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下资金"爆买"超2500亿 一文看看港股通青睐哪些"核心资产"?

南下资金"爆买"超2500亿 一文看看港股通青睐哪些"核心资产"?
2021年01月26日 15:22 新浪财经综合

【白酒投资日报】洋河股份已回撤近30% 机会来了吗? || 【新能源汽车投资日报】铁锂供求失衡 涨价能否持续需关注先行指标? || 【硬核研报】网红饮料横空出世,巨头ROE超50%,还在加倍扩产?

  来源:华盛资讯

  作者:华光charlie

  近期南下资金疯狂“抄底”港股市场成为全球金融界最瞩目的话题之一。

  首先获得沪深港通资金大幅流入的港股市场一扫2020年跑输全球市场的弱势表现,恒生指数在2020年12月23日创下25998点的低位后,截至2021年1月25日盘中一度站上30000点大关。

  尽管1月26日恒指有所回调,但短短近一个月时间累计涨幅已超13%。

来源:华盛证券来源:华盛证券

  那么究竟南下资金流入港股市场幅度有多大呢?根据wind数据统计,从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月25日收市,沪深港通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港股金额达到了2504亿港元。

  这是什么概念呢?在2020年初至2020年12月31日,南向资金净买入港股金额为6721亿港元,也就是说2021年开年的短短16个交易日南向净买入金额已达2020全年总额的37%!按照这个净流入的速度,在2021年一季度结束南下资金就有望完成去年全年的流入规模。

来源:wind,华盛证券来源:wind,华盛证券

  而从南下资金累计净买入金额数据变动图来看,沪深港股通资金从2020年初一直持续在坚定配置港股,而到了2020年底配置速度不断在加快,到2021年一月底左右总累计买入金额已经达到历史新高的19809亿港元。

  难怪有许多的券商将这个现象称为内资南下争夺港股市场资产定价权。

来源:wind,华盛证券来源:wind,华盛证券

  那么资金持续流入港股市场,究竟哪些个股最受港股通青睐,背后又有什么投资逻辑呢?

  一、腾讯遭“爆买”1900亿港元,恒生科技指数强于大市

  经过数据统计截至1月25日,近一个月南下资金净买入港股标的前十榜单中,腾讯控股美团-W中国移动获得前三的宝座。

  其中中国互联网龙头公司腾讯控股近一个月获得净买入达1960亿港元,美团-W和中国移动分别获得净买入金额为547亿港元和419亿港元。

来源:wind,华盛证券来源:wind,华盛证券

  获得南下资金最为青睐的腾讯,股价表现也没让人失望。在2021年1月25日腾讯一度股价触及历史新高的767.5港元,市值超过73000亿港元,尽管1月26日腾讯股价有所回调,但当月累计涨幅依然超过28%。

来源:华盛证券来源:华盛证券

  实际上不只是腾讯控股,我们可以看到互联网龙头企业、新经济、新消费等龙头公司和独角兽公司也备受港股通资金青睐,股价有着不俗表现的也层出不穷。

  比如截至1月25日,互联网生活服务巨头美团-W、电子烟第一股思摩尔国际、中国领先的半导体企业中芯国际、中国领先的汽车品牌吉利汽车都有当月约30%的涨幅表现,这些个股都在南下资金近一个月TOP10配置榜单之中。

来源:华盛证券来源:华盛证券

  而科技主题公司备受资金青睐,由这些公司作为成分的恒生科技指数自然表现出色。截至1月25日,恒生科技指数当月累计涨幅高达21.13%,强于恒生指数总体涨幅。

  恒生科技指数是2020年7月份推出的涵盖香港科技主题上市公司的指数,其中公司范围涵盖互联网、金融科技、云计算、电子商务和数码服务。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W、小米集团、京东集团、中芯国际等科技类公司都是其权重靠前的成分股。

  二、医疗、能源、金融行业,这些个股含“南”量也很重

  那么除了净流入金额以外,港股市场还有哪些公司港股通持股占比最高呢?

  根据统计,港股通持股占比市场最高的30只个股如下,其中物业管理服务巨头保利物业、受益于新能源车上行周期的锂资源巨头公司赣锋锂业以及公用事业股华能国际电力排名前三,港股通资金对它们的持股都有在40%以上。

  我们可以看到港股通配置比例高的个股中,医疗保健类个股最多有4只,其他如能源、金融、公用事业个股也比较多。

来源:wind,华盛证券来源:wind,华盛证券

  在图表中可以看到,港股通配置比例较高的个股2021年开年总体表现都还不错,截至25日30只个股仅有3只保持下跌,而赣锋锂业、中海油田服务、金山软件中国中车当月涨幅都在30%之上,可谓非常亮眼。

  在港股通配置比例较高的个股中,还可以看到一个现象那就是普遍股息率较高,在TOP30榜单之中有20只个股近12个月股息率在2%之上。其中北京北辰实业中国神华华电国际电力股份股息率甚至在7%以上。

  这除了说明这些公司整体盈利水平较好以外,还有就是股价保持相对低位,以至于股息回报持续升高,吸引了需要寻找投资“洼地”的资金来配置。

  三、机构认为南下资金大幅流入逻辑有持续性

  根据相关机构分析,南下资金大幅流入会形成较长期趋势。

  东莞证券认为,南向资金大幅流入的背后逻辑是全球流动性、基金配置与估值优势共振。首先,港币兑人民币汇率大幅走强,成为吸引资金流入香港市场重要因素。

  其次,2020年国内基金发行高峰为南向资金大幅增长构成支持;最后,港股整体估值相较于A股仍具有一定的估值优势,行业估值互有高低,但AH溢价指数近几年在120%-140%区间波动,AH比价看港股仍有一定优势。

  该机构认为,投资者可以关注第一,从持仓市值来看,建议关注持仓市值相对较大或者持仓占比较高的品种,在行业选择方面,建议可重点关注金融、可选消费、信息技术、日常消费等业绩增长相对确定的行业。

  第二,从资金流向的变化寻找投资机会,可以重点关注近一个月以来南向资金重点流入的行业和公司,如信息技术、电信服务、可选消费、能源等行业及相关行业的龙头公司。

  第三,建议可以适度关注国内投资港股的ETF基金,参与港股市场机会,如恒生科技ETF、恒生ETF等等。

  风险及免责提示:以上内容仅代表作者的个人立场和观点,不代表华盛的任何立场,华盛亦无法证实上述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原创性。投资者在做出任何投资决定前,应结合自身情况,考虑投资产品的风险。必要时,请咨询专业投资顾问的意见。华盛不提供任何投资建议,对此亦不做任何承诺和保证。

扫二维码 领开户福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港股 港股通 华盛证券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28 恒而达 300946 29.45
  • 01-27 中国黄金 600916 4.99
  • 01-27 凯因科技 688687 18.98
  • 01-27 李子园 605337 20.04
  • 01-26 三和管桩 003037 6.3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