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去24个月香港IPO中介机构排行榜:中金保荐33家居第一

过去24个月香港IPO中介机构排行榜:中金保荐33家居第一
2021年03月04日 11:47 新浪财经-自媒体综合

  来源:瑞恩资本

  港交所上市主管陈翊庭:香港上市最关键的是上市申请人必须有一个保荐人帮助他保荐,就是背书他的申请。所以我觉得在很多中介机构当中,需要花一点时间、精力去选择的,肯定是保荐人。在香港其实保荐人很多,有不同的背景,中资、外资的等等,必须花多一点时间选择一个和你配合度最高的。”

  为了更精准地反映香港中介机构的实时表现,让统计数据更具意义,我们每个月都更新‘过去24个月’滚动排行榜、‘2021年’、‘近6个月’的数据。

  根据统计,在过去的24个月(2019年3月-2021年2月)香港新上市公司 334 家,其中主板上市 313 家(包括:285 家IPO上市、4 家介绍上市、24 家GEM转主板)、GEM上市 21 家,具体如下:

  一、香港IPO券商(保荐人)排行榜(2019年3月-2021年2月)

  1、过去24个月的数据(2019年3月-2021年2月)

  根据统计,在过去的24个月,共有 85 间券商,以上市保荐人、或联席保荐人的身份参与了 334 家新上市公司的保荐工作。在这85家券商中,中资券商 39 间,港资券商 31 间,外资券商 15 间。

  就过去24个月保荐的新上市项目的数量来看,排在前十位的保荐人券商分别是:

  中金公司,以 33 家排在第一位;

  中信里昂,以 24 家排在第二位;

  摩根士丹利,以23 家排在第三位;

  高盛,以 20 家排在第四位;

  海通国际 ,则以 17 家排在第五位;

  农银国际,以 16 家排在第六;

  美林,以 14 家排在第七;

  建银国际、华泰国际、花旗,各以 13 家并列第八;

  另外,至少保荐10家上市公司的券商还有摩根大通、招银国际、富强金融、国泰君安等 4 间券商。

  2、2021年首两个月的数据

  就2021年首两个月来看,24 间券商参与的 21 家新上市项目,参与保荐2个以上IPO项目的只有中金公司、中信里昂、高盛、中信建投等4间券商。

  3、近六个月的数据(2020年9月-2021年2月)

  就最近六个月的保荐项目来看,43 间券商参与的84 家新上市项目,其中:

  排在前两位的中金公司、高盛,分别参与保荐14家、12家;

  中信里昂、摩根士丹利、海通国际,则各以 8 家并列第三位;

  保荐数量大于五家IPO项目的券商,还有农银国际、美林、花旗、华泰国际、建银国际、摩根大通、招银国际、UBS、创升融资等9间券商。

  二、香港IPO审计师排行榜 (2019年3月-2021年2月)

  1、过去24个月的数据(2019年3月-2021年2月)

  根据统计,在过去的24个月,共有16间审计师参与 334 家新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

  就过去24个月所参与的数量来看,排在前4位的审计师分别是:

  普华永道,以 89.5家、占26.8%,排在第一位;

  安永,则以 82 家、占24.6%,排在第二;

  德勤,则以 71.5 家、占21.4%,排名第三;

  毕马威,以 35 家、占10.5%,排在第四。

  这四家共占 83.2% 的市场份额。

  审计数量超过十家的审计师,还有立信德豪(17家)。

  2、2021年首两个月的数据

  就2021年首两个月来看,共有 6 间审计师参与 21 家新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

  普华永道、毕马威,各以 6 家并列第一位;安永、德勤,各以3家并列第三位。

  3、近六个月的数据(2020年9月-2021年2月)

  就最近六个月的保荐项目来看,共有13间审计师参与84家新上市公司的审计业务。

  排在前四的分别是普华永道、安永、毕马威、德勤,分别审计25家、17家、15家、13家,共占 83.3% 的市场份额。

  三、香港IPO中国律师排行榜 (2019年3月-2021年2月)

  1、过去24个月的数据(2019年3月-2021年2月)

  根据统计,在过去的24个月,共 49 间中国律师参与 259 家(248家主板、11家GEM,涉及到中国业务或资产)新上市业务。由于24家GEM转主板的律师数据有些无法从公开渠道获取,其所涉及的律师业务不包括在内。

  就在过去的24个月的数量来看,排在前十位的中国律师分别是:

  竞天公诚,以 90 家、占34.6%,排在第一位;

  通商,以 82 家、占31.5%,排在第二位; 

  天元,以 48 家、占18.5%,排在第三位; 

  金杜,以 37 家、占14.3%,排在第四位;  

  中伦,以 32 家、占12.4%,排在第五位;

  君合,以 27 家、占10.4%,排在第六位;

  大成、锦天城,各以 17 家、占6.6%,并列第七位;

  海问,以 16 家、占6.2%,排在第九位;

  嘉源,以 15 家、占5.6%,排在第十位;

  参与数量超过十家的中国律师,还有德恒(14家)、汉坤 (12家)、方达(11家)、国浩 (11家)等 4 间律师。

  2、2021年首两个月的数据

  就2021年首两个月来看,共 17 间中国律师参与 20 家(19家主板、1家GEM,涉及到中国业务或资产)新上市业务。

  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通商、竞天公诚、天元,分别为 9 家、6 家、5 家。

  3、近六个月的数据(2020年9月-2021年2月)

  就最近六个月的保荐项目来看,共有30间中国律师参与75家新上市公司的律师业务。

  排在前三的分别是竞天公诚、通商、天元,分别为32家、28家、17家。

  四、香港IPO香港律师排行榜(2019年3月-2021年2月)

  1、过去24个月的数据(2019年3月-2021年2月)

  据统计,过去两年共 100 间香港律师参与 310 家新上市业务(包括IPO上市的308家、介绍上市的4家)。由于24家GEM转主板的律师数据有些无法从公开渠道获取,其所涉及的律师业务不包括在内。

  就过去24个月的数量来看,排名前十位的香港律师分别是:

  盛德 ,以 47 家、占15.0%,排在第一位;

  的近,以 36 家、占11.6%,排在第二位;

  富而德,以 22 家、占7.1%,排在第三位;

  高伟绅,以 20 家、占6.5%,排在第四位;

  达维、盛信,各以 16 家、占5.2%,并列第五位;

  世达、纪晓东(天元联营),各以 15 家、占7.1%,并列第七位;

  金杜(香港),以 14家、占7.1%,排在第九位;

  史密夫斐尔、何韦,各以 13 家、占7.1%,并列第十位; 

  参与数量超过十家的香港律师还有10间,有美迈斯、苏利文‧克伦威尔、赵不渝马国强、摩根路易斯、柯伍陈、乐博、诺顿罗氏、普衡、崔曾、方良佳。

  其中中资背景的表现不错,有纪晓东(天元联营)(15家)、金杜(香港)(14家)、竞天公诚(香港)(7家)、李伟斌(7家)、方达(7家)。

  2、2021年首两个月的数据

  就2021年首两个月来看,共 21 间香港律师参与 14 家新上市公司的律师业务。

  盛德 、的近,分别以 6 家、 4 家,名列前两位,达维、纪晓东(天元联营)、苏利文‧克伦威尔、瑞生、威尔逊‧桑西尼等5间律师,则各参与了 2 家。

  3、近六个月的数据(2020年9月-2021年2月)

  就最近六个月的保荐项目来看,共有56间香港律师参与84家新上市公司的律师业务。

  排在前两位的是盛德、富而德,分别为 24 家、11 家;

  的近、达维、世达,则各以8家并列第三位。

  *本文由Ryanben Capital原创,数据如有疏漏,敬请指正。转载须授权。

免责声明:自媒体综合提供的内容均源自自媒体,版权归原作者所有,转载请联系原作者并获许可。文章观点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新浪立场。若内容涉及投资建议,仅供参考勿作为投资依据。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海营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10 长龄液压 605389 --
  • 03-09 震裕科技 300953 --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