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已涨破70美元,产业链影响一文看懂,后市还要涨?

油价已涨破70美元,产业链影响一文看懂,后市还要涨?
2021年06月13日 07:16 智通财经网

国际油价周五(6月11日)升至两年多来高位,布伦特原油和WTI原油如今已双双站上70美元/桶。国内新一轮成品油调价也于6月11日24时开启,本次汽油每吨上涨175元,柴油每吨上涨170元

(><span class=
(><span class=
(

石化产业链

银河证券分析认为,考虑到影响石油加工行业的主要不利素在2021年“由负转正”,石油加工行业存在业绩周期改善的预期;同时看好进行低成本业务布局实施规模扩张的头部企业。

央视财经评论员王超分析认为,原油涨价除了老百姓开车加油成本更高了,原油涨价,更多影响的是工业。原油向来有“工业之母”的称谓,原油如果感冒,那下游所有的行业都会跟着打喷嚏,甚至发高烧。

对上游的开采、炼油行业来说,原油价格的上涨将直接提高相关企业的毛利率,尤其是对有着丰富石油储备的企业,受益是不言而喻的。

而对于中游以原油为原料的企业来说,如果成本的上升压力能够充分传导到下游,也会因为价格上涨趋势确立带来补库存的需求和自身库存的升值。

而对于下游议价能力较弱的企业来说,不能把上游原材料涨价的成本转嫁给消费者,则直接会导致利润下降或需求萎缩。

航运业

随着油价上涨,船用燃料的价格也水涨船高。这意味着船舶运营商的成本提高,就集装箱行业而言,更多的燃油附加费(BAF)被转嫁给了货物托运人。

集装箱货物托运人

在集装箱行业,班轮公司通过燃油附加费来转嫁更高的燃油成本。承运商向信息平台Distribution Publications Inc. (DPI)提交的BAF文件显示,2020年第三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引发油价暴跌,BAF曾大幅下降,此后一直在回升。

达飞(CMA CGM)、中远集团(COSCO)、长荣(Evergreen)和东方海外(00316)已提交的2021年第三季度亚洲-美西海岸航线的BAF平均每40英尺标准集装箱(FEU)提高229美元,较去年同期上涨69%。这四家公司第三季度亚洲-美东海岸航线的BAF平均每FEU增加409美元,同比上涨78%。

(><span class=
(

在正常情况下,这种涨价往往会引起更多的关注。而在当前的情况下,托运人把货物从亚洲运往美国通常需要为每FEU支付超过1万美元,BAF的上涨只是九牛一毛。

海运服务公司Ocean Audit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Steve Ferreira指出,无船承运人提出的BAF“大大高于”班轮公司在相同日期和航线上公布的价格。

集装箱班轮运营商

集装箱班轮运营商面临的问题在于:托运人支付的BAF是否能完全抵消燃油价格上涨的影响?班轮公司是选择在燃油成本上吃亏,还是通过将增加的成本转嫁给托运人来获利?

托运人的班轮合同收入直接受到BAF的影响。随着BAF增加,班轮公司报告的合同费率应该不仅受益于最近商定的更高的年费率,而且也会从BAF的上涨中获益。

与此同时,由于世界各地的港口极度拥堵,班轮公司的实际燃料支出变得更加不可预测。一方面,据报道,船舶在回程时加速航行以弥补损失的时间,这加快了燃料消耗。另一方面,滞留数周的船舶消耗的燃料会少得多。

还有一个变量是:集装箱船用的是什么类型的燃料,是超低硫燃料油(VLSFO)还是高硫燃料油(HSFO)?在所有的船舶类别中,大型集装箱船安装的废气净化系统最多——它们燃烧的HSFO比VLSFO多得多。

根据国际海事组织(IMO)的规定,自2020年1月1日起,海运业需降低在国际海域的排放量。全球船舶燃油含硫量强制要求降低80%。未安装净化系统的船舶必须采用更昂贵的VLSFO或低硫燃油(LSFO),带有净化系统的船舶则可以继续使用更便宜的HSFO。

根据Ship & Bunker的定价数据,周三HSFO与VLSFO的价差达到每公吨121美元,这是自2020年3月5日以来的最高水平。今年以来,二者价差一直在100美元或以上。现在越来越多的船东选择安装净化系统以节省成本。

(><span class=
(

油轮船东

在油轮行业,油价上涨是未来货物需求的一个积极信号,无论是原油还是成品油业务方面。但油轮运营商极易受到现货市场的影响,在现货航次交易中,运营商要支付燃料费用。不断上涨的船用燃料价格对成本不利。

油轮费率仍十分低迷。装有净化系统的油轮可以节省燃料费,但这仅仅意味着它们比没有净化系统的油轮消耗更少的现金。

根据Clarksons的数据,老式超大型油轮(VLCC)周四在现货市场上的收入相当于每天3400美元,而配备净化系统的老式VLCC的收入为每天8200美元,是前者的两倍多。至于2015年或以后建造的现代生态型VLCC,有无配备净化系统的油轮每天能分别赚取13100美元和9700美元。

但据分析人士估计,一艘VLCC的全部现金盈亏平衡点大约在每天22000-25000美元。即便是装有净化系统的现代VLCC也面临严重赤字。

尽管如此,大型游轮的船东仍会继续采纳净化系统。Jefferies分析师Randy Giveans称:“船东肯定会继续用净化系统来改造大型油轮,尤其是在费率依旧如此疲软且HSFO-VLSFO价差扩大的情况下。即使以每吨100美元的价差计算,VLCC的溢价也至少为每天 4500美元,这在当前的费率水平上非常有意义。”

油价后市如何演绎?

船用燃料的价格受到几个因素影响,原油价格是其中之一。最近油价上涨激起了人们对于未来价格进一步走高的讨论,不过,普氏的Joswick并不同意这种看法。

Joswick称:“70美元左右的价格并不让我们感到惊讶。全球需求正在改善,我们在2020年看到的巨大库存过剩正在消退,而且已经基本消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与伊朗之间的关系。OPEC正在观望需求是否会增加,然后才会增加产量。我们认为(美国)可能会与伊朗(就制裁)达成某种协议。问题是什么时候。”

Joswick表示:“随着我们迈向秋季,油价更有可能下跌而不是上涨。基本前景是,整个夏天将是最紧俏的时候,之后会有所缓解。我们没有看到油价飙升的任何根本理由。”反过来,这意味着船用燃料价格也没有理由暴涨。

国际能源署(IEA)在最新发布的月度报告中称,2021年第三季度全球石油需求将减少29万桶/日,至9800万桶/日,并将今年全球石油需求增长预测下调5万桶/日,至540万桶/日。月报同时呼吁OPEC+提高产量,以满足2022年需求复苏。

本文选编自“万得资讯”,智通财经编辑:庄礼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美元 原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洪兴股份 001209 --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