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通候任CEO:如果英伟达收购失败,我们乐于投资Arm

高通候任CEO:如果英伟达收购失败,我们乐于投资Arm
2021年06月14日 10:29 财经自媒体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来源:半导体行业观察

  高通(QCOM.US)即将上任的首席执行官Cristiano Amon 告诉媒体,如果这家英国微芯片公司以 400 亿美元(280 亿英镑)的价格出售给英伟达(NVDA.US)的交易被阻止,高通公司已经打开了 Arm 投资的大门。

  高通表示,如果Arm的所有者软银让该公司上市而不是将其出售给英伟达,他们将准备与行业参与者财团一起购买 Arm 的股份。

  英伟达反驳了这一建议,称 IPO 将阻碍 Arm 的发展。

  高通以及谷歌(GOOG.US)和微软(MSFT.US)等公司对英伟达收购 Arm 表示担忧,声称这笔交易威胁到这家总部位于剑桥的公司的独立性,并会损害竞争。

  “如果 Arm 有一个独立的未来,我认为你会发现生态系统内的许多公司,包括高通,都有很多兴趣投资 Arm,”Amon先生说。

  “如果它离开软银,进入成为一家上市公司的过程,[与]一个投资公司的财团,包括其许多客户,我认为这是很大的可能性,”他说。

  “我们肯定会对此持开放态度,我们已经与其他有同样感受的公司进行了讨论。”业内消息人士称,其他对这笔交易表示担忧的公司包括特斯拉亚马逊

  Arm 的芯片设计为数十亿部智能手机以及越来越多的联网汽车和智能设备提供动力,在 2016 年之前一直在伦敦上市,但软银在当年以 240 亿英镑收购了该公司。

  去年 9 月,英伟达宣布了一项收购该公司的交易,尽管该交易在英国、美国、欧盟和中国面临多项竞争调查。

  英伟达表示,预计此次收购将在明年初完成,并承诺维持 Arm 的中立许可模式,但反对者表示,这笔交易将使英伟达在数据中心芯片等领域拥有无与伦比的地位。

  “这就是为什么对我们和许多其他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合乎逻辑的结论,即投资于强大且独立的 Arm 可能对每个人来说都是最好的,”阿蒙先生说。

  英伟达的一位发言人表示:“为了发展和满足人工智能时代的需求,Arm 需要的不仅仅是 IPO。Arm 需要注入新技术,它可以提供给各地的 Arm 授权商,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加紧并同意购买 Arm。我们的技术和 Qualcomm 的技术高度互补——我们欢迎 Qualcomm 帮助为整个 Arm 生态系统创造新技术和产品。”

  英伟达最近向中国监管机构提交了这笔交易的申请,寻求北京当局的批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已要求两家公司的客户对这笔交易做出回应,而英国竞争与市场管理局正在以国家安全为由评估此次收购。

  少数公司被认为带来了现代智能手机行业。苹果通过其 iPhone;三星则为世界各地的用户带来了更便宜的设备;谷歌则通过Android 软件为他们提供支持。

  该列表中另一个但可能不太引人注目的企业是高通公司。价值 1500 亿美元(1060 亿英镑)的圣地亚哥巨头可能不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但它已经开发了提供 3G 和 4G 互联网连接的无线宽带网络背后的大部分技术。

  老板们现在正押注 5G 革命——随着 5G 技术的超高速互联网潜力从手机扩展到现代家庭中的几乎所有设备,他们希望能够大幅推动增长。

  5G 承诺互联网速度比 4G 网络快 100 倍,并提供更可靠的连接。该技术也有一些怀疑论者,他们认为这种进步的回报微乎其微,而且 5G 尚未展示出令人信服的用例。不出所料,高通即将上任的首席执行官克里斯蒂亚诺·阿蒙 (Cristiano Amon) 不是其中之一。

  “当高通开始开发 4G 时,每个人都已经有了手机,”他说。

  “大多数分析师都拿着他们的黑莓手机发送电子邮件,说‘谁需要手机中的 100 [兆位] 数据?’。

  “当 [4G] 发生时,我们看到了智能手机革命,它改变了社会。”

  阿蒙是一位真正的工程师,他曾在高通公司工作了 21 年,他在这家公司的转折点上接替了即将卸任的首席执行官史蒂夫·莫伦科普夫 (Steve Mollenkopf)。预计今年 5G 手机的销量将达到 5 亿部左右,是去年的两倍多。

  华为的智能手机业务受到特朗普时代出口管制的影响,其衰落也对该公司起到了推动作用。华为是少数几家自己制造芯片而不是从高通公司购买芯片的公司之一。

  如果 4G 使移动互联网变得有用,那么 5G 就意味着让它无处不在——一种连接一切的永远在线、可靠的结构。

  “无论如何,这种连接性都会存在,这是非常新的,”阿蒙说。

  “与所有其他‘G’不同,5G 看起来更像电。一开始你会谈论电的用例,它有利于光,有利于为电动机提供动力。我们不再谈论用例,它就在那里。这就是我们考虑建立联系的方式。”

  另一个卖点是 5G 承诺将移动网络从手机转移到几乎任何东西。尽管芯片短缺影响了生产,但高通公司上个季度的汽车收入同比增长了 40%,这反映了汽车的计算机化程度不断提高。物联网的收入——在家用电器和制造设备中嵌入芯片和天线,从水壶到工业机器人——增长了 71%。

  如果高通能够从单纯的连接人到连接事物,那么这一发展为高通创造了一条通往巨额财富的道路。

  “所有这些增长型业务都有可能超越移动业务,”Amon 说。

  这并不是说该公司未能从个人电话的兴起中获利。

  它的技术已经与现代移动网络交织在一起,以至于今天销售的每部智能手机都需要向公司支付专利使用费,即使是那些不包括自己的移动调制解调器的智能手机。与此同时,几乎所有在西方世界销售的非苹果智能手机都使用高通处理芯片。

  换句话说,高通很难避免与之做生意。这一职位带来了一系列垄断诉讼和罚款,使该公司既像一个法律部门,又像一个创新中心。

  2017 年,它同时被苹果(AAPL.US)和美国政府的可怕二人组起诉——两者都声称高通公司通过向设备制造商收取不公平的费用和提高手机价格来利用垄断地位。同年,它受到新加坡芯片制造商博通的敌意收购企图。

  但最终高通在所有三个方面都占了上风。它与苹果达成和解,这一停火导致去年推出了第一款 5G iPhone。美国政府的案件在上诉后告吹,唐纳德·特朗普以国家安全为由阻止了博通的收购提议。

  高通的股价在去年上涨了 58%,原因是人们对智能手机市场的复苏持乐观态度,并希望其最严重的法律挑战已经过去。

  “高通一直是一家以先进技术、开发和工程为基础的公司,”阿蒙说。

  “在发生的所有事情中……我们只是依靠我们最擅长的事情。”

  该公司在 5G 领域取得胜利的希望仍然面临着一个紧迫的威胁。

  它预期的革命不仅会受到更快的互联网速度的推动,还会受到 Arm 设计的微型处理器的推动,Arm 是一家英国微芯片公司,其技术几乎包含在高通公司预计将上线的所有设备中。

  Arm 被称为“芯片的瑞士”,因为它以一种着名的中立商业模式将其技术许可给任何提出要求的人。在该公司被日本软银收购后,这种做法一直存在。

  但去年,软银同意将该公司出售给 Nvidia,这家硅谷芯片巨头与 Arm 的许多客户竞争。这笔 400 亿美元交易的反对者表示,英伟达的所有权将使 Arm 的开放许可模式面临威胁,并呼吁监管机构调查该交易以阻止它。

  “Arm 生态系统之所以成功,是因为它是开放的,”Amon 说。

  他担心英伟达会利用该公司来推动自己成功开发人工智能芯片的业务,覆盖高性能数据中心到 Arm 运行的电池供电的设备。

  “他们在云端拥有人工智能,[这是] 关于利用 Arm 生态系统成为设备上的网关,”阿蒙说。

  他说,这笔交易的麻烦之处在于它没有必要,因为 Arm 不需要 Nvidia 来拯救它。例如,去年,Arm 驱动的超级计算机首次被宣布为世界上最快的计算机。苹果在其计算机中改用基于 Arm 的芯片。英伟达在交易完成前宣布了自己的基于 Arm 的数据中心芯片。今年早些时候,高通本身斥资 14 亿美元收购了 Nuvia,这是一家由前苹果员工创立的芯片制造商,采用基于 Arm 的设计。

  “Arm 已经赢了,而且到处都赢了,”阿蒙说。

  “因为它的独立性而赢得战斗后,说‘让我们把它拿掉让它变得更好’,是没有任何意义的。

  “我们没有看到对生态系统的好处。我们只看到损坏。”

  英伟达表示,它有信心通过竞争监管机构的方阵,包括在英国,该交易正在以国家安全为由进行调查。它还承诺维持 Arm 的开放模式,并称这是公司成功的基础。

  阿蒙还提出了另一种选择:他说,如果软银将其重返股市,高通将成为许多乐于投资 Arm 的大型科技公司之一。英国芯片公司 Graphcore 的 Arm 联合创始人兼投资者 Hermann Hauser 也提出了这个选择,他建议政府也可以入股。

  这将取决于竞争管理机构,他们一直在调查 Arm 的客户和 Nvidia 的竞争对手,了解他们对这笔交易的看法。拥有自己的监管战伤痕的高通公司无疑会卷入其中。

  本文选编自微信公众号“半导体行业观察”。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芯片 英伟达 Arm 5G 高通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