,富途数据显示,内资通过港股通减仓34万股,富途证券减仓38万股。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美团靴子落地,科技股近期重返升势。张忆东表示,继续看好科创长牛的大方向,互联网短期反弹+先进制造业长短皆宜。

  截至目前,腾讯从8月19日已经回购了近2个月,日均回购大约8000万港元。在腾讯冲破500港元之际,有股民表示,“拉爆空军”。

  教育股集体井喷,满眼都是20cm大肉

  教育股无疑是今天最靓的仔,满眼都是20cm大肉,其中,中国东方教育集团涨超22%,新高教集团涨22%,东软教育涨超19%,希望教育涨18%,中教控股涨17%,宇华教育中国新华教育等多只教育股涨超10%。

  近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动现代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意见提出:鼓励上市公司、行业龙头企业举办职业教育,鼓励各类企业依法参与举办职业教育。鼓励职业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共建职业教育基础设施、实训基地,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

  意见还提出,到2025年,职业教育类型特色更加鲜明,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基本建成,技能型社会建设全面推进。办学格局更加优化,办学条件大幅改善,职业本科教育招生规模不低于高等职业教育招生规模的10%,职业教育吸引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高。

  东吴证券认为,《意见》明确提出了对职业教育的大力支持,为职业教育的发展营造出良好的政策和社会环境,旨在全方位地提升对职业教育的认可。同时表达了对相关上市公司等社会资本的鼓励,并且已经细化了在招生,信贷,财政,土地和税收等方面的支持。

  东吴证券建议重点关注高教类公司和职业教育类公司,其中高教类公司本身多以应用型本科为主,在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方面有丰富的经验,“外延并购+内生增长”逻辑下业绩保持高速增长,在职业教育教育政策的利好下,政策风险担忧消除,估值有望持续恢复。推荐中教控股,希望教育,中国科培,中国东方教育等,建议关注宇华教育等。

  东方证券认为,顶层设计推动下,职教普教同等地位明确,现代职业教育体系构建有望形成完整的“中职、高职、本科职业教育培养体系”,多元办学格局下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成为的重要推手。无论从国家政策和产业特征,社会力量办学对于职业教育地位浓重,我们整体看好职业教育赛道中的学历和非学历教育头部公司。建议关注品牌性非学历培训中公教育、中国东方教育、传智教育;产教融合能力突出东软教育、希望教育、华夏视听教育;职教教学能力&口碑出众的中教控股、宇华教育、新高教集团、中汇集团、中国科培。

  南向增配“核心资产”,港股机会来了吗?

  中信证券表示,南向资金自5月以来首次单月净买入超百亿港元,侧面印证了内地投资者对于港股资产正重拾信心,9月南向资金重回“大盘股”,以腾讯、美团为代表的“新经济”龙头公司获大幅增持,同时“双碳”目标下南向资金持续加码以华润电力等为代表的港股优质水电、新能源运营商龙头。

  近期南向资金的投资行为主要体现以下几点特征:

  1)9月南向资金重回互联网平台公司,以腾讯、美团为代表的“新经济”核心资产分别获141亿和39亿港元的南向资金加持,环比8月投资者对于互联网企业的信心持续回暖。

  2)港股顺周期低估值板块普遍受到南向资金青睐,主要包括水电、新能源运营商、新材料、养殖等细分赛道,其中华润电力、东岳集团在过去4个月累计获得65.4和61.4亿港元北水南下增配。此外万洲国际等龙头公司增配趋势明显。

  3)9月南向资金重回“大盘股”,单月净买入规模前15的个股中仅中国电力海吉亚医疗日均流通市值在500亿港元以下。

  近日,中庚基金发布公告,拟召开旗下中庚价值领航基金的持有人大会,在投资范围上增加港股通标的股票。该基金的基金经理、中庚基金副总经理丘栋荣更是罕见发声明确看好港股,抄底意图颇为明显。他表示,今年以来,港股经历了较大幅度的调整,当前港股的估值和价格水平处于历史较低位,对于价值投资者来说,此时是配置港股非常好的时机。

  中金公司表示,港股处在布局区,中期布局方向偏成长。张忆东表示,10月至11月中旬是港股好的反弹窗口。张忆东看好四大投资机会:

  • 投资机会一:继续看好科创长牛的大方向,互联网短期反弹+先进制造业长短皆宜,其中,四季度先进制造业机会聚焦中下游,包括,汽车、光伏等。

  • 投资机会二:能够顺应共同富裕大时代的“消费+”。

  • 投资机会三:服务科创长牛的金融机构,长期受益于中国经济新趋势以及社会财富向权益资产的配置。

  • 投资机会四:价值股将分化,相对看好银行、地产等类债券资产的长期配置价值;煤炭、钢铁、化工、有色、航运等在衰退期将调整,等待后续精选阿尔法的机会;电力等公用事业则是新的电力改革、能源结构优化的成长逻辑。

股市跌了别害怕!7%+理财,低门槛高收益、1000元就能买入、0手续费……限额领取,速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