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公募REITs有望化解融资困局,激活资产潜力

铁路公募REITs有望化解融资困局,激活资产潜力
2021年04月15日 09:45 智通财经网

本文来自 “中信证券研究”。

公募REITs上市渐行渐近,可持续盈利、稳定现金流和专业的运营团队,铁路有望成为重要的底层资产。化解铁路融资困局的同时,倒逼铁路运输企业提升经营效率、经营机制更加灵活。对比海外基础设施REITs,IRBIF上市3年股息率10.4%~12.0%,颇具吸引力,期待我国第一单铁路公募REITs横空出世。

▍铁路既有融资方式亟待改变,REITs落地提供新机遇。

近20年来铁路跨越式发展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同时还本付息和基建投资占国铁集团资金支出超过90%,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铁路投融资亟需改变。我国铁路仍处于建设发展期,料十四五期间铁路基建年化投资将维持在6000亿~7000亿元。公募REITs有望提供新的融资渠道,落实防风险、去杠杆、稳投资、补短板决策的有效工具,同时倒逼铁路运输企业提升经营效率、经营机制更加灵活,激活优质资产潜力。

▍REITs为我国铁路建设提供新的融资途径,有望优化铁路资产负债表,进一步提升优质资产运营能力。

近10年我国高铁客运量复合增速37.6%,高出总体铁路客运量28.5pcts。高铁作为铁路最优质资产,未来有望持续通过IPO或公募REITs提升证券化率。公募REITs可更大限度吸引社会投资者参与铁路建设和运营,盘活存量资产和增加资产价值。募集资金可用于新项目资本金,降低铁路资产负债率和优化资本结构。截至2020Q3我国铁路资产证券化约5.4%,远低于美、日83%和60%水平,REITs落地有望进一步加速铁路资产证券化进程。

▍可持续盈利、稳定现金流和专业的运营团队,铁路有望成为公募REITs的重要底层资产。

铁路资产具有可持续的盈利、长期稳定的现金流、专业的运营团队等符合REITs长期稳定回报、风险波动较小的特点。未来十四五《立体交通网络规划》和“碳达峰”等顶层设计有望进一步提升铁路运输需求。初步选择沪汉蓉铁路湖北段、粤海铁路轮渡、广珠城际铁路等先行开展REITs试点。其中沪汉蓉铁路湖北段地处沿江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2019年实现净利润11亿元,净资产收益率ROE为6.2%,有望成为后续公募REITs铁路项目的标杆。

▍对比海外基础设施REITs,IRBIF上市3年股息率10.4%~12.0%,颇具吸引力,期待我国第一单铁路公募REITs横空出世。

对比海外,IRBIF以印度境内7条收费公路为底层资产,上市以3年来股息率10.4%~12.0%,颇具吸引力。高股息、稳定收益吸引机构投资者,截至2020年末前10大股东中机构投资者持有股权38.9%。相对于高速公路基础设施REITs,铁路可实现永续经营,与REITs长期稳定回报、风险波动较小的要求相契合。至少每年分配一次,分配比例不低于合并后基金年度可供分配金额的90%,期待我国第一单铁路公募REITs横空出世。

▍风险因素:

铁路资产整合进度不及预期,资产装入质量参差不齐,公募REITs落地不及预期。

▍投资策略:

料十四五期间铁路基建年化投资将维持在6000亿~7000亿元,以银行贷款为主的铁路投融资亟需改变,REITs落地提供新机遇。可持续盈利、稳定现金流和专业的运营团队,铁路有望成为公募REITs的重要底层资产,初步选择沪汉蓉铁路湖北段、粤海铁路轮渡、广珠城际铁路等先行开展REITs试点。对比海外基础设施REITs,IRBIF上市3年股息率10.4%~12.0%,颇具吸引力,期待我国第一单铁路公募REITs横空出世。

(智通财经编辑:庄礼佳)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公募REITs 资产 现金流 REITs 融资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9 财达证券 600906 --
  • 04-16 华生科技 605180 22.38
  • 04-15 味知香 605089 28.53
  • 04-15 中红医疗 300981 48.59
  • 04-15 苏文电能 300982 15.83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