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菜对赴港IPO消息不予置评 巨头“围剿”何去何从

美菜对赴港IPO消息不予置评 巨头“围剿”何去何从
2021年07月23日 21:26 财联社

煤飞色舞钢花溅!A股顺周期全面爆发!机构火线解盘:这几个方向最具投资价值>>

  原标题:美菜对赴港IPO消息不予置评 巨头“围剿”何去何从

  财联社(北京,记者 李丹昱)讯,生鲜电商IPO热潮仍未褪去。7月23日,有消息称,美菜网考虑将IPO地点从美国转移到中国香港。

  对此,美菜网内部工作人员对《新消费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对这个内容不予置评。

  值得注意的是,不久前,有媒体报道称美菜正在与美银、华兴资本、摩根士丹利等一道筹备上市事宜,开始探寻投资者兴趣,拟筹资5亿美元,公司估值等细节尚未最终确定。但上述工作人员明确表示这已是旧闻,并不属实。

  2018年前,美菜网基本保持了每年融资两轮的节奏。仅2018年,美菜就完成了4.5亿美元E轮融资,以及8亿美元E+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老虎环球管理基金、高瓴集团等。

  长时间没有融资,也让美菜网的资金链压力不小。2019年,美菜网曾被传出因融资失败导致资金链吃紧,不久后,CEO刘传军承认美菜网还处于亏损状态,预计在2020年底实现盈利,并在2021年实现规模化盈利。

  但这一预期随着疫情到来变得困难重重。一直致力于2B模式的美菜网,餐饮商家是其主要客户来源。但在疫情期间,大量餐饮商户闭店,美菜网资金链受到严峻考验。

  2020年,美菜网开始探索2C业务,为居家隔离的用户提供配送服务。但随着疫情受控,美菜网在与叮咚买菜、每日优鲜、盒马以及社区团购品牌的竞争中份额并不占优势。

  据了解,美菜网在52个城市建立了74个仓储中心,业务覆盖全国200多个城市。

  目前,美菜网2C业务配送起步价从50元到100元不等,远高于上述品牌,配送时间要到第二天,与其他品牌20-30分钟配送的服务亦有差距。

  美菜网曾推出“美家买菜”加码社区团购,但据《新消费日报》记者了解,美家买菜业务已在多个城市停摆。美菜网内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美家业务会随着公司战略规划适时调整。

  从行业来看,巨头对美菜网的“围剿”已经不再局限于2C业务。拼多多平台农(副)产品交易量已经突破2700亿元,2020年,新增27万的农(副)产品商家,同比增长146%。美团旗下快驴亦是定位于一站式餐饮供应链平台,与美菜网的定位高度相似。

  “想要在C端有所突破仍需要烧钱获取流量,但美菜网目前不具备这个能力,所以急于上市解决资金问题。”零售行业专家凌飞宇表示,美菜网自建仓储、物流、配送整个体系占资较高,尚不具备持续盈利能力,即使上市也应该专注与B端业务,而非烧钱进入C端市场。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融资 资金链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7-27 厦钨新能 688778 --
  • 07-27 绿岛风 301043 26.75
  • 07-27 本川智能 300964 32.12
  • 07-26 安联锐视 301042 41.91
  • 07-26 双枪科技 001211 26.4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