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股上市趋势大增 今年已20家“股份有限公司”拟境外IPO上市

H股上市趋势大增 今年已20家“股份有限公司”拟境外IPO上市
2021年05月04日 12:4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瑞恩资本RyanbenCapital

  注册在内地的企业,拟直接在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包括普通股、优先股等各类股票及股票派生的形式),都需要通过中国证监会(CSRC)国际部的审批。中国证监会网站,会不时披露境内企业拟申请境外首次公开发行股份的申请。

  2021年截至4月30日,中国证监会(SCRC)披露的股份有限公司的境外IPO申请

  今年以来,截至4月30日,中国证监会共披露了20家股份有限公司的境外IPO申请,去年同期仅8家,按年同比大增1.5倍。2020年全年亦只有25家境内企业申请境外上市(不含1家撤回),按这一趋势,后续还会有越来越多的境内企业选择境外IPO上市。

  2021年披露的20家股份有限公司的境外IPO申请,绝大多数选择在香港IPO上市(H股上市),其中的15已在港交所递表。

  究其原因,Ryanben瑞恩的Jason表示:

  其一,2021年以来,A股的监管进一步加强,同时科创板上市标准收紧,不少原先拟A股上市的企业、申请A股上市撤回申报材料的企业,都可能转战香港H股上市。

  其二,对于很多拟上市公司来说,H股架构上市,进可攻、退可守,同时在上市顺序的选择上也比较灵活完全可以根据市况及自身考虑选择‘先A后H’或者‘先H后A’。他们可以先进行H股上市,之后再伺机寻求A股上市。可以看到,2021年以来,有3家A股上市公司提交境外上市申请,选择先A后H的模式。

  其三,目前H股全流通已经基本放开,H股公司的流动性水平有很大提升,对股东、对公司发展带来多方面的好处。同时,相较于‘红筹’上市的方式而言,发行人选择H股上市的形式,减少了重组的时间和成本。

  附:2020年全年,中国证监会(SCRC)披露的股份有限公司的境外IPO申请:

  2020年所披露的25家上市申请中,绝大多数选择在香港IPO上市,除了2家选择伦敦交易所、5家没有进展外,其他的18家都选择去港交所。这18家中的12家已成功在香港挂牌上市。

  版权声明:所有瑞恩资本RyanbenCapital的原创文章,转载须联系授权,并在文首/文末注明来源、作者、微信ID,否则瑞恩将向其追究法律责任。部分文章推送时未能与原作者或公众号平台取得联系。若涉及版权问题,敬请原作者联系我们。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陈诗莹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5-07 电气风电 688660 --
  • 05-07 康拓医疗 688314 --
  • 05-06 亚辉龙 688575 14.8
  • 05-06 依依股份 001206 44.6
  • 05-06 南侨食品 605339 16.9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