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华资本官宣近年最大奶粉收购案后 对美赞臣中国的安排妥了

春华资本官宣近年最大奶粉收购案后 对美赞臣中国的安排妥了
2021年06月10日 22:39 财经自媒体

  来源:小食代

  在春华资本宣布以22亿美元从利洁时手中收购美赞臣在华业务后,关于这桩交易的更多细节也浮出水面了。

  今天,小食代联系上春华资本,了解到了该集团对于未来支持美赞臣在华业务发展的更多思路。与此同时,该集团还向小食代详细谈到这宗交易背后的逻辑所在,以及对奶粉市场的判断。

  此外,小食代还获得了利洁时内部的致员工信,从中了解到双方已就团队安排、未来合作方式做了更详细的说明。

  下面,我们来一起看下。

  两个月“拿下”

  我们先来“前情提要”一下。

  上周末,美赞臣母公司利洁时宣布,已达成最终协议,以22亿美元的企业价值将其在中国(包括中国大陆、台湾和香港地区)的婴儿配方和儿童营养品业务出售给春华资本。出售资产包括位于荷兰奈梅亨和中国广州的生产设施,以及在大中华区使用美赞臣以及蓝臻、铂睿、安儿宝品牌免版权的永久独占许可。

  对于美赞臣中国最终“花落”春华资本,这其实略为令人意外。因为在彭博今年5月报道的第一轮竞标者名单中,并未见有春华资本的身影。

  事实上,春华资本此次出手颇为迅猛。小食代了解到,其团队是在今年4月才开始深入接触美赞臣的,6月便签署协议。而按照原先媒体披露的时间表,竞标书的截止日期是6月11日。

  据悉,在此次交易中,一众国内外PE巨头都参与了竞标,包括凯雷,中信,DST,Baring,贝恩,红杉中国,PAG,KKR等。

  那么,为什么是春华呢?答案或许与其在乳制品乃至大消费零售领域的经验有关。

  资料显示,消费零售是春华的传统优势领域,该公司在当中拥有丰富的投资和服务经验,所投企业包括百胜中国、君乐宝这种线下企业,也包括阿里巴巴这种线上巨头。其中,凭借2019年对君乐宝的投资,春华资本开始涉足婴幼儿配方奶粉行业。其创始人兼董事长胡祖六当时表示,春华非常看好中国乳制品龙头企业的发展。

  事实上,在外界看来,一边是在去年宣称要成为“全球婴幼儿奶粉领先品牌”,并强调全产业链模式的君乐宝,另一边是拥有深厚科研实力、较强品牌力基础的美赞臣,考虑到两者在产业链、渠道上可能存在的协同效应,如果此次交易顺利完成,春华资本未来会如何规划奶粉投资也颇具想象空间。

  出手原因

  虽然目前暂未清楚春华资本对手中的奶粉资源有何“盘算”,但可以肯定的是,这家投资巨头将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视为一条理想赛道。

  谈及此次收购美赞臣中国的原因,春华资本今天向小食代表示,一是看好市场整体向上的趋势。“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婴幼儿奶粉市场,市场规模高达1500亿元。据外部机构预测,未来,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会保持每年3%的增长。”该公司称。

  其次则是美赞臣在华的市场地位和竞争优势。春华资本指出,目前在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美赞臣位列外资品牌前茅,并且具备强大的品牌资产,例如特配奶粉产品矩阵丰富,蓝臻等旗下品牌用户群稳步上涨。此外,美赞臣在研发、医疗渠道等方面也建立起了核心竞争力。

  最后,在春华资本看来,这是一次“难得的全球领先的婴儿配方奶粉品牌的独特分拆交易机会”,并形容“该交易具有清晰的发展路径和价值创造潜力”。

  春华资本对小食代分析道,外资品牌奶粉近年来在中国遭遇了国产品牌的挑战,亟待解决渠道下沉、数字化转型等。“这就需要一家既懂国际品牌运作,又对中国消费市场和奶粉行业有深刻经验和认知的机构帮助企业加速本土化发展”。

  该公司又认为,中国婴幼儿奶粉市场未来重要的不是进口还是国产,而是质量本身,“而美赞臣的技术能力、研发、成分、质量方面优势明显”。

  小食代从春华资本处了解到,未来,该公司将从企业战略、经营管理、渠道扩展、数字化营销等多方面支持美赞臣,使其更加深入中国市场和本土化,提升美赞臣的市场竞争力。

  营养品仍是核心

  事实上,基于对中国奶粉市场仍抱有信心,利洁时此番也并非全盘退出。根据交易信息,该公司仍将保留有关业务8%的股权。

  在小食代最新拿到一封由利洁时首席执行官Laxman Narasimhan发出的员工信中,他也强调称:“营养品业务(注:即美赞臣所在板块)仍然是我们战略的核心部分,也是我们目标的核心。我们看到了该业务蕴藏的大量机遇,并将继续对其进行投资,以实现我们的战略和财务目标。”

  利洁时首席执行官Laxman Narasimhan

  与此同时,Narasimhan也“点赞”了中国团队的付出。“我们的中国婴幼儿营养品团队拥有全球一流的员工。他们克服了重大的结构性变化和前所未有的挑战,同时成功地向市场推出了出色的新品。正是由于他们过去四年的辛勤工作、敏捷度和专注,我们今天能够将业务托付给一位优秀的新东家。”

  据其在信中形容,美赞臣中国“是拥有良好品牌和市场份额、领先电商能力、丰富科学成果、成功研发记录的强大业务”,为利洁时带来了巨大的积极影响。

  对于买家春华资本,Narasimhan则表示,该公司对中国乳制品行业有着深入了解,并致力于与利洁时建立长期合作伙伴关系,以打造美赞臣品牌。

  双方合作模式

  那么,两家公司未来将如何合作呢?

  据小食代最新拿到另一封由利洁时健康及营养事业部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睿恩达(Enda Ryan)发出的内部信显示,作为此次交易的一部分,春华资本将与利洁时在研发和供应两个领域内保持长期合作关系。春华资本有权选择与利洁时在具有全球颠覆性的科学项目上合作,进行前端创新。双方也将通过长期的制造和供应协议保持合作。

  “春华资本集团将会与管理层通力合作,充分运用其资源和行业经验,推动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的长期增长。”睿恩达称。

  利洁时健康及营养事业部大中华区高级副总裁睿恩达(Enda Ryan)

  值得留意的是,按照这封邮件中的双方说法,美赞臣中国预计会继续有“原班人马”操盘。

  首先,代表利洁时方面的睿恩达在信中透露:“根据与荷兰当地劳资委员会的法定协商程序的完成情况,并在满足相关惯例性条件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包括奈梅亨工厂、广州工厂及研发中心在内的绝大多数员工都会随业务一同转移。”

  “春华资本非常认可我们团队的实力,而且对我们近期在执行力方面的进步印象深刻。即将加入春华资本集团的员工将有机会继往开来,参与美赞臣下一阶段的业务增长。”他说。

  此外,新东家春华资本也在上述邮件中通过睿恩达转述道,非常期待未来与利洁时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团队“一起并肩合作”,同时也期待与利洁时保持紧密合作关系。

  “ 我们对利洁时大中华区婴幼儿营养品业务充满信心,认为这项业务蕴含了重大的投资机会和加速增长的机会。而且,我们拥有相当丰富的在华投资经验,以及丰富的本土资源网络,这些优势均能为该业务下一阶段的发展提供有力支撑。”春华资本在利洁时内部信中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17 工大高科 688367 --
  • 06-16 力芯微 688601 --
  • 06-16 嘉益股份 301004 --
  • 06-15 百克生物 688276 36.35
  • 06-11 纳微科技 688690 8.0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