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股迎来多重利好,哪只概念股上涨潜力最大?

基建股迎来多重利好,哪只概念股上涨潜力最大?
2021年09月02日 10:09 新浪财经综合

  来源:华盛通

  华盛通消息,9月1日,港股市场的风格突然迎来“大变”,之前有“锂”行遍天下的强势顺周期板块,出现了较大幅度调整。

  截至收市,新能源锂电池上游龙头公司赣锋锂业大跌近6%,而其他此前受益于有色金属持续上涨的个股如洛阳钼业中国铝业紫金矿业马鞍山钢铁股份中国宏桥等都有超过3%的跌幅。

  来源:华盛证券

  而另外一边市场平时不起眼的“中字头”基建股却反常一起大涨。

  截至收市,国内领先的交通基建企业中国交通建设股价一度大涨超8.6%,而其对应的中国交建A股则是以10%的涨幅实现涨停板。

  不仅中国交通建设,其他基建股如中国中铁中国铁建中国中车也分别有上涨4.29%、4.14%、3.11%的不俗表现。

  要知道,在高铁基建板块中不乏千亿市值的公司,如中国交通建设与中国交建总市值加起来便超过2000亿元。一键投资港股基建股,点此3分钟解锁港股投资权限>>

  高铁基建板块的股价集体走强,让不少投资者疑问,究竟是发生了什么引发这些“中字头”蓝筹罕见集体股价暴动,这些公司又是否有潜力接棒此前锂电等有色的强势行情?我们来详细看看。

  一、两则重磅利好引“爆”基建板块?

  基建行业在消息面上迎来两则利好。

  首先是国家能源铁路装备公司拟进行混合所有制改革。

  日前,国能铁路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发布“国能铁路装备混合所有制改革实施方案项目竞争性谈判”的公告。

  主要要求包括:《铁路装备公司成立混合所有制企业可行性报告》、《铁路装备公司混合所有制企业组建方案》、《铁路装备公司合资企业引进投资者指南》、《铁路装备公司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总体方案》、《铁路装备公司新设混合所有制企业实施方案》等等。

  资料显示,国能铁路装备公司是国家能源集团的全资子公司,作为国家能源集团产运销一体化运营的重要组成部分,承担着集团公司机车货车的维修保障、设备租赁及铁路线路的维修养护工作等业务。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管理铁路自备货车52492辆,大型养路机械106台,轨道车19台,铁路客车及货车型附属车辆125辆,总资产229.92亿元。

  目前国家能源铁路装备公司进行混改的效果仍需观察,但从过往的经验来看,混改有利于国企激发活力,增进管理水平,提高运营效率,增强价值创造力。

  于此同时也体现目前国家政策对于铁路基建企业的重视程度。

  来源:官网

  而第二则利好消息是国家发改委近期督促专项债发行、基建投资加速推进,要求地方政府做好今年下半年和明年上半年专项债项目准备工作。

  根据国盛证券指出,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预期明显提升。

  7月投资、消费、生产等主要经济数据显示不达预期,8月非制造业PMI为47.5%(前值 53.3%),大幅回落,均显示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

  结合7月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下半年基建稳增长重要性加强,基建稳增长预期明显提升,政策边际宽松可期。

  据统计,今年已累计发行地方政府新增专项债1.84万亿,还有1.81万亿额度尚未使用,预计后续新增专项债发行节奏有望明显加快(8月发行近5000亿),促下半年基建行业整体景气度环比上半年有所改善,预计全年基建投资将实现温和增长。

  来源:财政部,wind,国盛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表示,考虑到今年已下达的专项债额度,下半年剩余2.43万亿专项债等待发行。

  根据25个省份披露的三季度地方债发行计划,三季度新增专项债发行规模达到1.35万亿,高于二季度的9000亿元,预计近1万亿额度将预留至四季度使用。

  从各月发行节奏来看,6、7月专项债发行规模高于去年同期,9月份预计迎来专项债发行高峰。

  二、基建蓝筹估值低位,央企市占率提升值得关注

  国盛证券认为当前基建蓝筹第一大优势就是估值处于历史低位。

  我们可以看到华盛通APP显示,中国中车、中国交通建设、中国铁建以及中国中铁的市盈率均在10倍以下,其中3家更是在5倍市盈率以下。

  这也与新能源上游动辄20倍,乃至像赣锋锂业这样超过80倍的滚动市盈率形成鲜明对比。

  不仅如此,当前央企的2021年半年报已经披露完毕,从业绩上看这些基建大蓝筹的业绩普遍实现了不错的增长。

  比如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在2021年上半年收入增速均实现了30%以上的增长,表现亮眼。

  而中国交建在2021年上半年更是实现了净利润同比增长91%的惊人表现,主要与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有关。

  国盛证券认为建筑央企未来市占率还会加速提升。

  主要源于近年来在反腐、营改增、金融监管、原材料价格波动、疫情冲击等诸多因素影响下行业集中度已持续提升,经营不规范、实力弱的小企业已然逐渐退出行业。

  2019年至今行业整体增速低迷,而建筑央企新签订单增长在20%左右,市占率持续提升。

  特别在去年疫情冲击下,行业供给侧出清加快,建筑央企营收占建筑行业产值比例接近0%,今年Q1则迅速提升至27%,市占率提升加速趋势明显。

  来源:财报,国盛

  那么那些公司的投资潜力更大呢?我们看看海内外投行的观点:

  1、中国交通建设

  来源:华盛证券

  机构瑞信指出中交建(01800.HK)上半年收入和净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8.2%和88.3%,达到3,390亿元和104亿元。

  对于管理层早前设定全年净利润按年增长10%的目标,瑞信认为可以实现;并将2021年至2023年的每股盈测上调3%至4%。H股目标价由6.62港元上调至6.83港元,较现价约60%上涨空间。

  瑞信指,中交的目标是实现超过10%的新订单增长,上半年新订单增长28.5%,占全年目标的58%,相信全年的新订单可能超过原定目标。

  2、中国中铁

  来源:华盛证券

  花旗指出维持中国中铁(00390)“买入”评级,目标价由7.2港元下调至6.5港元,较现价约67%上涨空间。

  今年中国中铁第二季业绩较预期略为逊色,加上越来越多内房政策出台,对盈利前景维持审慎,预计下半年盈利同比持平,并预计其庞大积压订单,可支持较佳盈利可见度。

  报告中称,公司2020年上半年业绩跑输同业,在去年同期低基数下,净利仅增长12%,属内地同业增长中最低之列。

  花旗预计,归因于上半年中铁收入增长逊同业,以及去年同期表现跑赢同业,构成更高比较基数。该行强调,中国建筑国际(03311)属该行于内地基建行业的首选。

  对于基建央企罕见的股价集体大涨,投资者您又是否看好后市呢,欢迎留言交流。

  文中部分观点引用光大证券、国盛证券、瑞信、花旗研究报告。

  温馨提示:华盛证券是你投资港美股的专业选择。华盛证券持有香港证监会1/2/4/5/9号牌照,实力值得信赖。

  赚钱要趁早,3分钟极速开户投资港美股核心标的>>

  添加客服微信【hstong2021】,0元领华盛通港美股投教课程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三大炒股神器免费领取!数量有限,先到先得>>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9-02 美邦股份 605033 12.69
  • 09-02 兰卫医学 301060 4.17
  • 09-02 维远股份 600955 29.56
  • 09-02 本立科技 301065 42.5
  • 09-02 振华新材 688707 11.7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