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指季度调整预览:关注系统性优化后的新面貌

恒指季度调整预览:关注系统性优化后的新面貌
2021年05月17日 07:50 财经自媒体

  来源:中金点睛

  恒生指数季度调整:关注五大系统性优化后的指数新面貌

  北京时间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盘后,恒生指数公司将公布恒生系列指数一季度审议结果(审议考察截止日期为3月31日),其中包括恒生指数、国企指数、恒生科技指数等港股主要旗舰指数,以及与港股通可投资范围密切相关的恒生综合指数的部分调整。

  由于追踪部分旗舰指数的被动资金规模大(例如根据Bloomberg统计,追踪恒指与国企指数的ETF资金规模分别约为220.3亿和49.3亿美元),同时根据3月发布的恒指优化建议,此次调整将涉及增加成分股数量、缩短新股上市历史要求,以及改变成分股权重上限等五项重大改变(详见《详解恒生指数编制方法的五大变化》)。因此,我们预计此次指数调整将带来较大影响,值得重点关注。就此,我们预览如下:

  ►恒生指数系统性优化:根据恒指公司3月发布的咨询结果,此次审议中将逐步开始实施针对恒生指数的以下几点系统性优化:1)指数扩容:2022年中前成分股数将由目前的55只增至80只,最终的远期目标为100只。虽然恒指公司没有说明具体实施路线图,但我们预计将会在此次调整中开始逐步体现;2)行业代表性提升:按7个行业组别选择成分股以保证行业内部的覆盖率,我们预计消费、医药和科技行业的覆盖度或将明显提升,成为最大赢家。3)近期新上市公司纳入可能性增加:主要由于上市时间要求缩短至3个月。4)龙头公司权重调整:将对恒生指数和国企指数成分股统一采用8%权重上限(目前普通成分股上限为10%,但二次上市和同股不同权公司的上限为5%)。

  图表:恒生综合指数半年度成分调整规则

  资料来源:恒生指数公司,中金公司研究部。注:具体细则以恒生指数公司公布为准

  ►此次可能变化的预测:由于上述提到的一些关键指数优化措施尚未给出具体的编制方法细节,因此此次预览中我们只能继续沿用原有调整方法进行预测,不过也会同时兼顾成分股个数可能增加、新股上市历史要求缩减、以及行业代表性的考量。综合而言,我们测算,京东集团-SW网易-S华润啤酒中国飞鹤李宁信达生物信义玻璃、微创医疗、平安好医生复星国际信义光能威高股份康师傅控股阅文集团颐海国际滔搏中国旺旺海螺创业高鑫零售等排名靠前,有可能成为被纳入恒指的潜在候选者。细节请参考图表。

  图表:恒生指数季度调整:排序靠前的公司列表(基于彭博一致预期)

  资料来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至2021年5月14日;注:红色数字为追踪恒生指数ETF的资金规模

  不过,仍需指出的是,恒生指数最终调整结果是由指数咨询委员会内部决定的,其在一些可量化指标筛选的基础上也会对行业代表性与财务表现等做出主观判断,同时还考虑到此次还涉及基本编制方法的改变,因此我们上述的预览结果要想做到完全精准并不现实,故只能作为一个近似参考。

  ►从潜在权重变化上,基于现有指数成分股的实际权重,腾讯、友邦和汇丰控股的权重超过8%,分别为9.8%、9.2%和8.3%,可能会根据8%的权重上限被动下调,进而带来潜在的被动资金流出。

  恒生综指调整:将影响部分港股通可投资范围

  由于恒生综合指数审议频率为半年度一次,故此次不会发生系统性调整。但根据调整规则,一些符合条件的公司(如在一季度上市并满足恒生综指大盘和中盘指数纳入条件)可以被纳入,而这又会成为港股通标的调整的主要依据,因此也值得关注。

  图表:港股通的筛选流程和规则

  资料来源:恒生指数公司,深交所,上交所,中金公司研究部

  根据上述条件、同时结合需要纳入港股通的额外标准,我们粗略测算,此次可能有5只股票如医渡科技心通医疗-B诺辉健康-B朝云集团、赛生药业符合纳入港股通的条件,具体细节请参考图表。

  图表:潜在调入港股通的成分股(基于彭博一致预期)

  资料来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至2021年5月14日

  另外,市场也较为关心二次上市中概股何时能够获得纳入港股通投资范围。如我们在《中概股回归再探讨》分析,目前主要的二次上市中概股(代码后缀为S),部分已经纳入恒生综指并也基本满足港股通标的已有的技术门槛,但是否和何时能够纳入还存在一定不确定性。那么,如果未来二次上市公司得以纳入的话,可能带来多少资金流入?我们测算的方法是假设中概股与已经在沪港通可投资范围内的可比公司的最终南下持股比例将基本相当。基于这一假设,我们测算整体目前所有13只中概股的潜在资金流入将达到808亿港币。以阿里巴巴为例,如果能被纳入港股通,可能会带来584亿港币的潜在南向资金流入。另外,京东、网易和万国数据若纳入港股通,也将带来91亿、30亿和28亿港币的潜在南向资金流入,具体资金流向测算请参见图表。

  图表:若二次上市公司被纳入港股通合资格标的,可能带来的潜在被动资金测算(基于彭博一致预期)

  资料来源:Bloomberg,中金公司研究部;数据截至2021年5月14日

  时间表:5月21日收盘宣布,6月7日指数调整生效;港股通标的调整将随之执行

  时间安排上,恒生指数公司将于2021年5月21日(星期五)收盘后公布恒生系列指数调整的正式检讨结果,并将于6月7日(星期一)正式实施。在此期间,与MSCI指数调整类似,部分主动型资金仍不排除会根据调整公布结果采取一定的套利操作,但被动资金为了最大程度上减少追踪误差将选择在生效前一个交易日(即6月4日)调仓。届时相关股票成交会出现远大于平时的“异常放量”情形,特别是在尾盘。

  在6月7日指数调整生效后,上海与深圳交易所会在随后(具体时间视交易所公布而定)以此为依据相应调整沪深港通的可投资标的范围。

  文章来源

  本文摘自:2021年5月16日已经发布的《恒指季度调整预览:关注系统性优化后的新面貌》

  王汉锋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3080002 SFC CE Ref:AND454

  刘    刚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512030003 SFC CE Ref:AVH867

  寇    玥 SAC 执业证书编号:S0080120120022

 

扫二维码,注册即可领取6.xx%理财券>>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马婕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19 神农集团 605296 56.08
  • 05-19 肇民科技 301000 64.31
  • 05-18 和辉光电 688538 2.65
  • 05-17 海程邦达 603836 16.84
  • 05-17 东鹏饮料 605499 46.27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