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新预算大纲传递三大信号

拜登新预算大纲传递三大信号
2021年04月12日 13:30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本文选自“钟正生经济分析”

  1、  拜登新预算大纲传递三大信号。4月9日,美国白宫公布了2022财年预算提案大纲,规模1.52万亿美元,比2021财年高8.4%。这是拜登任内首份年度预算大纲,具备较强的政治意义。我们认为,拜登的预算大纲重点传递了三方面信号:

  1)对特朗普国防花费过高的纠偏。其中,7960亿美元为常规非国防国内支出,比2021财年显著增加15.9%,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3%,回归美国过去30年的历史平均水平。

  2)对气候变化与民生问题的重视。与2021年预算大纲相比,拜登提议大幅增加资金以应对气候变化、推动绿色经济转型、增加对贫困地区和人群的民生投入、增加医疗健康和疾病研究支出等。

  3)推动大规模“基建”计划落地的决心。白宫称新大纲是对2.3万亿美元基建计划的“补充”,白宫希望国会在2021年5月底之前就基建法案取得重大进展。此次尚未公布具体的税收方案,预计完整版预算提案将于春季晚些时候公布。

  2、  美国经济跟踪:

  1)“全球税改”引热议。美国财长耶伦表示,有关全球税改的计划,预计10年内将让约2万亿美元的公司利润回流美国,并带来约7000亿美元的联邦收入。

  2)PPI超预期抬头,能源品是“罪魁祸首”。美国3月PPI同比增长4.2%,超市场预期的3.8%以及前值2.8%;PPI环比增长1%,能源品PPI环比上涨5.9%,PPI核心商品价格环比仅小幅上涨0.3%。

  3)就业数据喜忧参半。

  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又高于预期和前值;2月职位空缺数量显著上升、雇佣人数同步增加。

  3、  美欧央行纪要:仍然维持鸽派。美联储公布了3月16-17日的FOMC议息会议纪要,重点内容包括:

  1)对经济的看法,仍强调与目标“相距甚远”。

  2)对通胀的看法,仍强调通胀走高是暂时性的。

  3)对美债收益率的看法,认为主要是经济改善和国债增发预期所致,并“不担心”。

  4)对QE的看法,尚未正式讨论“紧缩”。且强调,在可以“更改QE路径”的变化发生之前很早就要向市场沟通。此外,鲍威尔IMF春季会议上表达对全球疫苗接种不同步的担忧,或也是一种“鸽派”论调。然而,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再度发布“鹰派”言论,担心市场风险偏好过多。欧洲央行3月会议纪要维持鸽派论调。

  4、  海外疫情与疫苗跟踪:欧洲缓和,亚洲再起。欧洲多国封锁奏效,疫情有所缓和,英国受益于疫苗的快速推进,将于4月12日步入经济重启计划的第二阶段(开放室外和部分室内场所);亚洲多国疫情抬头,印度、泰国累计确诊涨幅明显。疫苗方面,阿斯利康疫苗被证实与血栓有关,但多组织称接种该疫苗仍“利大于弊”。与此同时,强生疫苗也疑似引发血栓。

  5、  全球资产表现:全球股市——美欧涨,中俄跌,道指标普创新高。一方面美欧市场风险偏好回升,另一方面新兴市场相对落后的表现(以及市场对未来全球流动性转向的思考)或使其市场信心受到一定抑制。

  全球债市——10年美债利率上行动力暂缺。一方面,10年期TIPS隐含通胀预期近期在2.3附近徘徊,符合美联储的引导;另一方面,实际利率在3月以来基本走平,上行动力暂乏。近一周所有期限美债利率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回落。

  商品市场——伊朗原油重返预期促油价下跌。美国拟减轻对伊朗制裁,伊朗原油或重返市场。4月9日WTI原油期货价格收59.32美元/桶、整周跌3.5%;布油收62.95美元/桶、整周跌0.9%。在通胀压力下,市场对于美国出手控制油价的预期有所加强,使美油和布油价格分化。COMEX金、银、铜期货价格均小幅回升。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曾跌破92,欧元信心显著恢复。美元指数短期回落的原因包括:

  1)市场对美国经济有一些短暂担忧,例如失业金申请人数连续高于预期;

  2)欧元的相对走强,近一周欧洲疫情与疫苗势头良好,且前期欧元估值下跌过快有望引来一定修复。但美元在今年有望迎来阶段性反弹的逻辑未变。

  风险提示:病毒变异与影响超预期,疫苗效用与推广不及预期,美国经济和通胀变化超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变化超预期等。

  一、海外重点跟踪

  拜登新预算大纲传递三大信号

  美国2022财年预算大纲出炉。4月9日,美国白宫公布了2022财年预算提案大纲,规模1.52万亿美元,比当前2021财年预算高8.4%。这是拜登任内首份年度预算大纲,根据历史经验,首次提出的预算大纲需经历国会的多轮讨论与修改,最终落地的预算提案仍存较大变数,但预算大纲具备较强的政治意义,是历任总统向公众传达施政理念的重要窗口。

  我们认为,拜登的预算大纲,重点传递了三方面信号:

  一是,对特朗普时期国防花费占比过高的纠偏。1.52亿美元中,有7960亿美元为常规非国防国内支出,比2021财年显著增加15.9%,约占美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3.3%,回归美国过去30年的历史平均水平。

  二是,继续宣扬具有“拜登特色”的价值观——重视气候变化与民生问题。与2021年预算大纲相比,拜登提议大幅增加资金以应对气候变化、以及社会不平等与贫困问题。拜登拟增加140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包括多给美国环境保护署(EPA)18亿美元用来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强调了美国绿色经济转型投入,譬如希望为电动汽车和充电站拨款6亿美元;教育支出计划增加40%以上,包括200亿美元用于建设贫困地区学校,新增12亿美元为低收入家庭提供早期儿童教育;医疗健康支出拟增加23%,并显著加大对疾病研究的支出。

  三是,表现了全力推动大规模“基建”计划落地的决心。当日白宫称,新大纲是上周拜登宣布2.3万亿美元基建与就业计划的“补充”,新提案包含的可自由支配开支约占联邦政府总支出1/4。注意到,4月7日,拜登在白宫发表讲话称,愿意与国会议员们就公司加税进行谈判,但美国必须对基建采取大胆行动。白宫希望国会在2021年5月底之前就基建法案取得重大进展。

  此外,拜登第一份预算大纲,可能一定程度上故意“夸大”了财政支出需求。这份预算大纲是继拜登在2021财年动用“预算调解”程序后,再一次希望利用联邦政府的权力,来实现民主党的施政目标,很多内容预计会遭到共和党议员的反对。在此背景下,拜登可能预判到新预算必然在国会遇到些许阻力,因此选择“夸大”部分资金需求,这样可以在后续国会谈判中占据一定主动,即使部分预算遭到否决,自己的计划也能顺利推进。注意到,前一周公布的《美国就业计划》涉及2.35万亿美元支出,预计在未来8年内完成,平均每年耗资约3000亿美元,而拜登计划的7960亿美元常规非国防国内支出,是其基建计划平均年度支出的2倍以上。

  需注意,此次公布的预算大纲并不是完整版本,因其尚未涵盖具体的税收方案、以及包含社会保障和医疗保险等非自由裁量支出的内容。白宫称,预计完整版预算提案将于春季晚些时候公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戚琦琦

PPI 美元 拜登 信号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8.42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33.22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