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1月榜:宏光MINI销3.7万夺冠,Model Y、汉EV、AionS挺进前五

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1月榜:宏光MINI销3.7万夺冠,Model Y、汉EV、AionS挺进前五
2021年03月02日 12:04 智通财经网

本文转自微信公众号“第一电动汽车网”,作者:邓娅。

根据EVsales数据,全球新能源乘用车1月销量达32万辆,同比上涨113.1%,这也是历史上全球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的最强开局。其中中国市场贡献了53.8%的份额,达17.3万辆,是增长的主要动力;欧洲市场则贡献了35%的份额。

全球市场单月及累计销量排行1月全球车型排名TOP10中,有7款为国产品牌车型,其中宏光MINIEV以3.7万辆的总销量夺得冠军。根据EVsales判断,以宏光MINIEV为代表的微型电动车在今年年底能到达盈亏平衡点,并在未来几年真正实现盈利。

排名第二的特斯拉(TSLA.US)Model 3单月销量为2.2万,其中中国市场销量为1.38万,占比为64%。据EVsales预测,随着国产特斯拉Model Y在中国上市,特斯拉的内部竞争亦会加剧,Model 3之后在中国的单月的销量将维持在1.5万~2万水平。 

 由于从去年7月才开始有销量数据录入,因此一直未进入全球车型累计销量排名的TOP20,但从单月销量成绩来看,比亚迪(01211)汉EV已经处于全球最畅销车型行列,今年1月以9298辆的销量成绩排名第四。本月除了比亚迪汉EV,国产车型还有上汽科莱威、荣威eRX5以及小鹏(XPEV.US)P7初入榜单。

车企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凭借着宏光MINIEV的走量,毫无悬念摘得全球车企销量冠军。不过其与特斯拉之间的差距并不大,随着特斯拉Model Y在中国的上量,2月冠军的位置花落谁家还未可知。除了上汽通用五菱,排名前10的车企中,还有比亚迪、上汽乘用车和长城(02333)三个国产品牌。如果将上汽系归在一起,其1月全球市场占比达17.3%,特斯拉以10%的市占率排名第二。

欧洲市场根据EVsales数据,包含纯电动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内,欧洲新能源乘用车市场共交付112,593辆,同比增长50.8%。其中,插混市场的同比增幅(85%)高于纯电市场(18%),整个新能源市场1月的渗透率达到14%,高于去年同期6.6%的渗透水平,其中纯电动车型渗透率为5.6%。

畅销车型来看,沃尔沃(VLVLY.US)XC40 PHEV夺得了冠军位置,其主要市场为德国(573辆)、荷兰(367辆)、法国(357辆)、英国(350辆)、比利时(434辆)和意大利(399辆)。 大众ID.3在经历了去年年末的疯狂上量后,1月又开启了疯狂下滑模式,销量仅有去年12月的10.6%。

但大众的产量依然在提升,相信接下来几个月销量会有所恢复,不过之后大众可能会将更多的重心放在ID.4上。1月大众ID.3的主销市场为德国(1799辆)、奥地利(199辆)和法国(142辆),均是离大众工厂不远的市场。1月特斯拉Model 3在欧洲市场的销量为1499辆,未能进入。

各品牌市场占有率来看,宝马以10%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大众、标致和奔驰均拥有7%的市场份额紧随其后,雷诺与沃尔沃均以6%的市占率并列第三。

德国市场根据EVsales数据,包含纯电动车型和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在内的德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继续创出新高,共交付36903辆,同比增长达128.8%。这一出色的表现使得1月新能源市场的渗透率从去年1月的6.6%上涨到22%,其中纯电动车型渗透率为10%。

畅销车型来看,大众的ID.3和e-up!分别以1799辆和1446辆的成绩夺得冠亚军。除此之外,大众还有帕萨特GTE、高尔夫PHEV和e-Golf进入的车型TOP20。除了大众,宝马也有5款车型进入了TOP20,分别是宝马X3 PHEV、宝马i3、宝马330e、宝马X5 PHEV和宝马X1 PHEV。

特斯拉Model 3在1月德国市场只拿下了422辆的销量成绩。大众集团在德国本土的新年第一个月,以35%的市场份额大幅领先,其中大众品牌市占率为19%,排名第一,奥迪则以8%的份额排名第四。奔驰和宝马分别以14%和13%的市占率位列二、三位。在媒体看来,大众集团已经在德国本土站稳了脚跟,可以向欧洲其他市场扩张。

但对于大众集团,2021年的最高优先级市场是中国,大众也试图从特斯拉,以及比亚迪或上汽这样的强劲对手手中夺回市场份额。到2022年,这家德国车企将认真考虑美国市场,目标是成为美国市场的第二大品牌。

 法国市场根据EVSavles数据,1月法国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交付量达14691辆,销量的上涨趋势踩了刹车,环比下滑了59.1%,同比下滑了0.5%。其中插混车型销量为8220辆,纯电车型销量为6471辆,纯电车型的大幅下跌也是法国市场销量下滑的主因。1月法国新能源市场的渗透率下滑为12%,其中纯电动车型渗透率为5.1%。

畅销车型来看,标致208EV自去年四月超过雷诺Zoe后,再次打败了雷诺Zoe,但遗憾的是,它并不是唯一一款击败雷诺的车型。冠军最终被它的同品牌车型——标致3008 PHEV拿下,该车也成为法国市场第一款拿下月度销量冠军的插混车型。当然,仅凭此也不能得出标致击败雷诺的结论。

雷诺为了在去年的欧洲市场保住第一的位置,在年末时可谓拼劲全力拉销量,而PSA集团由于已经完成2020欧盟排放规则,因此将部分12月的交付延期到了1月,这使得他们在1月出现了一个小的峰值。各品牌市场占有率来看,1月标致以24%的市占率,9年来首次取代雷诺(16%)取得领先,排名第三的品牌为起亚,市占率达7%,远落后于法国两大本土品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3-09 楚天龙 003040 --
  • 03-08 西力科技 688616 --
  • 03-08 有研粉材 688456 --
  • 03-03 青云科技 688316 63.7
  • 03-02 中望软件 688083 150.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