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起火视频疯传 男乘客不幸遇难 警方:原因仍在调查

特斯拉起火视频疯传 男乘客不幸遇难 警方:原因仍在调查
2021年04月21日 17:08 券商中国

  很多时候,事情一来就是一串!当你籍籍无名的时候,你扔一颗大石头也不会上热搜;当你名扬天下时,就要小心自己的言行了!

  近日,特斯拉在面对消费者维权时的一句“不妥协”,可以说是把该公司架到了火上烤。就在昨天晚上,特斯拉终于改口了,称尽力满足维权车主诉求。据报道,4月21日09:30,维权车主李女士称,目前并未收到特斯拉任何相关人员的联系或者道歉信息。与此同时,几大央媒连续发声,评论特斯拉公司在此次事件中的表现。

  然而,事情还没有结束,4月20日晚,社交媒体上疯传一辆特斯拉失控、追尾并致自燃的消息和视频。这让特斯拉再度成为众人关注的焦点。事后,广州增城警方通报,2021年4月17日22时许,增城区东江大道北发生一宗交通事故。经初步调查,事发时左某(男,33岁)驾驶小汽车搭载一名男乘客途经上述路段,车辆与右侧道路水泥隔离墙及王某(女,32岁)驾驶的小汽车发生碰撞,致左某车上男乘客当场死亡。事故未造成其他人员受伤,随后左某所驾驶的车辆发生燃烧。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特斯拉质量问题频发,这家新能车龙头究竟怎么啦?比亚迪、蔚来、理想等汽车新能车势力的机会来了?

  增城通报

  据红星新闻,4月20日晚,社交媒体上疯传一辆特斯拉在东莞东江大道因失控、追尾并致自燃的消息和视频。画面显示,车子燃起的烈火附近,医护人员正对车祸致伤人员进行抢救。视频中,一名自称是这起事故当中的车主称,其妻的车子被特斯拉追尾——“特斯拉失控,翻了几下,然后才冲上去追尾的”。

  从流出视频和行车记录仪显示,时间发生4月17日晚上10时左右。但据东莞警方消息,事发地不是发生在东莞,而是发生在广州增城,可能是定位出现偏差导致网民误认为是东莞。

  今天中午,广州增城警方通报称,2021年4月17日22时许,增城区东江大道北发生一宗交通事故。经初步调查,事发时左某(男,33岁)驾驶小汽车搭载一名男乘客途经上述路段,车辆与右侧道路水泥隔离墙及王某(女,32岁)驾驶的小汽车发生碰撞,致左某车上男乘客当场死亡。事故未造成其他人员受伤,随后左某所驾驶的车辆发生燃烧。事故原因仍在进一步调查中。

  其实,特斯拉的此类事故并不少。来自杭州网的统计称,从2020年以来,不同媒体曝光相关车企的产品刹车失灵、充电自燃问题已经累计超过几十起,发生在北京、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南昌等多地。此外,欧洲和美国也有类似的事故发生。曾经代理过特斯拉事故官司的浙江京衡律师事务所魏勇强律师说,“我们问特斯拉要过数据,想做1秒内加速又刹车的实验,对方都拒绝了。”

  风口浪尖的特斯拉

  近期,特斯拉并不顺利。4月19日,2021上海国际车展,特斯拉成为焦点。而让其成为焦点的并不是车,而是维权。当日,一位身穿印有“刹车失灵”T恤的女车主现身特斯拉展台,并站在车顶上高喊“特斯拉刹车失灵”。随后,该维权女士被工作人员强行带走,相关视频亦在网络平台疯传。

  19日深夜,特斯拉针对该事件回应称,如果是特斯拉产品的问题,特斯拉一定坚决负责到底,该赔的赔、该罚的罚。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同样是我们的态度。可以说,“不妥协”三个字在接下来的时间里把特斯拉放在了火上烤,官方和民间的舆论迅速发声指责,可能让特斯拉倍感压力。

  20日深夜,特斯拉再次通过官方微博发表声明,就未能及时解决车主的问题深表歉意,并表示已成立专门处理小组,将尽全力满足车主诉求,争取让车主满意。 然而,据事后封面新闻报道,截至21日09:30,李女士称,目前并未收到特斯拉任何相关人员的联系或者道歉信息。关于对致歉信的态度,李女士表示,无论特斯拉是否发布致歉信,她只是想要特斯拉对于她的事故车辆一个回应说法,否则将维权到底。

  综合各方资料来看,事情的经过大抵如下:今年3月,李女士驾驶特斯拉在西安市区左转时与另一辆行驶过来的机动车发生碰撞,但安全气囊一个都没有弹出。事故发生后,特斯拉主驾驶一侧的车门完全打不开,直到处理交通事故的民警到场后,将其从副驾驶一侧拖了出去。然而,事后当李女士要求查看行车数据时,工作人员拒绝称,只有第三方检测机构可以获得该数据。

  此外,据美国《纽约邮报》18日报道,当地时间4月17日晚上,美国得克萨斯州发生了一起事故,一辆特斯拉Model S型汽车在公路行驶时撞上一棵树并起火,车内两名男子死亡。据了解,事发时这辆汽车处于无人驾驶状态。

  央视:特斯拉该“杠”的是质量

  央视新闻发布评论称,特斯拉真正该“杠”的,是车辆的质量。之前强势表态“对不合理诉求不妥协”的特斯拉终于道歉了。总算是看到了特斯拉愿意解决问题的正确姿势。要知道,在这个“道歉”出来之前,特斯拉“不妥协”的回应一直令公众备感别扭。

  但如果不是公众舆论的压力,特斯拉“绝不妥协”的态度是否还要继续下去,这声道歉又还要等多久,恐怕都是未知。这件事目前仍处于维权车主与特斯拉双方各执一词的阶段,真相还有待相关部门深入调查。但有个事实是:这已经不是特斯拉第一次因车主维权事件站上风口浪尖,今年以来,仅仅4个多月的时间就发生了多起事故。

  北京交通广播《汽车天下》栏目就曾经报道,由于特斯拉一直缺少针对产品问题投诉处理的相关通道、部门,导致很多车主维权非常艰难。这才是问题的关键所在。相对于厂商,消费者是绝对的弱势群体,维权之难,于中国车主而言已不新鲜。如果可以心平气和地解决问题,有谁愿意在大庭广众之下用此极端手段?如果没有畅通的投诉处理渠道,如果只能“把事情闹大”才能解决问题,那消费者和厂商都不可能成为赢的一方。

  事关人命与公共安全,需要法律法规的强硬支撑,需要车企从内心愿意接受消费者的监督,并能够认真解决消费者反映的问题,而不是遇事就拿出一套“公关”言辞与消费者硬杠。特斯拉该“杠”的,不是维权者,而是自家车辆的质量;双方都不应该妥协的,也应该是车辆的质量。这样的“杠”,才是有意义的。

  4月21日,东吴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以《醒醒吧,那些傲慢的国外品牌》为题发文批评特斯拉。任泽平说到,特斯拉“失败在一个词,‘傲慢’”。任泽平表示,特斯拉的傲慢表现在三方面,第一是对消费者的傲慢;第二是对媒体的傲慢;第三是对法律法规的傲慢。他表示,希望特斯拉能够更尊重消费者、尊重市场、尊重媒体监督、尊重法律法规。

  比亚迪们的机会来了?

  特斯拉突然熄火,比亚迪们的机会要来了?很多人喜欢拿比亚迪和特斯拉来跟华为和苹果比。分析人士认为,其实可能比反了。比亚迪做电动车的沉淀要比特斯拉更久,造车技术上甚至还存在一些优势。而且,相对于特斯拉,比亚迪更受传统的投资者偏爱。

  根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18日的报道称,巴菲特日前在接受专访时,提到了他投资比亚迪的原因。巴菲特认为,比亚迪公司的发展潜力远超美国的特斯拉,在企业发展潜力和大陆市场的双重加持下,比亚迪公司的未来发展前景是非常好的。

  特斯拉在中国出位,其实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性价比和品牌。从技术和价格角度来看,蔚来、小鹏、理想三家新兴势力并不差,但综合技术、价格和品牌来看,与特斯拉还有不小差距,三家车企的销量加一起大多数情况下也干不过特斯拉。比亚迪的技术并不差,但品牌却过于普通,不符合国人的面子文化,因此还是会有很多人选择特斯拉。

  在特斯拉质量问题频发之后,若特斯拉还一味降低成本,以低价吸引消费者而罔顾安全的话,这有可能会失去中国的大部分市场。但这部分市场依然难以被国内品牌全部占据,也许蔚来等会占据一部分,但更有可能被国外豪华品牌占据。因为,国内消费者的汽车文化已经被外资主导,届时,进来取代特斯拉的极有可能是奥迪、宝马等一线品牌。买比亚迪的依然会买比亚迪,但买特斯拉可能会去买宝马。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交通事故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22 联测科技 688113 19.14
  • 04-22 津荣天宇 300988 23.73
  • 04-22 中际联合 605305 37.94
  • 04-22 蕾奥规划 300989 51.62
  • 04-21 浙大自然 605080 31.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