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忆东:制造业减税再加码 制造业龙头有望成行情新主角

张忆东:制造业减税再加码 制造业龙头有望成行情新主角
2021年04月09日 23:02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张忆东策略世界

  —●●●●—

  投资要点

  —●●●●—

  事件:

  2021年4月7日,财政部举办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有关情况,并详细介绍了今年制造业减税降费新举措。

  点评:

  1、财政部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推出减税降费新举措

  “十三五”期间,累计减税降费超过了7.6万亿元,政策重点主要是面向制造业。“十四五”期间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大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实施多项新的减税举措:1)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力度从2021年1月1日开始由75%的比例提高到100%,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2)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照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3)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先进制造业范围在此前四大类行业(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的基础上,自2021年4月1日起新增运输设备、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医药、化学纤维等五大行业,均实行按月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

  2、加计扣除力度的提高,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增加利润

  ——先进制造业研发费用规模大,更受益于政策红利。对所属制造业门类的A股公司2019年年报进行了统计,其中先进制造业研发费用合计排名前列。

  ——加计扣除力度的提高有助于先进制造业增加利润。以2019年年报数据计算利润增厚最多的5大行业,分别是电子设备制造业(+62.8亿元)、汽车制造业(+31.3亿元)、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7.7亿元)、医药制造业(+17.7亿元)和专用设备制造业(+16.1亿元)等行业。而利润弹性最大(利润弹性=预计利润增加额/净利润)的行业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7.1%)、电子设备制造业(+7.6%)、通用设备制造业(+7.2%)、汽车制造业(+4.6%)和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运输设备制造业(+4.4%)等。

  3、减税新举措,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增加月度现金流、加快现金流转

  1)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照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即企业可在当年10月份扣除上半年研发费用,从而减少年度预缴企业所得税;2)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由此前的期末一次核算变更为按月全额退还。均有利于增加相关企业现金流。

  4、制造业核心资产将是未来数年核心资产行情的新主角

  受益于中国“十四五”规划推动自主可控、安全高效、高质量发展及“碳中和”、美国基建刺激计划,制造业龙头有望成为未来数年核心资产行情的主角。

  ——“十四五”期间的开局之年,制造业龙头迎来跨越周期的战略机遇期。“十四五”规划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并“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

  ——“碳中和”助力制造业结构优化。1)以严格的环保标准逼迫高耗能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出清,利好中上游周期制造板块相关行业的龙头公司;2)能够直接或间接起到节能减排作用的方向,也将迎来“弯道超车”式的发展机遇;3)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能源供给格局和相关新兴产业链将迎来投资新机遇。

  ——美国基建刺激计划提振需求,中国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龙头,短期能受益海外需求复苏,长期能持续扩张全球份额。结构来看,我国制造汽车、拖车和半拖车、生产机械和设备以及生产化学品和化工产品为拜登基建计划主要受益板块。此外,半导体建造和新能源也被拜登基建刺激计划重点提及,有望成为全球竞争热点。

  风险提示:全球经济增速下行;中、美货币政策宽松不达预期;大国博弈风险。

  —●●●●—

  报告正文

  —●●●●—

  事件

  2021年4月7日,财政部举办发布会,介绍贯彻落实“十四五”规划纲要,加快建立现代财税体制有关情况,并在会上详细介绍了近年来财政对制造业的支持,以及今年制造业减税降费新举措: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力度从2021年1月1日开始由75%的比例提高到100%。

  在研发费用的核算清缴方面,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照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将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适用范围由部分先进制造业扩大至全部先进制造业。

  点评

  1、财政部加大对制造业支持力度,推出减税降费新举措

  “十三五”期间,中国持续实施了大规模的减税降费政策,累计减税降费超过了7.6万亿元,其中减税4.7万亿元,降费2.9万亿元。而减税降费政策重点主要是面向制造业,包括但不限于:

  推动营改增试点,包括深化增值税制度改革,制造业受益于标准税率降低(从17%的标准税率降到13%),税率降低幅度为23.5%。制造业等行业增值税税率自2018年5月1日起从17%降至16%,自2019年4月1日起从16%降至13%。

  制造业抵扣链条进一步完善,将营业税征收项目纳入增值税抵扣,可抵扣的进项税额不断增加。

  放宽部分先进制造业的期末留抵退税条件,逐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减少制造业企业的资金占压。

  出台一系列支持制造业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政策,包括提高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允许企业新购入的单位价值500万元以下的器具、设备一次性扣除,鼓励制造业企业购进先进设备器具,将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的政策适用范围扩大到全部制造业,加大了制造业资本费用化的力度。

  “十四五”期间在继续执行降低增值税税率、完善抵扣链条等制度性减税措施的基础上,财政部将进一步加大制造业企业的支持力度,实施多项新的减税举措: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力度从2021年1月1日开始由75%的比例提高到100%,是今年结构性减税中力度最大的一项。

  在研发费用的核算清缴方面进行改革,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照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先进制造业范围从四大类扩展到九大类,实行按月退还。在“十三五”期间已经出台了允许部分先进制造业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今年把政策适用范围扩大至全部先进制造业,即在此前部分先进制造业(非金属矿物制品、通用设备、专用设备、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等四大类)的基础上,自4月1日起新增运输设备、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医药、化学纤维等五大行业,合计九大类行业,纳入到先进制造业的企业留抵退税政策适用范围,放宽留抵退税条件,实行按月全额退还增量的增值税留抵税额。

  2、加计扣除力度的提高,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增加利润

  2021年,制造业减税降费中前两项政策都是围绕研发费用展开:

  制造业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力度从2021年1月1日开始由75%的比例提高到100%,有助于科技创新企业利润增厚,进而促进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

  研发费用核算清缴方面,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照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

  先进制造业研发费用规模大,更受益于政策红利。我们按照证监会行业分类对所属制造业门类的A股公司2019年年报进行了统计。其中先进制造业研发费用合计排名前列: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研发费用合计达到1460.7亿元人民币,排名第一,远超过制造业其他行业;除此之外,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医药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研发费用合计排名靠前。

  加计扣除力度的提高有助于先进制造业增加利润。以2019年年报数据计算新实行的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比例带来的净利润的影响,可以发现利润增厚最多的5大行业也是上述研发费用规模最大的行业,分别是电子设备制造业(+62.8亿元)、汽车制造业(+31.3亿元)、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27.7亿元)、医药制造业(+17.7亿元)和专用设备制造业(+16.1亿元)等行业。而利润弹性最大(利润弹性=预计利润增加额/净利润)的行业是有色金属冶炼和压延加工业(+17.1%)、电子设备制造业(+7.6%)、通用设备制造业(+7.2%)、汽车制造业(+4.6%)和铁路、船舶、航空航天等运输设备制造业(+4.4%)等。

  注:利润弹性=预计利润增加额/净利润

  3、减税新举措,有利于先进制造业增加月度现金流、加快现金流转

  无论是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照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还是将按月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的政策适用范围由此前的四大类行业扩大至九大类行业,新增运输设备、电气机械、仪器仪表、医药、化学纤维行业,均有利于增加相关企业现金流。

  允许企业自主选择按照半年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优惠,即企业可在当年10月份扣除上半年的研发费用,从而减少年度预缴企业所得税,而此前实行的政策是,当年纳税年度应抵扣的研发费用只允许在次年5月30日之前汇算清缴时抵扣,在年度预缴时不能抵扣。

  先进制造业增值税增量留抵税额由此前的期末一次核算变更为按月全额退还。

  4、制造业核心资产将是未来数年核心资产行情的新主角

  受益于中国“十四五”规划推动自主可控、安全高效、高质量发展及“碳中和”、美国基建刺激计划,制造业龙头有望成为未来数年核心资产行情的主角。

  “十四五”期间的开局之年,制造业龙头迎来跨越周期的战略机遇期。“十四五”规划更加重视推动高质量发展,强调“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巩固壮大实体经济根基:坚持把发展经济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推进制造强国、质量强国建设”,并“深入实施制造强国战略:坚持自主可控、安全高效,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产业基础能力建设:加快补齐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瓶颈短板。

  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分行业做好供应链战略设计和精准施策,形成具有更强创新力、更高附加值、更安全可靠的产业链供应链。

  推动制造业优化升级:智能制造和绿色制造工程,发展服务型制造新模式。推动集成电路、航空航天、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机器人、先进轨道交通装备、先进电力装备、工程机械、高端数控机床、医药及医疗设备等产业创新发展。

  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专项:高端新材料(稀土、特钢等)、重大技术装备、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北斗产业化应用、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高端医疗装备和创新药、农业机械装备。

  长期而言,“碳中和”将成为经济结构优化的主线,围绕碳中和,新旧产业皆有可为。

  首先,长期的维度、以严格的环保标准逼迫高耗能行业中的中小企业出清,利好中上游周期制造板块相关行业的龙头公司。如钢铁、煤化工等高碳含量行业将迎来成本线的系统性抬升,成本曲线进一步陡峭,拥有领先能耗水平的龙头企业成本优势将彰显。

  其次,能够直接或间接起到节能减排作用的方向,也将迎来“弯道超车”式的发展机遇。根据中国投资协会2020年11月发布的《零碳中国·绿色投资蓝皮书》数据显示,在2020-2050年“碳中和”投资规模约为70万亿元情景下,主要投资领域包括发电侧的光伏与风电(规模约为25万亿)、输电通道(规模约为20万亿)、5G和物联网(规模约为11万亿)、高铁和城际轨道(规模约为10万亿)、加氢站及电动车充电桩(规模约为1.5万亿)。

  第三,新产业而言: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能源供给格局和相关新兴产业链将迎来投资新机遇。以清洁能源为主导的能源供给格局和相关新兴产业链,不仅仅直接推动风光发电产业链的发展,也将为电化学储能、特高压运输等中间环节创造巨大的市场空间,而且势必将影响下游能源消费的局面,将加速新能源利用技术效率,造就一批使用新能源的优质企业。从具体投资方向来看,有色金属行业的新能源金属、化工行业的新能源材料、机械行业的光伏和锂电设备、电力设备行业的电化学储能与特高压运输以及新能源汽车产业链等,都将迎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美国基建刺激计划提振需求,中国有全球核心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龙头,短期能受益海外需求复苏,长期能持续扩张全球份额。美东时间3月31日,美国总统拜登宣布了总计预算2.3万亿美元的基建计划。基建计划是否通过对拜登在明年(2022年)的中期选举至关重要,而2021年10月将会开启新的财年,届时,拜登-哈里斯政府如果启用调和程序,该计划大概率会在两院通过。

  结构来看,我国制造汽车、拖车和半拖车、生产机械和设备以及生产化学品和化工产品为主要受益板块。拜登刺激计划中传统基建占大头,投资规模为8730亿美元。根据兴证宏观团队的测算,其中美国水收集、处理和供应和美国电力、天然气等供应对中国行业的拉动系数(按照全球投入产出表2014)中,中国生产机械和设备为0.023%,生产化学品和化工产品为0.014%,美国道路、铁路运输对我国制造汽车、拖车和半拖车的拉动系数为0.069%。

  半导体制造和新能源被重点提及,有望成为全球竞争热点。半导体,提到“在半导体制造和研究上投资500亿美元”。新能源,相关的投资规模有5880亿美元,其中电动汽车投资额为1740亿美元。电动汽车,包括“重组工厂( retool factories )和增加国内材料供应、对电动汽车购买者的税收优惠、20%的电动校车改造以及2030年前建设50万个电动车充电站”。

  5、风险提示

  全球经济增速下行;中、美货币政策宽松不达预期;大国博弈风险。

  初生牛犊不怕虎 ——2021年中国权益资产( A股+港股)春季策略报告(缩减版)

  深度价值和超预期成长的哑铃式配置 ——兴证海外2021年4月港股策略及金股组合

  美债之谜、抱团博弈及核心资产的价值真谛(缩减版)

  初生牛犊遇到虎,倒春寒后换风格 ——兴证海外2021年3月港股策略及金股组合

  炒作风歇,震荡不改港股牛市,趁机布局高性价比优质资产 ——港股上调印花税点评

  趁海外震荡上车港股,战略成长+周期价值

  “震”后加仓港股,风格聚焦盈利

  大风起兮,港股稳行才能致远

  钱潮向哪里“抱团”?不断追逐性价比更好的核心资产

  “旧经济”价值重估和“新经济”成长阿尔法 ——兴业证券海外研究2021年度荐股思路

  外部事件有惊无险,布局港股明年更好

  做多中国,港股牛市——2021年度全球策略报告(简版)

  策略角度看银行,价值重估刚起步

  乘风破浪的中国制造业核心资产

  守正出奇,布局港股好时机

  美股2000年科网牛市如何走向泡沫破灭

  港股已成为中国新经济的投资沃土——《恒指的未来》系列报告之三

  恒指结构优化,攻守更兼备,配置机遇期来临——《恒指的未来》系列报告之二

  从黄金王者归来,看周期核心资产重估

  周期核心资产的价值重估

  “核心资产牛市”进入“新”阶段

  风格再平衡,“硬科技”的吸引力提升

  香港金融中心的明天会更好

  赢在未来——中国权益资产(A股港股)2020年中期投资策略报告

  “5.20”收获反弹,敬畏不确定性 ——2020.05.21电话会议纪要整理

  流动性盛宴一醉解千愁 ——疫情、联储、美股Faangs行情的启示

  外因只是扰动,内因才是关键 ——中美贸易摩擦2018和2019年对中国股市影响对比及策略观点更新

  冬天的太阳之油价都是浮云——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策略

  全球反弹的补涨高潮临到中国资产

  冬天的太阳之曲折反弹

  冬天的太阳并不是复苏的春光

  勇敢者的游戏和大智若愚者的机遇

  黄金的配置良机归来,这是一个长逻辑

  海外危机节奏:QE神话破灭后的股灾、反弹、衰退熊市 ——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策略

  乍暖还寒,海外危机露峥嵘

  复盘08年,危机中的黄金

  短期“倒春寒”,中期“避风港” ——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策略

  “倒春寒”之后,仍是科技创新的春天 ——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策略

  西风冷,东风暖,顺风而行

  先进制造业的核心资产崛起 ——核心资产深度系列

  全球资产荒与中国核心资产牛市新主角——中国权益资产2020年投资策略

  两朵乌云和拨云见日——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策略报告

  核心资产牛市的大趋势及小波段 ——中国资本市场(A+H)投资策略报告(4月23日海外春季策略会PPT详细版)

  春天的声音,春天的升因——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策略报告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 ——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策略报告

  华山只有一条路,走出险境须激活资本市场 ——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策略报告

  山不转,水转 ——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策略报告

  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策略报告

  螺蛳壳里做道场 ——中国权益资产投资策略报告

  一溪流水泛轻舟——中国权益资产2019年投资策略

  注:文中报告依据兴业证券经济与金融研究院已公开发布研究报告,具体报告内容及相关风险提示等详见完整版报告。

  《制造业减税再加码,寻找阿尔法——财政部制造业减税降费新举措点评》

  对外发布时间:2021年4月9日

  报告发布机构: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已获中国证监会许可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分析师 :张忆东

  SAC执业证书编号:S0190510110012

  SFC HK执业证书编号:BIS749

  自媒体信息披露与重要声明

  使用本研究报告的风险提示及法律声明

  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已具备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格。

  本报告仅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本公司”)的客户使用,本公司不会因接收人收到本报告而视其为客户。本报告中的信息、意见等均仅供客户参考,不构成所述证券买卖的出价或征价邀请或要约。该等信息、意见并未考虑到获取本报告人员的具体投资目的、财务状况以及特定需求,在任何时候均不构成对任何人的个人推荐。客户应当对本报告中的信息和意见进行独立评估,并应同时考量各自的投资目的、财务状况和特定需求,必要时就法律、商业、财务、税收等方面咨询专家的意见。对依据或者使用本报告所造成的一切后果,本公司及/或其关联人员均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

  本报告所载资料的来源被认为是可靠的,但本公司不保证其准确性或完整性,也不保证所包含的信息和建议不会发生任何变更。本公司并不对使用本报告所包含的材料产生的任何直接或间接损失或与此相关的其他任何损失承担任何责任。

  本报告所载的资料、意见及推测仅反映本公司于发布本报告当日的判断,本报告所指的证券或投资标的的价格、价值及投资收入可升可跌,过往表现不应作为日后的表现依据;在不同时期,本公司可发出与本报告所载资料、意见及推测不一致的报告;本公司不保证本报告所含信息保持在最新状态。同时,本公司对本报告所含信息可在不发出通知的情形下做出修改,投资者应当自行关注相应的更新或修改。

  除非另行说明,本报告中所引用的关于业绩的数据代表过往表现。过往的业绩表现亦不应作为日后回报的预示。我们不承诺也不保证,任何所预示的回报会得以实现。分析中所做的回报预测可能是基于相应的假设。任何假设的变化可能会显著地影响所预测的回报。

  本公司的销售人员、交易人员以及其他专业人士可能会依据不同假设和标准、采用不同的分析方法而口头或书面发表与本报告意见及建议不一致的市场评论和/或交易观点。本公司没有将此意见及建议向报告所有接收者进行更新的义务。本公司的资产管理部门、自营部门以及其他投资业务部门可能独立做出与本报告中的意见或建议不一致的投资决策。

  本报告的版权归本公司所有。本公司对本报告保留一切权利。除非另有书面显示,否则本报告中的所有材料的版权均属本公司。未经本公司事先书面授权,本报告的任何部分均不得以任何方式制作任何形式的拷贝、复印件或复制品,或再次分发给任何其他人,或以任何侵犯本公司版权的其他方式使用。未经授权的转载,本公司不承担任何转载责任。

  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可能会持有本报告中提及公司所发行的证券头寸并进行交易,也可能为这些公司提供或争取提供投资银行业务服务。因此,投资者应当考虑到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或其相关人员可能存在影响本报告观点客观性的潜在利益冲突。投资者请勿将本报告视为投资或其他决定的唯一信赖依据。

  投资评级说明

  报告中投资建议所涉及的评级分为股票评级和行业评级(另有说明的除外)。评级标准为报告发布日后的12个月内公司股价(或行业指数)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的涨跌幅,香港市场以恒生指数为基准,美国市场以标普500或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为基准,A股市场以上证综指或深圳成指为基准。

  行业评级:推荐-相对表现优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中性-相对表现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持平;回避-相对表现弱于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

  股票评级:买入-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大于15%;审慎增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15%之间;中性-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在-5%~5%之间;减持-相对同期相关证券市场代表性指数涨幅小于-5%;无评级-由于我们无法获取必要的资料,或者公司面临无法预见结果的重大不确定性事件,或者其他原因,致使我们无法给出明确的投资评级。

  免责声明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平台所载内容和意见仅供参考,不构成对任何人的投资建议(专家、嘉宾或其他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外的人士的演讲、交流或会议纪要等仅代表其本人或其所在机构之观点),亦不构成任何保证,接收人不应单纯依靠本资料的信息而取代自身的独立判断,应自主做出投资决策并自行承担风险。根据《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本平台内容仅供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客户中的专业投资者使用,若您并非专业投资者,为保证服务质量、控制投资风险,请勿订阅或转载本平台中的信息,本资料难以设置访问权限,若给您造成不便,还请见谅。在任何情况下,作者及作者所在团队、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不对任何人因使用本平台中的任何内容所引致的任何损失负任何责任。

  本平台旨在沟通研究信息,交流研究经验,不是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研究报告的发布平台,所发布观点不代表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观点。任何完整的研究观点应以兴业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正式发布的报告为准。本平台所载内容仅反映作者于发出完整报告当日或发布本平台内容当日的判断,可随时更改且不予通告。

  本平台所载内容不构成对具体证券在具体价位、具体时点、具体市场表现的判断或投资建议,不能够等同于指导具体投资的操作性意见。

扫二维码,3分钟极速开户>>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4-14 罗曼股份 605289 27.27
  • 04-13 华利集团 300979 --
  • 04-13 东箭科技 300978 --
  • 04-12 商络电子 300975 5.48
  • 04-12 华恒生物 688639 23.1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